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癌的确诊方法主要有哪些

2017-10-26 10:05:02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该病不仅危害性非常大,而且包括疾病也很多,所以众位患者在治疗口腔癌时需要看一下属于哪种疾病,这样才能根据原发病进行诊治。专家表示,口腔癌包括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每种癌症的危害性都是不可小觑的,所以要想尽快治愈口腔癌,尽早确诊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口腔癌的自我确诊方法主要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口腔癌的自我确诊方法主要有哪些?

(1)首先需要检查面部和颈部

口腔癌患者需要坚持面部是否对称,有无包块、肿物等,尽量向后仰头观察颈部和颌下区有无异常,用手触摸感觉,并进行两侧对比。

(2)要检查唇部

观察口腔癌患者的上下唇的内外侧,并用拇指和食指轻轻触摸检查。注意口腔癌患者唇的形态和运动,唇线的对称性。唇红的色泽。

(3)检查牙龈是自我诊断口腔癌的常用方法

拉开口腔癌患者的唇部观察并用手指触摸牙龈检查,注意牙龈的形态、色泽、质地等有无异常变化。

(4)检查舌

伸舌观察其对称性及有无震颤、歪斜等,舌背乳头的增生和萎缩、舌苔的形态和颜色等。

(5)必须要检查患者的脸部

口腔癌患者需要轻轻闭嘴,用拇指和食指在口角部向外拉开颊部,观察的同时进行触摸。在上下牙咬合线相对位置的颊黏膜可见灰白色微水肿的颊白线,正对上颌第二磨牙的牙冠处的颊黏膜可见隆起的腮腺导管开口处乳头,周围常有成簇的粟粒状的淡黄色的小颗拉,是异位的皮脂腺颗粒,称为“迷脂症”。口腔癌的自我确诊方法主要有哪些?用纱布包绕舌前部,用手握持并轻轻向前拉出,可清楚看到舌背及舌侧缘的根部,舌背根部分布有8~12个轮廓乳头,舌侧缘可见纵形排列的叶状乳头,不要误认为是肿瘤。

(6)检查口底是口腔癌的自我诊断之一

舌尽量上抬抵住腭部,观察并触摸口腔癌患者的口底和舌腹,因此处的黏膜菲薄,口底有时隐约可见血管,舌腹常见静脉怒张或小的出血点。

(7)一定要检查患者的腭部

口腔癌患者需要将头部稍向后仰,观察并触摸,硬腭前部有凸凹不平的腭皱璧。

专家表示,口腔癌自我诊断可以提前发现口腔癌,以免病情到一发不可收拾的时候才检查出来,口腔癌早检查早发现,能够及时得到治疗,如果你发现自己有口腔癌的症状就要抓紧时间到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法 确诊 口腔癌

口腔癌的自我确诊方法主要有哪些

口腔癌的自我确诊方法主要有哪些?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该病不仅危害性非常大,而且包括疾病也很多,所以众位患者在治疗口腔癌时需要看……详细>>

口腔癌怎么确诊?

检查颊部 轻闭嘴,将拇指与食指放在嘴角向外拉开,用眼睛观察,同时用手触摸侧颊部,看有无异常。详细>>

口腔癌有哪些治疗的方法

说起口腔癌,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口腔癌是时下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患者都饱受折磨,因此大家在发现口腔癌的早期症状后要及时治疗,以免病情……详细>>

口腔癌的病因 自我检查口腔癌的方法

定期自我检查口腔,可以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自己口腔的状况,那么,我们要如何自我检查口腔癌呢?详细>>

口腔癌须知其病因 三大预防方法远离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口腔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