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含氟牙膏真的能固牙吗

2017-09-25 07:05: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口腔问题的患者是非常多的,在生活中我们要好好的护理才行,如果没有护理好的话,口腔疾病会越来越多的,在发现了口腔疾病的时候,我们要马上到医院做检查才可以,很多的时候,口腔疾病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我们要合理选择护齿的牙膏才可以,下面,我们看看口腔保健选择牙膏的方式有哪些吧!

含氟牙膏。医学研究证明氟可以减少和预防龋齿的发生。氟的抗龋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牙齿萌出以后,表层牙组织还不是十分坚固,外来的氟可以渗透到牙组织中,使其趋于完善。第二,氟可以减少菌斑在牙齿表面的附着,从而减少细菌产生。第三,口腔存在适量的氟,当牙齿发生龋齿时,氟可以抑制牙齿的脱扩过程,而当口腔内的酸去除以后,氟还对脱矿美齿有修复作用。

脱敏药物牙膏。主要防治牙膏的有效成分被牙釉质、牙本质吸收,能降低牙体硬组织的渗透性,提高牙组织的缓冲作用,增加牙周组织的防病能力,达到脱敏效果。防酸牙膏、脱敏牙膏均属此类。

中草药牙膏。此类牙膏在配方中加入多种中草药成分,以达到对某种疾病起预防和辅助治疗的效果。比如防感冒牙膏,其中加入了如贯仲、紫苏、柴胡、鱼腥草、白芷、细辛等按一定比例组成复方,再按煎熬中药的方法提取其有效成分,最后均匀地加入膏体中。常用此类牙膏对预防感冒有一定效果,同时对鼻炎、头痛也有效果。

牙膏的种类不同,其功能也各异。因此,我们在选择牙膏的时候,要根据个人的情况合理选用。比如对一些容易患蛀牙的人,可以选择一些含氟的牙膏;对于一些有牙本质过敏的人,就可以选择一些有脱敏作用的牙膏;而对一些有牙周炎、牙龈炎的患者来说,则可以选用一些中草药牙膏。牙膏的品种也要注意经常更换,如果长期使用一种药物牙膏,就容易造成口腔中的菌群失去平衡,更易引发龋病。

口腔保健应该如何预防?

1、及时清除牙隙间的食物填塞物。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牙齿间隙经常夹进食物的纤维,它们对牙齿和牙周组织都有害。我们可以通过刷牙进行清除,以保持口腔卫生。

2、给牙齿充足的营养。牙齿的发育离不开各种营养食物。因此,不论是成人还是少年儿童,饮食要多样化,不要偏食。

3、养成正确的咀嚼习惯。正确的咀嚼方法是双侧或两侧交替使用。

4、纠正有损于牙齿的不良习惯。有些婴幼儿由于吮吸拇指、舔牙、咬牙、张口呼吸、咬嘴唇等习惯,造成牙齿的错位和畸形。纠正不良习惯有利于牙齿保健。

5、茶水有利于预防龋齿。茶叶能防龋的主要成分是含有氟和儿茶酚等物质。氟离子可将牙釉质中的羟基磷灰石变为氟磷灰石,改善了牙釉质的结构,增强其抗酸的作用;儿茶酚等物质可抑制口腔内变形链球菌的增殖。常饮茶水或以茶水漱口,可起到保护牙齿和清洁口腔的作用。目前在欧美许多国家,已将饭后饮茶,作为解决由于饮食乳酪、肉类较多而引起口臭的措施之一。在吃完大蒜之后,立即口嚼一点茶叶,也有去除异味之效。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问题 牙膏 口腔保健

3岁以下儿童禁用含氟牙膏

“氟”是一把双刃剑,适量使用可以预防龋齿,但是如果过量摄入就会引发氟斑牙、氟骨症,甚至氟中毒。详细>>

含氟牙膏氟中毒担心纯属多余

详细>>

儿童选含氟牙膏还是无氟牙膏?家长一定要看看

选好一款牙膏对于孩子预防蛀牙来说具有非一般的作用,父母选对了牙膏就可以轻松的对孩子的蛀牙进行有效的防御,但是如果选错了不但起不了防御蛀牙……详细>>

孩子是否能用含氟牙膏?会不会造成氟中毒呢!

孩子饮食偏向于精细化,每天进食次数多,但口腔卫生不良,所以易患上龋齿或其他口腔疾病。含氟牙膏能有效预防龋齿,但有些家长担心孩子频繁使用会……详细>>

含氟牙膏不用经常更换 切勿让小儿长期吞食

牙膏是刷牙时辅助洁牙的膏状洁牙剂,它的基本成分包括:摩擦剂、洁净剂、湿润剂、防腐剂、甜味剂、芳香剂、胶粘剂、色素和水。根据不同目的在牙膏……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