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周病发生的全身因素

2017-10-03 08:11:45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部位之一,虽然如此,却也经常受到各种疾病的侵扰,例如龋齿、牙周病等。牙周病是指牙齿周围组织的病变,极易引起成年人牙齿脱落,或者使牙龈红肿等各种的牙齿问题,牙周病的病因比较复杂,总的分为局部和全身两方面的因素。局部因素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全身因素可影响牙周组织对局部刺激的反应,两者之间有密切关系。那么引起牙周炎的因素有哪些呢?

局部因素

(1)菌斑是指粘附于牙齿表面的微生物群,不能用漱口、水冲洗等去除。现已公认,菌斑是牙周病的始动因子,是引起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2)牙石是沉积在牙面上的矿化的菌斑。牙石又根据其沉积部位和性质分为龈上牙石和龈下牙石两种。龈上牙石位于龈缘以上的牙面上,肉眼可直接看到。在牙颈部沉积较多,特别在大涎腺导管开口相对处如上颌磨牙的颊侧和下颌前牙的舌侧沉积更多。龈下牙石位于龈缘以下、龈袋或牙周袋内的根面上,肉眼不能直视,必须用探针探查,方能知其沉积部位和沉积量。龈下牙石在任何牙上都可形成,但以邻面和舌面较多。

龈上牙石中无机盐的主要来源是唾液中的钙、磷等矿物盐。龈下牙石主要是龈沟液和渗出物提供矿物盐。

牙石对牙周组织的危害,主要是它构成了菌斑附着和细菌滋生的良好环境。牙石本身妨碍了口腔卫生的维护,从而更加速了菌斑的形成,对牙龈组织形成刺激。

(3)创伤性咬合咬合时若咬合力过大或方向异常,超越了牙周组织所能承受的合力,致使牙周组织发生损伤,称为创伤性咬合。创伤性咬合包括咬合时的早接触、牙合干扰、夜间磨牙等。

(4)其他包括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口呼吸等因素也促使牙周组织的炎症过程。

全身因素

全身因素在牙周病的发展中属于促进因子,全身因素可以降低或改变牙周组织对外来刺激的抵抗力,使之易于患病,并可促进龈炎和牙周炎的发展。全身因素包括有:

(1)内分泌失调如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腺素等的分泌量异常。

(2)饮食和营养方面可有维生素C的缺乏、维生素D和钙、磷的缺乏或不平衡、营养不良等。

(3)血液病与牙周组织的关系极为密切白血病患者常出现牙龈肿胀、溃疡、出血等。

(4)血友病可发生牙龈自发性出血等。

(5)某些药物的长期服用如苯妥英钠可使牙龈发生纤维性增生。

(6)某些类型的牙周病如青少年牙周炎患者往往有家族史,因而考虑有遗传因素。

最常见的牙周炎是哪种?

牙周炎具有四大特征,即牙周袋形成、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牙齿逐渐松动。成人牙周炎约占牙周炎患者的95%,它又分为单纯型和复合型,而单纯性牙周炎最为常见,是由长期存在的慢性龈炎向深部牙周组织扩展而引起,又称边缘性牙周炎。

单纯性牙周炎一般侵犯全口多数牙齿,也有少数患者仅发生于一组牙齿或个别牙。患牙牙周破坏程度与其菌斑、牙石的量大多相一致。磨牙区和前牙区较多见,是因该处易堆积菌斑、牙石之故。单纯性牙周炎病程进展缓慢,常为交替出现病变活动期和静止期。本病可于始开青年时期,病史可长达十余年,甚至数十年。病变早期即可出现牙周袋和牙槽骨吸收,仅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及进食时出血,常被患者忽视,延误治疗,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单纯性牙周炎除有牙周炎的四大特征外,晚期还可出现牙齿移位;食物嵌塞;继发性牙合创伤;牙龈退缩,根面暴露;牙周脓肿;牙周袋溢脓及口臭等症状。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 发病原因 牙周病

引起牙周病的全身因素

牙周病的发生,局部因素是主要的。全身因素在牙周病的发展中属于促进因子,全身因素可以降低或改变牙周组织对外来刺激的抵抗力,使之易于患病,并……详细>>

牙周病 诱发全身病痛

■牙周病不但导致牙齿脱落,且可引起心脏等多种全身疾病详细>>

别让牙周病损坏牙齿危害全身

刷牙经常牙龈出血,口臭总是挥之不去……也许你以为这只不过是 “小毛小病”,却不知道这极有可能是“危险信号”,在你掉以轻心的时候,被医学……详细>>

牙周病对全身健康有什么影响呢?

绝经后骨质疏松(PMO)指绝经妇女由于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缺乏,相近的骨量迅速丢失,单位体积内骨量减少,从而产生腰背四肢疼痛、脊柱变形及……详细>>

牙周病对全身健康有何影响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齿周围组织的炎症性疾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通常的说就是“牙床”发炎了。牙龈炎主要是堆积在牙面和牙龈沟的菌斑,牙石引起……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