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长期缺牙有必要修复吗

2017-11-01 06:38: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因为外伤、龋齿、牙周炎等原因而造成了牙齿的缺失。牙齿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正常人的牙齿,露在口腔里面的称为牙冠,埋在上下颌骨内的称为牙根,牙冠和牙根互相支持,自然排列成牙弓,保持着牙弓的平衡与稳定,以便发挥正常的功能。有些人拔除了病牙,不再疼痛,就认为万事大吉;也有许多人认为,口内有二三十颗牙齿,缺少一两颗没关系,可以用另一侧牙齿吃东西,能凑合着咀嚼,因而长时间没有把缺失的牙镶上。殊不知,长期缺牙不修复的危害是很大的。

长期缺牙不修复的危害表现:

1。牙列的完整性遭到破坏

2。牙槽骨萎缩

3。咀嚼功能减退

4。食物嵌塞

6。影响美观和发音

7。对下颌关节的影响,牙列的完整性遭到破坏

牙齿缺失后,若较长时间不修复,邻近的牙齿由于失去了依靠和约束,会变得倾斜,对颌牙会伸长,牙列完整性遭到破坏,久而久之,其余牙齿也逐渐稀疏开来,牙齿之间丧失了良好、紧密的邻接关系,易造成咬合功能的紊乱。而且由于牙齿倾斜,牙齿承受的有害力增加,牙周组织负担过重容易引起咬合创伤。

正常人咬合力传到牙槽骨,这是一种对牙槽骨的生理性刺激,可刺激骨的生长,调节骨吸收与再生,使其保持相对平衡。但牙缺失后这种刺激不复存在,牙槽骨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废用性萎缩,并随着失牙时间延长而逐渐加重,这会给后期假牙修复及维持口腔颌面部的平衡和稳定带来巨大困难。

修复缺失牙的三种方法

1、活动义齿,它由卡环(老百姓俗称“钢丝钩”)、基托、人工牙、支托组成,其原理是通过卡环“钩住”剩余牙齿来稳定假牙,基托连接人工牙来修复缺失牙。卡环与基托是多出来的附加结构,影响美观、发音,会有异物感,另外,整个假牙每天必须取下清洁刷洗几次,否则食物会进入假牙与牙龈之间,或粘附于假牙表面上,引发口腔疾病,甚至产生口腔异味。可见,活动义齿缺点较多,麻烦不少。

3、固定义齿,牙科医生称之为“固定桥”,老百姓多称其为“烤瓷牙”。具体做法是把缺失牙两边的健康牙磨小,变成“桥墩”,然后做牙套套住两边磨小的牙齿,来架住缺失的牙齿(又称桥体),这种方法无需每天取下来清洁,咀嚼功能较强,但有一个致命弱点,即为了修复缺失牙,需要磨削两边的健康牙齿,未镶缺牙而先损好牙,实在可惜。如果恰好邻牙本身就有问题,如龋齿、隐裂或者已经做过根管治疗需要做牙套保护,选择这种方法比较合适。我们要好好的保护自己的牙齿。

3、种植义齿,老百姓称之为“种植牙”,其原理是在缺失牙的部位将纯钛的种植体植入牙床内。3个月后,种植体通过表面的生物活性涂层与周围骨质发生骨融合,然后在种植体上安装牙冠或牙桥,其结构与感觉类似于天然牙齿,无需取戴,咀嚼功能强,既克服了活动义齿的不美观、不舒适、每天需清洗的缺点,又不需要磨削缺牙部位相邻的健康牙。目前这种镶牙法,成为口腔医学界公认的缺失牙的首选修复方法。

如果发现缺了乳牙或恒牙,应该去看牙医,请牙医及早采取补救措施。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义齿 牙槽骨萎缩 缺牙

长期缺牙相邻牙容易倾斜

因为一个牙缺失常常造成一侧牙的废用,结果引起缺牙侧的牙因为废用而牙周病、龋病的发生率增加,对颌牙因无接触而伸长造成食物嵌塞,而另一侧的牙……详细>>

长期缺牙有什么危害吗?这4大危害不可轻视

每人都希望能够拥有整洁健康洁白的牙齿,长时间缺牙不仅会影响美观,同时也会对胃肠道功能带来影响,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而且缩短了人们的寿命。详细>>

长期缺牙的危害不可小觑 牙缺失可致发音功能障碍

口腔牙齿缺失,很多人并不去重视。特别是缺失l-2个牙也认为没什么,只是认为一侧的牙齿没了,可以用另一边;后边的牙齿没了,前牙凑合用。其实……详细>>

缺牙怎么办?3个方法可以帮助修复

在日常生活中,缺牙的情况屡有发生,老年人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缺牙的情况,而年轻人则可能会因为牙外伤或者牙周病,导致牙齿松动脱落。一旦缺……详细>>

缺牙是怎么导致的 当心缺牙的种种危害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