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本质过敏症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髓炎牙髓病牙髓坏疽牙髓退变牙髓钙化

摆脱牙本质过敏的五个小妙招

2017-09-30 07:03:3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当牙受到温度、吹气,机械刺激或其他化学刺激时,会突然产生短暂的疼痛:且无法归因于任何其他形式的牙齿缺陷或病变。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牙本质过敏症。不要忽视了牙本质敏感症,虽然牙本质过敏不是什么很严重的口腔疾病,但是由于敏感已经导致了生活质量的下降,很多东西不敢吃,就连刷牙的时候都有痛苦。而且如果这种过敏的症状不得到及时的治疗,最终可能导致牙髓炎,根尖周炎等不可逆转的牙体牙髓疾病。

这里给大家简单的说说牙本质过敏发生的机理:它是由于暴露的牙本质受到刺激,牙本质小管里的液体流动产生变化,引起细胞和突起的伸胀和压缩,搅动牙髓神经,产生疼痛。

导致牙本质过敏的原因很多,主要归结有以下几点:

1、如釉质发育钙化不良。四环素牙。

2、磨牙。经常使用一边吃硬得东西。

3、经常吃高酸性和刺激性的食物。

4、牙龈萎缩。胃酸过多,神经官能症患者。

5、 使用刷毛太硬的牙刷或使用太大的力度刷牙。

介绍几个治疗牙齿过敏的小妙招

1、使用脱敏牙膏

市面上销售的脱敏牙膏有很多,一些如加入了氟化物、硝酸钾或者中草药的牙膏,经常使用会有一定抗敏效果。

2、大蒜治疗牙齿过敏

用过敏的牙齿咀嚼大蒜,或是把蒜瓣切开,用切面反复涂抹患处牙齿;也可以把大蒜压汁,用棉棒蘸汁来涂抹牙齿。由于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可以住宿牙本质小管,使其形成一层保护膜,隔绝外界刺激,兵器大蒜素降低神经的敏感程度,达到脱敏止痛的效果。

3、茶叶治疗牙齿过敏

取茶叶少许,用清水浸胀开,用患牙咀嚼泡软后的茶叶,不拘于时间,反复咀嚼。由于茶叶中的鞣酸有收敛作用,可以封闭牙本质小管,可改善敏感牙齿所带来的不适。

4、核桃治疗牙齿过敏

核桃仁中同样含有鞣酸,可以封闭牙本质小管,一般用4-5个核桃,去壳后剥取核桃仁,用患处牙齿反复咀嚼核桃仁,就可以达到缓解牙齿过敏疼痛不适。

5、药物治疗牙齿过敏

目前比较先进的脱敏剂,奥威尔牙齿脱敏剂。它是一种类似牙膏的凝胶,通过再矿化机制封闭暴露的牙本质小管从而到达脱敏作用。它不仅可以用于牙本质敏感症,还可以用于牙龈炎、牙周炎等抗菌消炎。使用起来很简单,每天刷牙以后用它在敏感的牙位涂抹1分钟,然后过3-5分钟后漱口就可以。吞咽也没有任何危险,孕妇儿童也可以使用。它起效比较快,作用持久,大部分的患者在第一次使用后就有很明显的效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妙招 原因 过敏 牙齿

牙齿敏感症是怎么形成的?如何缓解牙本质过敏症?

牙齿敏感症的人群当遇到冷热酸甜时会出现牙根酸痛感,甚至都不敢咀嚼任何的食物,其实牙齿敏感并不是一种疾病,只是一种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因为患……详细>>

牙本质过敏症该如何预防 需要正确的治疗

在临床上,牙本质过敏症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病症,但是要是治疗不及时,或是护理的不当的话,就会导致我们的牙齿的功能下降,出现咀嚼困难等一些不好……详细>>

牙齿为什么会发酸 可能是牙本质过敏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好好的一副牙齿不知不觉变得“娇气”起来,在进食冷、热、酸、甜的食物,甚至用冷水刷牙时,牙会变得又酸又软,这就是医学……详细>>

牙齿过敏的原因要知晓 饮食上可预防牙齿过敏

牙齿过敏,相信很多人都曾出现过这样的现象,每次过敏的时候非常的难受,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牙齿过敏的呢?详细>>

牙齿过敏怎么回事 7个妙方让牙齿坚固

牙齿过敏,医学上称过敏性牙本质或牙本质过敏,是牙齿在受到外界刺激所引起的酸痛症状,其特点为发作迅速、疼痛尖锐、时间短暂。那牙齿过敏是什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