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孩子要预防口腔疾病发生

2017-10-23 11:14:5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花朵茁壮成长让每个为人父母的成年人紧张担忧。据了解,美国孩子龋齿发病率为40%,而同样年龄中国孩子龋齿问题就在60%以上,是什么问题导致中美儿童口腔健康如此悬殊,专家介绍,对口腔护理缺乏重视,是导致口腔健康区别重要原因。多数儿童的牙齿都会用不同程度的疾病,儿童口腔问题大概有三类,蛀牙、儿童早发性龋齿以及牙齿外伤。这些病患都是怎么来的呢?

1。蛀牙

如果小朋友后牙容易蛀牙,八成以上是因为孩子吃东西太慢,或将食物含在嘴中不吞咽,使牙齿浸在酸中过久而造成。细菌会利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里的糖类,产生对牙齿有害的酸性物质,长时间与牙齿接触,造成蛀牙。易引起蛀牙的食物为含糖类的食物,这类食物到了嘴巴内,3分钟之内口腔就会呈现酸性,大概在吃完后的45分钟之后,口水才能中和口腔中的物质。

2。早发性龋齿

儿童早发性龋齿最早在9个月大的幼儿身上就会发生,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喂奶方便,让宝宝小小年纪就出现蛀牙情况。专家建议,孩子5~6个月大时,就应训练他们使用训练杯,喝完要帮他清洁口腔再让他睡觉,如果宝宝很难摆脱奶瓶,可以先试着冲淡一点、稀一点,慢慢帮孩子戒掉睡前使用奶瓶的习惯。儿童早发性龋齿的成因众多,请咨询儿童口腔医生。

3。牙齿外伤

在1岁半~2岁半的学步期幼儿,以及7~9岁的儿童,都容易出现牙齿外伤。学步期的幼儿,因为步伐不稳,又喜欢爬高下低,而乳牙又较为脆弱,此时因牙床松软,若发生外伤,牙齿易松动,如状况不太严重观察即可,若严重就需拔除;7~9岁儿童因好动,易出现牙冠断裂或整个牙掉出来的状况,至于如何治疗则视断裂方式不同而异,应立即送医治疗。

儿童口腔护理正确方法:

1。护牙从1岁开始。及早展开口腔卫生防护措施,既有益健康又节约医药费。与其他孩子相比,1岁时就开始口腔健康保护的孩子,5年后看牙医的费用降低40%。

2。培养孩子刷牙习惯。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专家表示,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在孩子出牙前,父母就可以用纱布为孩子清洁口腔。长牙后,应选择软毛儿童牙刷,每天早晚刷两次。

3。避免奶瓶龋齿。儿科医生和牙医一直告诫家长,不要让孩子含着奶瓶睡觉。这是因为奶嘴上的糖分会粘在孩子牙齿上,造成口腔细菌,并产生酸性物质,导致龋齿发生。若不及时治疗,牙病会对儿童正常发育以及语言学习等方面造成不良影响。如果孩子有含奶瓶睡觉的习惯,奶嘴最好冲洗干净,奶瓶中只倒凉白开。

4。喝饮料少用吸管。很多孩子喜欢用吸管杯喝水和果汁。专家表示,果汁及其他含糖饮料不利儿童牙齿健康。特别是婴幼儿长期使用吸管还会导致门牙后部龋齿,因此喝果汁时尽量用广口杯。

5。两岁时应告别奶嘴。1岁的孩子含奶嘴有助于防止婴儿猝死综合征,但长期使用奶嘴会危害牙齿健康。用力吮吸奶嘴会影响孩子上下牙排列的整齐性,乃至影响嘴形。专家建议,孩子2岁时,就该扔掉奶嘴。

6。当心不利口腔的药物。很多小儿药物中含有糖分,这些成分粘在牙齿上,也会增加龋齿危险。小儿哮喘和心脏病类药物尤其容易导致龋齿,抗生素及某些哮喘药物会导致酵母过量生长,引起真菌感染,因此服完药要漱口。

7。坚持口腔卫生不妥协。很多家长认为,教婴幼儿刷牙或使用牙线非常困难,且小题大做。但专家认为,保持孩子口腔卫生绝非小事,必须严格要求,马虎不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外伤 早发性龋齿 蛀牙

预防口腔疾病有四法 刷牙切莫超过2分钟

预防口腔疾病,自我保健牙齿的方法多种多样,现介绍几种简便易行,效果较好的保健方法。详细>>

儿童怎么有效预防蛀牙的发生 孩子蛀牙怎么办

蛀牙,是很多人会患上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儿童常常会患上该病,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和痛苦。那么,儿童如何预防蛀牙呢?详细>>

长期使用单一牙膏易导致口腔疾病

保护牙齿,除了要选对牙膏,其使用方法也有讲究——早晚分别用不同功能的牙膏。详细>>

日常怎样预防龋齿的发生呢

人们的饮食变得丰富,蛀牙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何预防蛀牙、怎样预防蛀牙的发生?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预防蛀牙做到科学吃糖

龋齿俗称蛀牙,是最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特别是在孩子6岁以前,也就是乳牙期最容易出现龋齿。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洁白而整齐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