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龈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肥大性龈炎慢性龈炎不洁性龈炎药物性牙龈增生龈乳头炎

清洁牙齿要注意这些事

2017-10-23 11:15:4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口腔保健意识的增强,现在到医院牙科诊所洁牙的人越来越多,且以年轻人居多。定期洁牙不仅可去除因为抽烟、喝可乐、咖啡、浓茶造成的牙齿色素沉着,起到美容作用,最主要是清除牙结石,祛除牙菌斑。因为这些细菌不仅会带给口腔疾病,甚至会引起全身疾病,如牙菌斑中的细菌菌体诱发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洁牙只是一种清除牙垢的手段之一。洁牙完后只能表明您的牙齿现在是清洁干净的,还要依靠患者日常的自我口腔卫生维护。我们感谢您的信任,也请您在洗牙后注意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日常的刷牙是代替不了洗牙。牙齿在彻底清刷后的半小时内即会有新的菌斑形成,在一周左右会集结成软垢,在一月左右就能达到最大量,久而久之即成为牙结石。所以定期口腔检查很重要,口腔洁治一般半年一次。

二、洁牙后一般不影响进食,洗牙后会出现短暂的牙齿敏感症状。这种过敏的疼痛是激发性的,持续时间短,一般不需采取特殊处理,过一段时间症状逐渐减轻直至消失。

三、对于洗牙后有些牙齿对冷热酸甜过敏相当明显的现象,可作脱敏治疗。

四、洗牙后有时会出现牙龈出血的情况尤其牙龈炎症红肿较明显的患者,不过较短时间内会停止消失,如果长时间的出血应立即复诊检查,是否有全身血液疾病或凝血机制障碍。

五、感觉洁牙后牙齿缝隙比洁牙更大,这其实并不是洁牙去除牙垢后会使牙缝变大,而是因为治疗前牙石牙垢比较多,肿胀的牙龈和牙石把牙缝充满,感觉不到有牙缝,清除牙石和牙垢后,牙龈肿胀消退,本来存在的牙缝就暴露出来了。

六、洗牙之后牙齿感觉粗糙干涩,有的患者担心这是超声波洁牙时器械损伤牙齿,会不会是把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刮掉弄坏了,这是因为牙齿表面有一层唾液分泌物粘蛋白保护膜,洁牙后这层膜被大部分清除,所以牙面感觉不光滑,过几个小时后随着唾液粘蛋白的再附着表面有光滑圆润了。

七、对于长期严重的牙结石、牙垢导致的牙松动,一方面应注意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增加营养,增强体质;另一方面在局部治疗上,主要控制炎症感染,学会正确地刷牙方法,定期到医院去洁牙,保持口腔卫生。

八、超声波洗牙禁止用于心脏起搏器、血液病的患者如急性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爱滋病的患者;病情不稳定或是未经过控制的糖尿病、高血压、急性牙周脓肿患者也不适宜不择时机的洗牙。

正规的医疗机构是健康洗牙的基本,所以再洗牙时一定要慎重,不要贪图便宜而选择不正规的小诊所进行洗牙。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事项 注意 洁牙

如何清洁牙齿 每日清洁牙齿的工具介绍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做到每天起床后与睡觉前刷牙……详细>>

天天刷牙还需要清洁牙齿吗?

提到洁牙,不少人会问:我天天刷牙还需要洁牙吗?需要,因为刷牙清洁不到口腔中的死角。 详细>>

宝宝长牙前如何清洁牙齿

很多爸爸妈妈认为: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宝宝的乳牙兼具咀嚼、发音、美观以及维持恒牙萌出空间的功……详细>>

好牙刷清洁牙齿不伤牙周组织

大家都知道要选择好的牙刷和牙膏,那么你知道刷牙要花多长时间最佳?选用什么牙膏最好?一罐牙膏用多久最健康?你想知道答案的话,以下8个技巧教……详细>>

清洁牙齿的正确方法有哪些?清洁不当会有哪些危害?

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在挑逗着我们的味蕾。 美食的诱惑对于我们吃货来说是无法抵挡的, 在将美食消灭后,我们是大快人心了,那我们的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