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发生后饮食要清淡

2017-10-18 06:26:2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我们是比较常见的,出现了这病以后会影响到我们吃东西,而且还会出现疼痛。生活当中口腔溃疡十分严重,会有很多的人出现相关的症状,此病给患者带来了相当多的痛苦,大家必须要将口腔溃疡重视起来,当前来看口腔溃疡较为多发,较多的人会遇到此病,对于患者的口腔健康会带来十分严重的危害,也因此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我们要提防此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进行相关的护理工作,一起往下看了解一下相关的护理办法有哪些呢。

口腔溃疡的护理措施

1、选择合理的口腔护理工具,对康复期无口腔溃疡的清醒患者,鼓励使用无刺激性的牙膏及软毛刷。有溃疡者,停止使用牙刷,以防进一步损伤口腔粘膜,改用消毒棉球。生活能自理的患者,早晚刷牙,饭后用漱口液漱口,漱口液每次含漱至少90s。生活不能自理、意识不清的患者,每日帮助其口腔护理4次,除常规的口腔护理方法外,可用开口器撑开口腔,由内向外、由上向下擦洗,动作轻柔,以免损伤口腔粘膜。

2、根据病情,鼓励患者多饮水,禁食禁水者,可经常湿润口腔,避免口腔干燥。对口腔溃疡者,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半流或软食,忌酸辣过热、粗糙等刺激溃疡面的食物,少食多餐,进食速度适中,以免刺激和损伤粘膜而诱发疼痛。口腔溃疡疼痛不能进食者用2%利多卡因含漱或用1%地卡因小量局部喷雾,以缓解口腔溃疡疼痛引起的进食困难。

3、合理调配饮食,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并富含高热量、高蛋白,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病人饮食不便,可用鼻饲法;做好心理护理工作,因长期反复损害,往往患者失去治愈的信心,甚至对生活、工作、前途忧虑重重,应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决心和信心。

治疗口腔溃疡的方法

舒缓精神压力,晚睡、或者熬夜是很容易导致上火出现口腔溃疡。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口腔溃疡早日恢复。涂维C,把维生素C药片碾碎,敷于患处,可加速伤口愈合。口腔溃疡的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体内缺乏维生素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每日吃一粒维生素药片,还可以把维生素C药片碾碎,敷在溃疡面上,加速创面愈合。

饮食清淡,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以便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在口腔溃疡期间,如果吃了过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是太咸的食物的话,会刺激到溃疡处,导致溃疡面积扩大。保持口腔清洁,用软毛的牙刷全面的刷牙;经常做口腔检查,请牙科医生及时治疗坏牙、修理损坏的假牙里衬。

口腔溃疡我们是比较常见的,出现了这病以后会影响到我们吃东西,而且还会出现疼痛。大家认识上面的介绍之后,了解到了护理口腔溃疡的办法是什么了,口腔溃疡会影响很多的朋友,也因此伤害了患者口腔的健康,因此朋友们需要深入了解口腔溃疡的知识,而且口腔在发病之后要注意加强口腔部位的护理才行。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发病 口腔溃疡

饮食清淡为什么还口腔溃疡

有些人会很疑惑,平时吃东西很清淡,但为什么总是长口腔溃疡,补维生素C也没用,很多人认为口腔溃疡是“上火”引起的,一旦出现溃疡,就习惯吃清……详细>>

饮食清淡为什么还口腔溃疡 如何应对口腔溃疡

有些人会很疑惑,平时吃东西很清淡,但为什么总是长口腔溃疡,补维生素c也没用,很多人认为口腔溃疡是“上火”引起的,一旦出现溃疡,就习惯吃清……详细>>

详解口腔溃疡的病因 谨防口腔溃疡的发生

口腔溃疡是口颊,舌边,上腭,齿龈等处发生溃疡,周围红肿作痛,溃面有糜烂。由于口腔溃疡的原因不同,症状也不同。临床上分为卡他性、口疮性、水……详细>>

避免口腔溃疡的发生

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详细>>

经常发生口腔溃疡是口腔癌吗?

牙龈出血口腔溃疡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是大家经常遇到的一种口腔疾病,大都数人都曾经历过口腔溃疡或者牙龈出血。但是,对于这两者之间是否有……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