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女人经期易患口腔溃疡的原因

2017-09-11 07:49:08      家庭医生在线

口疮我们都知道,就是口腔溃疡,很多女性朋友长期以来都有一个困扰,每逢经期前后,口腔内就会出现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常见的溃疡性损害,好发于唇、颊、舌缘等部位,有周期复发的特点。本病可见于任何年龄,以女性为多,一年四季均能发生。溃疡有自限性,一般7~10日可自行痊愈。这种反复出现的口腔溃疡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所以最好是尽快治疗。为什么来例假前会长口腔溃疡?还是要用专家临床研究的科学依据来说话。

内分泌变化: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临床研究发现,月经期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的水平降低所致。长期如此反复,需警惕全身免疫疾病白塞氏病及更为严重的口腔癌,因此女性朋友要重视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及时进行科学治疗。

除此外,还有什么原因会造成口腔溃疡?

1、免疫反应:复发性口腔溃疡首先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有的患者表现为免疫缺陷,有的患者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反应,就是由于各种因素,使人体正常的免疫系统对自身组织抗原,产生免疫反应,引起组织破坏而发生疾病。

2、口腔菌群失调:口腔内部的菌群失调造成口腔黏膜细胞水肿变性,继而局限性坏死形成一个或多个,或大或小的溃疡面,下层是一个坏死组织,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

3、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一小部分口腔溃疡患者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

口腔溃疡的指导

1、因脾胃积热引起,在饮食上宜吃清热泻火,凉血通腑之物。

2、如心火上炎,宜吃清心降火,凉血利尿食物。

3、因肝郁气滞与情绪、有经相关的,饮食上宜舒肝理气,调理冲任。

4、患者有阴虚火旺,宜吃滋阴降火之物调理。

5、因脾虚湿困引起,饮食治疗宜多吃具有益气健脾、芳香化湿的食物。

6、有脾肾阳虚的,治宜温补脾肾,散寒化湿。

饮食指导

1、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3、忌食辛辣、香燥、温热、动火食物,如葱、姜、韭、蒜、辣椒、胡椒、牛羊、狗肉。

4、忌用烟、酒、咖啡及刺激性饮料。

5、多喝开水,尽可能避免刺激。

6、饮食要软、易消化,重者可给予半流质饮食。

7、避免过多食用酸、碱、辣或烤炸的食物。多吃新鲜清淡菜肴,忌食膏粱厚味之物。蜜)敷于溃疡面处,含1~2 分钟后再咽下,连用2~3 次,可减轻疼痛。连治两天基本可愈。

8、六味地黄丸:从六味地黄丸上取一小块放在患处,把嘴闭紧约10 分钟,两三次后,"口疮"可减轻。

9、吃栗子:常食栗子,生的更好,可治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菌群失调 例假 口腔溃疡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就像伤……详细>>

女性经期易口腔溃疡的原因

很多女性经期都会发现,一旦经期来到,口腔溃疡也来凑热闹,为什么经期容易导致口腔溃疡呢,下面一起来看下原因。详细>>

女人在经期为什么容易的口腔溃疡

很多女性在要来月经前或期间都会有口腔溃疡的发生,但是这让很多人都为此感到困惑,女性在月经期为什么会患口腔溃疡?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详细>>

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发生的部位多见于口腔粘膜及舌的边缘,常是白色溃疡,周围有红晕,十分疼痛,特别是遇酸、咸、辣的食物时,疼痛更加厉害,以致美味佳肴……详细>>

详解口腔溃疡的根本原因 彻底根除口腔溃疡

患有口腔溃疡的根本原因有什么呢?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口腔溃疡的问题,这种疾病虽然并非是很严重,但是若是患有口腔溃疡还是非常影响人们……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