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遇到牙痛了你应该怎么办呢?

2017-11-02 09:42:20      家庭医生在线

有过牙痛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到那种要命的疼痛,常常把人折腾得寝食难安,遇到牙痛,很多患者都很头疼,既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直的疼痛使得生活凌乱,情绪低落,什么也不想做。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疼痛时除了看医生用药物止疼之外,那么对于牙痛你了解多少呢?遇到牙痛了你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就为大家普及一下关于牙痛的知识。

原因

牙痛,是口腔科牙齿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其表现为牙龈红肿、遇冷热刺激痛、面颊部肿胀等。牙痛大多由牙龈炎、牙周炎、蛀牙或折裂牙而导致牙髓(牙神经)感染所引起的。牙痛属于牙齿毛病的外在反应,

有可能是龋齿、牙髓或犬齿周围的牙龈被感染,前臼齿出现裂痕也会引起牙痛,有时候仅是菜屑卡在牙缝而引起不适。另外,牙痛也可能是由鼻窦炎引发。牙疼首先应考虑药物治疗。很多人常用甲硝唑、芬必得西药等止疼,这类西药治标不治本,而且长期使用有副作用。对于药物治疗不能奏效的话,应考虑去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病情再治疗。

确诊方法

1。视诊 患者所述疼痛侧上下颌牙齿有无龋坏,应特别注意检查牙齿邻面颈部,牙齿相嵌部位、重叠处及一切隐蔽部位,义齿基牙、不良修复体边缘处的牙体组织,佩戴全冠并且冠颌面已被磨穿的牙齿。

2。叩诊 垂直及侧方叩诊有地不适或疼痛。

3。咬诊 正中、前伸及侧方颌有无早接触,有无咬颌不适或咬颌痛。

4。牙髓活力测验 有无异常(包括温度测试或电活力测试)。

5。扪诊 可疑患者牙根尖部有无扪痛、肿胀及其质地和范围,上颌窦区及颞颌关节区有无压痛,颌下淋巴结扪诊有无疼痛。

6.X线检查 充填体与髓腔的距离,充填体与洞壁间是否存在密度降低区;有无邻面龋、髓石、牙内吸收、牙外吸收、牙根纵裂及牙折;根分歧及根尖周有无病变,牙槽嵴顶及根周骨硬板有无破坏。

7。其他 必要时请有关科室会诊,以除外心血管、血液、精神等全身性疾病。

8大偏方快速缓解牙痛

1、常换牙膏

长时间使用同一种牙膏,易导致口腔细菌对该牙膏产生“适应性”,因此,容易牙疼的人应该每隔几个月更换不同品牌的牙膏。

2、热敷或冷敷腮部

用热(冷)毛巾热(冷)敷牙疼部位,有助于缓解牙疼。喝点热汤、热茶等也具有类似热敷或冷敷的镇痛作用。如果牙疼时对过热或过冷非常敏感,那么可以喝些微温的茶、可可饮料或柠檬水。

3、咬片橙子

切一块或一片橙子,贴在或咬在牙痛处,可以缓解疼痛。需要提醒的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橙子或橙子太凉都会使牙齿遇冷变得更敏感,因此要放至室温时再敷。

4、多喝水

有的牙疼是由龋齿引起的,经常喝水有助于冲走口腔中的部分致龋细菌,降低疼痛几率。

5、咬个茶包

红茶或绿茶中含有单宁酸,既有助于消肿又有助于血液凝结,促进愈合。将茶叶袋放入水中,微波炉加热30秒至温热,挤去茶袋多余水分,然后将茶袋咬在牙疼部位即可。

6、少吃生果蔬,多吃土豆泥

牙疼时最好避免吃含糖多或辛辣的食物,还应避免吃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比如生吃纤维多的水果、蔬菜等。为了缓解牙疼症状,最好坚持吃流质食物或柔软的食物,且食物温度不宜过热或过冷。比如吃土豆泥、煮烂的面条、软米饭等。

7、温盐水漱口

用温盐水漱口,或含在口中,保持一段时间,可促进唾液分泌,缓解严重牙疼的效果立竿见影。

8、牙疼也要坚持刷牙

口腔卫生差是龋齿、牙疼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的人牙疼时就不敢刷牙,这样反而会加重病情。刷牙时要注意速度不能太快,时间也不宜过长,2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 牙齿疾病 牙痛

你知道牙痛应该怎么办吗?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对于牙痛,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那么牙痛吃什么消炎药好?有好的止牙痛的消炎药推荐吗?要为牙痛选好药,首先要……详细>>

导致牙痛的原因有哪些?牙痛应该怎么办?

牙齿是人体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仅能够帮助人们咀嚼食物,加快消化,而且能够让我们说话更清晰。牙齿位于人体的面部,每当我们说话或者是……详细>>

孕妇牙痛应该怎么办?

孕妇牙疼是孕期常见症状之一,孕妇牙疼由什么引起?孕妇牙疼怎么办?详细>>

牙痛了怎么办?试试牙痛自疗法

牙痛即牙痛,是口腔科牙齿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牙病能引起牙痛,常见的有龋齿、急性牙髓炎、慢性牙髓炎、牙周炎、牙龈炎等。此外,某些神经……详细>>

牙痛应该怎么办?快试试这5招来止痛

牙痛主要是指牙齿由于外界各种因素导致牙齿出现疼痛的症状,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一般来说牙痛很有可能是牙齿出现了牙髓炎、虫牙、根尖周炎、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