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整形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牙齿矫正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2017-10-17 10:05:28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的牙齿由于进化、遗传等原因经常出现排列不齐、拥挤错位、前突或松散等情况,通过戴在牙齿的矫治器等装置,对错位拥挤的牙齿施以矫治力,而人类颌骨的可塑性、牙骨质的抗压性等生物学基础决定了,牙齿可以在矫治力的作用下移动到正常位置并在新位置固定,从而达到整齐美观的目的。拥有一口整齐漂亮的牙齿不仅能给自己带来自信,还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但是牙齿矫正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要想着能一蹴而就。

何时矫正最适宜

一些家长以为矫正牙齿需等到孩子换完牙,殊不知,有些孩子最早会在3至4岁时出现“地包天”,有的在八九岁时出现上颌骨或者下颌骨发育不足等问题,往往会影响骨骼发育与脸型发育,影响后期矫正难度与效果。

当碰见上述情况时,需要进行早期干预,有助于引导牙齿上下颌骨处于一个比较正常的位置,等牙齿换完后再进行矫正效果更好。同时,由于现在空气质量差,很多孩子相继出现鼻炎、腺样体肥大等呼吸道的问题,矫正时若出现这种问题,应先前往五官科将其解决再进行矫正。

若是孩子换牙时没有出现地包天、上下颌骨不协调等现象,通常等到换牙结束便可矫正牙齿,因矫正牙齿需要评估牙齿与骨头间的比例关系,若都是乳牙则无法准确判断,因此,需要等恒牙长出方可进行矫正。“其中需注意由于孩子存在个体差异,并非所有的孩子均会在12岁换牙结束,有些人10周岁就已换完牙,而有些人等到16岁方换完牙。”

如何选择矫治器

一般而言,矫正牙齿常见为固定矫正,也就是戴牙套。不过,牙套的材质分为三类。

1、钢丝类牙套。金属托槽,表面光滑体积小巧,结实耐用,槽沟准确,有助于牙齿的完美排列,托槽边缘特有的圆润化处理减少了对口腔黏膜的不良刺激。但因其属于金属材质,容易硌嘴巴,若是护理不当易引起蛀牙、溃疡等。

2、陶瓷牙套。陶瓷托槽具有和真牙一样的色泽和美观性,使用高质量瓷粉制造的陶瓷托槽具有和金属托槽相同的机械强度和功能。

3、水晶牙套。托槽更透明。

还有一类是可摘戴的隐形牙套。采用高分子材料所制成的透明矫治器,能在无钢丝、无托槽的状态下完成牙齿矫正。美观度好,可自行摘带,牙齿矫正期间口腔卫生清洁非常容易。易于摘取,治疗时可随时刷牙或使用牙线来保持口腔清洁。但依从性有好差,因可自行摘带,若佩戴时间不达标会影响矫正效果。

由于牙齿在矫正的过程中,利用生物医学原理让牙齿在牙槽骨里轻微地移动、改建,移动过程中会出现轻度的松动,但不会引起牙齿过早的脱落,因牙齿悬吊在牙槽骨里面,有小的韧带,牙齿有一定的生理活动度。且戴上牙套的3至7天若出现酸胀痛为正常现象,一般7天便会消失。

牙齿矫正须注意后期维护

佩戴牙套期间需要定时复查,最好是每隔4至6周前往医院进行复查,特别是学业繁重或是不在本地上学的患者,若因各种原因没有定期复查,矫正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其中,矫正过程中饮食上应尽量避免硬、黏食物;钢丝滑脱或托槽掉落需要及时前往医院。

此外,牙套佩戴期间若是出现特别松动、蛀牙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处理。摘除牙套后为了保证矫正效果,后期维护还需佩戴保持器两年,佩戴后的3个月进行复查,若是状况良好则改为半年复查一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期 矫正 牙齿

牙齿矫正有哪些误区?牙齿矫正要注意哪些问题?

我们的牙齿并不会乖乖的听从我们的吩咐,长得整整齐齐,白白净净。很多人牙齿可能会参差不齐,而且还可能会产生畸形,甚至侧向生长,这会对我们的……详细>>

牙齿矫正的危害有哪些?牙齿矫正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已经越来越多人关注自己的口腔健康了,很多人因为牙齿不好看而去进行牙齿矫正。牙齿矫正的范围比较广,通常是用口腔技术手段来修整,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牙齿矫正 牙齿矫正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齿矫正不只是单纯的美观需要。不够整齐的牙列,刷牙很难彻底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得不到清理,易于形成牙石、牙菌斑,而牙菌斑又更多地导致了……详细>>

牙齿矫正会影响正常饮食吗?牙齿矫正的方法有哪些

一口稀疏或是不整齐的牙齿,不仅影响到我们的面部美观,还令我们的整体形象大大减分。而牙齿矫正可以显著改善这一系列的不良牙齿症状。但是,有很……详细>>

成年人牙齿矫正需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的对口腔卫生的保护意识的提高,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不仅仅是增强美观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关乎牙齿的健康的作用。牙齿矫正对于成年……详细>>

  • 宋保强

  • 马显杰

  • 舒茂国

  • 黄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