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崩了不及时修补有三大危害

2017-09-24 07:15:50      家庭医生在线

影响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龋齿(蛀牙),意外事故都会导致牙齿缺损。牙齿的存在是面部轮廓的重要支撑,咀嚼、吞咽、语言交流、等生理功能的正常运转都离不开牙齿。一旦牙齿脱落,影响美观不说,还会加重口腔疾病的发生。多项口腔病例表明,牙齿缺失从各个方面都会给人体带来危害,由于牙齿 缺失的危害想必我们都了解一二的,对个人的身心健康影响很大,缺牙患者一定要及时修复。

牙齿缺失带来的危害

1、咀嚼功能的减退:如果长时间缺牙,将会造成邻牙向缺牙区域倾斜,缺牙间隙变小,对颌 牙伸长,食物无法嚼烂,影响消化和吸收。发音功能的障碍:前牙缺失对发音功能影响很大,特 别是影响齿音,说话时漏“风”,从而影响讲话时的清晰度。

2、影响面部美观:当人们缺一个前牙,甚至前牙缺一个切角都会影响面部的美观,牙齿部分 或全部缺失后,由于上、下颌骨间失去了牙齿的支持,而且牙槽骨或整个颌骨因缺乏正常咀嚼力 量的刺激,将会逐渐退变、吸收,造成面下部高度变短,面颊部和周围肌肉松弛,面部变形及皱 纹增多,整个人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显得苍老。

3、对剩余牙有不利影响:牙齿承受的咀嚼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当个别牙齿缺失后,咀嚼力集 中在余留牙上,由于咀嚼力超过了余留牙的承受限度,致使余留牙齿造成创伤而产生牙周膜水肿 、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等牙周疾患。

缺牙要尽早修复

1、 牙齿缺失对人体的影响:一边缺牙很容易形成偏侧咀嚼习惯,这会让肌肉出现张力不平衡的情况,长此以往就会出现咬合紊乱。缺牙造成一侧牙的废用,使牙周病、龋齿的发生几率明显增加。缺牙空隙两侧的牙,由于失去支撑,向空隙处倾斜,牙齿排列发生紊乱,形成较大的缝隙、移位、扭转,造成食物嵌塞等,导致对颌牙的废用拔除。缺牙后咀嚼效率随之降低或丧失,唾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影响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及其他疾病。

2、 缺牙对面部的影响:门牙缺失时对面容影响最大,它使上下唇部塌陷松弛;尖牙缺失时嘴角塌陷,皱纹增多,呈明显的苍老面容;磨牙缺失时影响咀嚼功能,容易养成偏侧咀嚼的习惯,造成一侧咀嚼肌发达,面部两侧大小不一致。

3、 缺牙要尽早修复:常见的修复方法是:烤瓷牙、活动假牙、种植牙。

烤瓷牙适合一般缺牙患者,美观舒适。但需要磨缺牙两侧的健康牙,缺一颗牙最少需要磨三颗健康牙。如果缺牙的一侧没有自己的牙齿了,就无法做烤瓷牙。活动假牙价格低廉,适合范围广。但活动假牙体积大,舒适度、美观度差,咀嚼效率也不高,吃东西的时候有轻微活动,容易有食物残渣,每次餐后都要清洗,使用上也相对麻烦。

种植牙可以获得与天然牙功能、结构以及美观效果十分相似的修复效果,不需要磨两侧的健康牙。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种植牙 危害 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的三大因素 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牙齿缺失不及时补牙危害多 不补牙或加重胃肠负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牙齿,但还是有些人认为缺一两颗牙没关系或者人老了迟早是要掉牙的,等所有牙都掉光了再镶牙也不迟。这……详细>>

牙齿缺失不及时修复的后果!

牙齿缺失不要以为是件小事,事实上,很多人都认为牙齿缺失并没什么大不了,习以为常的不去管它,而其实,如果牙齿缺失了没有及时修复是不科学的,……详细>>

牙齿缺失有五个危害 牙齿缺失怎么办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牙周病易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的几大危害性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