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学会聪明省钱法保护牙齿

2017-10-25 09:51:09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越来越多人有牙齿疾病,“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可见牙病也是不容小觑的,只要学会聪明地用牙护牙、保护口腔,就能远离牙医,还能轻易省去一大笔牙科开支!最新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口腔疾病是可避免的。只要你学会聪明地用牙护牙、保护口腔,就能远离牙医手中那恼人的钻头声,教你八大省钱保护牙齿秘招。

1、餐后稍停再刷牙

餐后马上刷牙,的确能及时清除食物残渣和牙垢,但澳大利亚口腔医学专家说,餐后立即刷牙会让牙齿过敏症发生率增高15%!因为牙齿表面有一层珐琅质,刚吃完东西,尤其刚吃完水果、乳制品等酸性食物,牙齿上的珐琅质会变软,这时刷牙会让珐琅质渐渐变薄,时间一久,牙齿会酸痛、肿胀。

2、浓茶水赛过漱口水

漱口水可以清除口腔细菌、净化口气。但日本最新研究发现,浓茶水比漱口水的效果更好!茶水中的儿茶酚可以防治龋齿,氟离子还能把牙釉质中的羟基磷灰石变为氟磷灰石,改善牙釉质结构,大大加强牙齿的抗酸度!日本医学专家还发现,茶叶中的鞣酸是一种活性成分,可以改善口腔环境,强力对抗口腔内可能存在的致癌物质。

3、牙贴少用,牙不疼

大部分美白牙贴中含尿素、氧化氢等成分,加拿大牙医协会最新调查显示,长期使用牙贴,牙齿敏感度会上升25%,口腔软组织和牙龈也会受刺激。一喝凉水牙根就疼?说不定就是美白牙贴害的!

4、再爱他,也不要与他共用牙膏

你在和男友共用牙膏吗?调查显示,现在超过80%的女人与男友共用一管牙膏,但韩国口腔专家说,每个人的口腔中都暗藏许多细菌,再谨慎刷牙也不能完全刷掉细菌,尤其牙刷刷毛间隙还会附着细菌。如果你和男友共用一管牙膏,两人口腔中的细菌会通过牙刷在牙膏管口汇集,大大增加细菌传播几率。因此分用牙膏和分用牙刷同样重要!

5、经期不吃冷,齿白唇不红

还在为每个月完全不痛经沾沾自喜?先把喜悦收起来,仔细想想你经期有没有口腔溃疡?中医专家发现,超过30%的牙病都与女性忽视经期保养有关。月经期间气血水平低,如果这时吃下大量冷饮,免疫力会大大降低,出现暂时血虚型口腔溃疡,比如口唇轻微红肿,牙龈肿胀。虽然月经一过,溃疡会自动消失,但久而久之,牙龈炎自然会找上你!

6、补钙比少吃糖更重要

最实用的护牙方法是——补钙!坚硬牙釉质的成分90%以上都是钙,可以保护牙齿不受腐蚀。美国口腔医学基金会的口号是:补钙比少吃糖更重要!虽然市面上印着“加钙”字样的牙膏越来越多,但最好的补钙方式还是饮食。乳制品是最好的钙类食品,晚上吃效果最好,因为那时身体吸收钙的能力最强。

7、定期用牙线扫荡口腔

即使你每次刷牙长达5分钟,仍有30%-40%的牙齿清洁不彻底,尤其牙齿排列不整齐的人更是如此。国际口腔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好护齿工具是牙线,它可以带出“隐蔽处”的牙垢,减少龋齿发生率。但不要觉得牙线好用就用个不停,每周3次已经是最大限度,否则牙齿间隙可能会大到让你笑不出来。

8、恋爱心情最治牙痛

甜蜜的恋爱心情可以帮你远离蛀牙。美国卫生统计中心最新报告显示,美好恋爱关系中的男女,体内T细胞数量维持在最佳状态,T细胞对巩固人体口腔免疫屏障、抵御牙病,都有积极作用。因此如果你的牙齿痛,不妨与心爱的人待在一起,让快乐心情帮你治好牙痛!

