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孕妇有蛀牙要怎么护理

2017-10-31 06:58:09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很容易就会出现的一种牙齿疾病,并且发病率特别的高,有些患者会从幼儿时期就开始出现龋齿的现象,龋齿的发生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患者不注意龋齿的形成,以致于最后导致牙神经受损,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危害,那么,龋齿是怎么形成的呢?在护理龋齿上,我们也应当跟不同的时期来针对性的进行护理,以下讲解龋齿不同时期要注意不同的护理。

龋齿的形成

首先,细菌

是龋病发生的必要条件。细菌主要是借助菌斑粘附于牙面,口腔滞留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被降解后,一方面聚合产生高粘性葡聚糖形成菌斑基质,另一方面产酸使牙齿脱矿。

其次,口腔环境

口腔是牙齿的外环境与龋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中起主导作用的主要是食物和涎液。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与菌斑基质的形成有关,也是菌斑中细菌的主要能源。涎液的量和质发生变化时均可影响龋患率,临床可见口干症或有涎液分泌的患者龋患率明显增加。

再者,宿主

牙齿是龋病过程中的宿主,牙齿的形态、矿化程度和组织结构与龋病发生有直接关系,如牙齿的窝沟处和矿化不良的牙较易患龋,而矿化程度较好组织内含氟量适当的牙抗龋力较强;另方面牙齿的结构与机体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在发育中不仅影响到牙齿的发育和结构,而且对涎液的流量流速及其组成也有很大影响。

最后,时间因素

龋病的发生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从初期龋到临床形成龋洞一般需1.5-2年。因此即使致龋细菌适宜的环境和易感宿主同时存在龋病也不会立即发生,只有上述三个因素同时存在相当长的时间才可能产生龋坏,所以时间因素在龋病发生中具有重要意义。

龋齿不同时期不同护理

1、孕期保建,很多人不知道,龋齿的护理其实从孕期就应当进行了,在怀孕的时期,孕妇应当积极的补充蛋白质以及钙,磷和维生素A等,多吃乳制品、骨头汤、大豆、以及动物的肝类保持良好的心态,让胎儿营养吸收足够。

2、萌芽初期(03岁),当宝宝出生后六个月左右,宝宝就会开始出现萌牙,这个时期牙齿就开始暴露于口腔种很难过,就会有龋坏的可能性,妈妈应当在这个时期就使用消毒纱布沾温水轻轻擦洗牙面,同时也应当注意让宝宝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

3、乳牙期(3~6岁),这个时期的幼儿大多数身体发育比较快速,并且进食量也会增大,很容易会出现纤维性食物的嵌塞现象,妈妈如果发现出现了食物的嵌塞,应当及时的去除,并且教宝宝使用正确的方法刷牙。在牙膏上,也应当选择含氟牙膏,饮食上应当控制宝宝的甜食,养成晚上睡觉前不吃东西的习惯。

4、定期口腔检查,我们最好是养成定期的口腔检查,尽早发现疾病尽早进行处理,儿童也应当格外注意口腔的清洁问题,这样才能够预防龋齿的出现。

龋齿的护理工作是很长远的,我们应当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尤其是在饭后漱口以及饮食方面,这些良好的习惯都能够减少龋齿的出现,在发现有龋齿现象之后,也应当积极的进行治疗,切不可任之不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保建 幼儿时期 龋齿

有蛀牙要管吗 蛀牙可能影响肠胃

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致成或加得关节炎、心骨膜炎、慢……详细>>

孩子有蛀牙家长要早发现

俗话说“十人九龋”,是什么让蛀牙横行呢?儿童为什么是高发人群呢?专家指出,儿童患龋齿,其出现蛀牙,罪魁祸首是一些儿童特有的生活细节。详细>>

蛀牙是这么来的 有蛀牙的人注意别吃这些

说起蛀牙大家应该都知道,许多朋友也许只是当时听了一下,事后就忘得一干二净,等到自己患了蛀牙之后就开始抱怨了,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不多了解一……详细>>

孩子有蛀牙拔还是不拔 孩子有蛀牙的三个应对法

很多小孩都有蛀牙现象,父母不理解为什么孩子都有刷牙还蛀牙,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为什么儿童会蛀牙?详细>>

牙齿细菌引发蛀牙 有蛀牙少吃四种食物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恒牙会伴随我们的一生。牙齿是非常重要的,同时牙齿也会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龋齿就是常见的一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