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癌竟然是这么多病组成的

2017-10-30 06:24:0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是我国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该病不仅病因复杂,而且临床类型也非常繁多,这是因为口腔癌并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它是所有口腔癌症的总称,因此各位患者在治疗口腔癌时,需要根据自己的病症来选择诊疗方法,这样才能对症下药,保证口腔癌的治疗效果,那么口腔癌具体包括哪几种疾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口腔癌具体包括哪几种疾病?

(1)口腔癌之舌粘膜

舌分舌体与舌根,以“∧”字形界沟为分界。紧贴界沟前方排列着轮廓乳头,于张口、用力伸舌时可见,约7~9个。界沟前方为舌体,占全舌的2/3,为舌的活动部,分舌尖、舌缘、舌背和舌腹。舌体粘膜从舌背经舌缘绕至舌腹向中央收缩成环形,然后与口底粘膜相连。界沟后方为舌根,占全舌的1/3,属口咽部,在此粘膜上发生的舌根癌属口咽癌的一种,而口咽癌则是口腔癌中最严重的一种。

(2)口腔癌之颊粘膜

颊粘膜包括覆盖口腔前庭颊部和唇部的粘膜以及磨牙后三角区的粘膜。上下唇自然闭合时两唇相接触后缘之后的口腔前庭部分属颊粘膜,此后缘之前外露唇粘膜称唇红,为皮肤与颊料膜的移行部。发生在唇红上的癌肿称唇癌,而唇癌也属于口腔癌的一种。唇红缘外皮肤上发生的癌肿则称皮肤癌。颊粘膜内侧经呈马蹄铁形的上下口腔前庭沟与上下牙龈相连接。口腔癌具体包括哪几种疾病?颊粘膜的内后界是翼突下颌缝,此是连接上、下牙槽突后缘的一个明显凸出的皱褶,是口腔与口咽的侧面分界线。磨牙后三角区粘膜是指覆盖在下颌骨升支前缘的粘膜,从下颌骨第3磨牙后方向上延伸至上颌结节。左右两侧与上牙弓第2前臼齿相对的颊粘膜处各有一个小的乳头样突起,为腮腺导管开口,从此导管内长出的肿瘤腮腺导管的肿瘤,不属颊粘膜癌,自然也就不属于口腔癌了。

(3)口腔癌之牙龈

牙龈指覆盖于、下牙槽嵴及牙颈的口腔粘膜,其游离缘呈锯齿状指向牙冠。牙龈无粘膜下层,与牙槽骨膜紧密相连,坚韧而不能移动。藉此可与有粘膜下组织而略可移动的口底硬腭及颊粘膜分清界限。口腔癌具体包括哪几种疾病?下牙龈的后界止于第3臼齿与磨牙后三角区的相连接处,这就是牙龈癌,然而牙龈癌则是口腔癌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

(4)口腔癌之硬腭粘膜

硬腭的骨质部分是由上颌骨的腭突与腭骨的水平部合成。覆盖于上述部分的口腔粘膜即属硬腭粘膜。其外缘及前缘为上牙槽突,后界为腭骨水平部分的后缘,是硬腭与软腭的分界线,亦是口腔与口咽的分界。发生在软腭上的癌肿就划归于口咽癌中,此种情况自然也就规格化口腔癌的范围内了。

(5)口腔癌之口底粘膜

口底粘膜呈新月形覆盖于口底肌肉上,其外环与下牙龈相接,内环与舌腹面粘膜相连。其后缘连结属口咽部的前咽柱的基部。口底正中有舌系带将口底粘膜分成左右两半。舌系带两侧各有一小粘膜隆起,为颌下腺导管在口底的开口处,一定口底粘膜出现癌肿自然而然的就归属于口腔癌的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 粘膜 口腔

咬破舌头不注意竟然会得口腔癌?

我们长到这么大或多或少都有过咬到舌头的经历,当时可能并没觉得有什么太大的问题,顶多就是觉得自己吃东西太心急了,不会多想,但是最近有研究发……详细>>

这种东西竟然是一级致癌物 很多喜欢吃的人患了口腔癌

槟榔,大家都听说过。广东部分地区,以及湖南,汉南地方的人喜欢嚼槟榔。一些台湾电影的中黑社会老大也喜欢嚼槟榔。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就将槟……详细>>

牙龈浮肿口腔溃疡竟然是高分化鳞状细胞癌

70岁的吴先生半年前下牙龈长出了一颗像黄豆大小的肿物以为是人疲劳了浮肿起来的,自己喝西洋参茶都不见消退,反而渐渐肿成了像个鸡蛋大小,不但……详细>>

椰子汁竟然是改善口腔溃疡的“良药”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很是常见,往往伴随着它们的出现给人们带来无尽的烦恼,近年来,口腔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更是上升到了令我们无法忍受的程度,在……详细>>

口臭有6个危害 竟然是胃癌的先兆

口臭有什么危害?口臭会影响自身心情和食欲,加重口腔疾病和肠胃疾病,影响社会交往。下面我们来看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