八大习惯随时损坏你的牙齿

1、咬唇习惯:分为咬上唇习惯,咬下唇习惯和覆盖下唇。

(1)咬上唇可造成下颌前凸,上牙拥挤并向舌侧倾斜;

(2)咬下唇可以使下颌后缩,下牙拥挤,上牙前凸呈“鸟嘴状”;

(3)覆盖下唇是指由于其他不良因素已造成的上牙前凸,下颌后缩,使下唇自然而然地位于上下牙之间,从而加重了病情发展。

2、偏侧咀嚼:可使牙弓向咀嚼侧旋转,使下颌向咀嚼侧偏斜,导致脸型左右不对称。

3、咬物习惯:指习惯性地啃咬物品,如长久的使用一处牙齿,就会形成咬物处牙齿的小开合。

4、睡眠习惯:睡眠时经常用手、拳头枕在一侧脸下或用手托着,均可导致颌面发育异常及面部不对称。

5、吮指习惯:发病较高,它在婴幼儿时期居于一种正常的神经反射,在2-3岁以前均可视为正常生理活动,4-6岁应会逐渐消失,如继续出现便可视为不良习惯。由于吮指时,拇指放在正在盟出的上下前牙处,会阻止前牙正常盟出,导致闭口时上下前牙间出现圆形的间隙,称为开合,由于吸吮作用长久持续,口内气压降低,加上颊部肌肉的压迫作用,会使牙弓变窄,上前牙前突,开唇露齿,拇指压在硬腭上,还可使其凹陷,阻碍鼻腔向下发育。

6、吐舌头或舌舔牙习惯:这个习惯多在儿童里出现,儿童在换牙期常爱用舌尖舔松动的乳牙、刚萌出的恒牙或残根,这都会形成吐舌或舔牙习惯。由于舌尖向前顶前牙,长此以往,迫使牙齿向前向外突出而形成开唇露齿。有时上、下前牙之间可形成棱形间隙,即小开咬合。

7、乱剔牙习惯:孩子的牙齿排列非常紧密,平时吃东西是不容易嵌进牙缝里的。如果形成了剔牙习惯,牙缝会慢慢变宽,食物容易嵌进牙缝里,这些食物的残渣发酵后会让牙龈发炎。而成人也不可以随便提亚,剔牙的牙签如果不卫生,在剔牙时牙龈的黏膜被剔破后细菌进入直接造成牙龈爱出血的问题。

8、饮食坏习惯:

(1)大口啃苹果。美国口腔正畸学医师协会会长约翰·布扎托博士称,尽量避免直接用牙啃苹果和胡萝卜等硬脆果蔬,它们是引起牙隐裂最大的祸首。可以将这些食物切成小块食用。类似的还有嚼冰块,也会导致牙齿断裂。

(2)啃玉米。布扎托博士表示,啃玉米容易导致牙齿松动或脱落,还会引起假牙移位。建议将玉米粒剥下后再吃。

(3)吃完面不漱口。面包等精制面食会使口腔酸性猛增,腐蚀牙釉质,还容易残留在牙缝中。因此吃面后要仔细漱口。

(4)用牙撕包装。有人图方便,用牙撕包装、开瓶盖等,很容易使牙齿断裂或移位,包装上的病菌还会悄无声息地进入口腔,影响人体健康。

(5)总喝瓶装水。瓶装水在净化过程中,酸性会增强,容易引起龋齿。一些纯净水中缺少牙齿必需的矿物质,常喝也有害牙齿健康。此外,苏打水、运动饮料大多也含有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釉质。建议喝烧开的自来水,或使用吸管,减少饮料与牙齿接触的机会,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 保护口腔 护牙

盐水漱口可以保护牙齿 保护牙齿的六个小方法

我们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乳牙会逐渐的被替换,取而代之的是恒牙。但是到了老年的时候,我们的朋友经常会……详细>>

如何正确刷牙保护牙齿

牙齿健康可以自我检查,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正确刷牙保护牙齿,下面我们来看看自我检查牙齿健康的方法和保护口腔的方法。详细>>

怎样吃乳酪保护牙齿

详细>>

香菇怎样保护牙齿

详细>>

注意,这3种刷牙方式会毁了你的牙,保护牙齿要学会这3招!

口腔的健康对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口腔是直接接触各种食物,因此很容易滋生各种细菌。如果平时刷牙不注意就很容易滋生细菌,也很容易导致各种口腔……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