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孩子一般几岁开始换牙

2017-11-06 07:25:51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中要长两次牙齿,就是乳牙和恒牙。乳牙20颗,通常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2-3岁长齐乳牙;恒牙28-32颗,其中智齿的数目0-4颗,一般6岁前后开始乳牙替换为恒牙,最早出的恒牙一般是下颌正中间的两颗切牙,但也有早在4岁多,或迟至7-8岁的,家长们不必担心孩子换牙的时间。作为父母,在宝贝换牙时要进行科学护理,帮助宝宝顺利地度过换牙期,让孩子拥有一幅健康的牙齿。儿童开始换牙的年龄一般在6岁左右。“换牙”只是民间的一种通俗的说法,在医学上称其为“乳牙替换”。

乳牙替换分两个过程:一是“乳牙脱落”,即乳牙慢慢松动直到脱落。第二个过程是“恒牙萌出”,那就是随着乳牙一个个地脱落,恒牙便跟着一个个地萌出,全口乳牙替换的过程大约历时6年,也就是孩子长到12岁左右时整个换牙过程才宣告结束。12岁左右的孩子,乳牙应该全部脱落,恒牙取而代之。如果孩子过了12岁,口腔内仍然还有乳牙存在,那就应去医院治疗。

换牙期间有几件事情要注意

1。留意孩子的乳牙和恒牙的生长情况,定期去看牙医,以便发现问题及早解决。家长如果发现乳牙旁边有恒牙长出,但乳牙未脱落,形成了双排牙,这时家长要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拔除滞留的乳牙。另外,如果上颌门牙缝隙过大、畸形牙齿从上门牙位置长出、一颗门牙从异常位置长出,这说明可能有一个地方长多颗牙齿的情况,要到医院就诊。

2。每天督促孩子刷牙,早晚各一次,预防龋齿。儿童刷牙选用儿童专用的牙膏和牙刷,刷牙方式正确,时间大概两分钟到三分钟。除了刷牙,孩子每次吃完食物最好漱一下口,保持口腔卫生。

3。孩子换牙期间要多吃纤维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比如牛肉、胡萝卜、芹菜、玉米等,保持对乳牙的刺激,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另一方面通过咀嚼运动,促进牙床、颌骨和面骨的发育。现在我们吃的食物过于精细,咀嚼过少,使颌骨的发育不足,结果很多儿童恒牙萌出后空间不够,牙齿拥挤错位,影响牙齿美观和功能。另外,让孩子多吃硬食物、含蔗糖少的食物,少吃零食。

4。及时纠正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如吐舌咬舌,咬手指头或铅笔,用舌头舔牙齿等,这些坏习惯都会影响孩子牙齿的生长,导致牙齿变形。

5。要特别保护孩子6岁左右长出的第一颗恒磨牙。因为新萌出的牙齿表层钙化不足,耐酸性差,容易龋坏。新恒磨牙萌出后一年内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窝沟封闭,预防被蛀掉。窝沟封闭是最经济有效的防止龋齿的方法。

6。要照顾好孩子,尽量防止外伤导致牙齿缺失。儿童牙齿外伤脱落后,要找回脱落的牙齿,牙齿表面比较脏的话,立即用清水冲洗掉脏物,放入牛奶或水中尽快到医院就诊,可以做脱落牙齿再植固定。

换牙期易出现的问题:

乳牙滞留:

乳牙该掉的时候而不掉,医生称这种现象为乳牙滞留,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主要原因包括 恒牙胚错位、局部炎症、恒牙胚缺失。恒牙已萌出而乳牙仍未脱落的滞留牙,应尽早拔除,以免影响恒牙在正常位置上萌出。超过换牙年龄而乳牙未脱落,恒牙未萌出者,则不要轻易拔掉,若是恒牙先天性缺失, 应尽量保持乳牙。

乳牙早失:乳牙早失 乳牙在应脱落之前脱落,称为乳牙早失。往往造成两侧邻牙向缺牙空隙倾斜,使缺牙间隙变小,恒牙因间隙不够而错位萌出。应在乳牙缺隙处戴缺隙保持器,防止两 侧牙齿倾斜,直至恒牙萌出。

恒牙萌出困难:恒牙是在牙根发育过程中产生萌出力,使恒牙向龈方移动逐渐萌出,这需要一个过程,上前牙尤为明显。恒牙在超过替牙期仍没有萌出,叫做恒牙迟萌,主要原因包括:乳牙早失、多生牙、牙瘤或囊肿的阻碍、恒牙本身发育异常、遗传因素。

牙齿错位咬合:换牙期牙齿替换,颌骨发育,逐渐建立咬合关系,有时出现暂时性错位咬合,在牙齿发育过程中,往往会自行调整恢复正常。有的错位咬合不能自行调整,会影 响颜面发育,应去医院诊治。

双层牙:乳牙还没脱落,恒牙就钻出来,造成牙齿排成前后两排,这并不罕见,这很可能是乳牙根未被完全再吸收造成的。通过口腔X光可确定乳牙和恒牙的相对位置,以诊断 乳牙能否自行脱落或需要拔除。换牙时有点疼 牙齿松动脱落的过程一般不疼,但伴随乳牙开始脱落,“六龄齿”也就长出来了,这可能造成牙龈肿胀,使孩子抱怨牙痛。如 果疼痛得比较严重,需要看牙医,看是否需要消炎止痛等。

六龄齿龋坏:大约6岁左右,在第二乳磨牙的后方,悄悄长出第一恒磨牙,又叫“六龄齿”。它不顶替掉任何乳牙,容易把它误认为乳牙。临床上发现不少孩子六龄齿龋坏,严 重的已经发展成牙髓炎或根尖炎。为了预防六龄齿龋坏,应及早对它进行窝沟封闭。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恒牙 乳牙 换牙

乳牙换牙顺序是什么样的?孩子换牙时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乳牙是儿童换牙前的口内牙齿,儿童换牙后长出的牙齿被称为恒牙,儿童换牙是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拥有一口好的牙齿可……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换牙?儿童换牙期需注意什么?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长两次牙齿,分别是乳牙萌出和恒牙更替。为能让孩子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需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牙齿问题,一旦出现异常需立马……详细>>

孩子什么时候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儿童到了一定年龄,乳牙就会被恒牙替换,那么,孩子什么时候换牙?换牙的时候又该注意哪些呢?详细>>

孩子换牙期的六个注意事项 如何缓解换牙疼痛

孩子换的新牙将伴随他们一生,为孩子做好换牙期的保健与护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此父母应该知道孩子换牙期的几个注意事项。详细>>

孩子换牙 多吃粗纤维食物

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