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反复的人要怎么饮食

2017-10-01 07:56:02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作为我们生活中的常见疾病,多数是由于我们身体上火导致的,想治疗口腔饮食就先要注意饮食的调整和治疗,切莫大意随便吃喝。除了单纯的药物治疗之外,我们也可以考虑尝试通过食疗的方式来辅助治疗口腔溃疡,那么有什么样的食疗方法可使用呢?

口腔溃疡期间如何选择饮食

1、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3、忌食辛辣、香燥、温热、动火食物,如葱、姜、韭、蒜、辣椒、胡椒、牛羊、狗肉。

4、忌用烟、酒、咖啡及刺激性饮料。

5、多喝开水,尽可能避免刺激。

6、饮食要软、易消化,重者可给予半流质饮食。

7、避免过多食用酸、碱、辣或烤炸的食物。

8、多吃新鲜清淡菜肴,忌食膏粱厚味之物。

切记:治疗的原则

1、因脾胃积热引起,在饮食上宜吃清热泻火,凉血通腑之物。

2、如心火上炎,宜吃清心降火,凉血利尿食物。

3、因肝郁气滞与情绪、有经相关的,饮食上宜舒肝理气,调理冲任。

4、患者有阴虚火旺,宜吃滋阴降火之物调理。

5、因脾虚湿困引起,饮食治疗宜多吃具有益气健脾、芳香化湿的食物。

6、有脾肾阳虚的,治宜温补脾肾,散寒化湿。

口腔溃疡不能吃的5类食物

1、口腔溃疡不能吃过烫的食物。开水或滚烫的汤并不能杀灭溃疡面的细菌,反而会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却到室温后再进食是最好的选择。

2、口腔溃疡不能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醋、姜、葱、八角等。这些食物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

3、口腔溃疡不能吃口香糖、巧克力、烟酒、咖啡、烫的食物及辛辣烧烤,油炸品等。这些都是易引发或加重口腔溃疡的东西。

4、口腔溃疡不能吃粗糙坚硬的食物如炸排骨、炸鸡腿、坚果之类。因为这些坚硬的食物容易在溃面产生摩擦,加重病情。

5、口腔溃疡不能吃研磨后的食物,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等,因为研磨后的食物,容易粘附在溃面,影响溃面的愈合小儿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的饮食偏方

1、萝卜饮:白萝卜(甜脆者佳)1个(约500克),切碎绞汁,生用加白糖适量调味,含漱口腔后徐咽下。方中萝卜益胃消食、清热生津。适宜口腔溃疡兼胃脘胀痛、嗳气厌食者。

2、竹心粥:新鲜竹叶卷心15克(干品8克)石膏30克、粳米100克煮粥;粥成加冰糖适量烊化后服食。方中竹叶清心除烦,石膏清热泻火,粳米、冰糖益胃健脾。适宜口腔溃疡红肿、口臭干渴、心烦性燥者食用

3、青泻茶:大青叶10克、番泻叶5克、白糖适量,共冲泡代茶饮用。方中大青叶清心胃凉血热,番泻叶泻下通便。适宜口腔溃疡且大便秘结者服用。

4、莲子桅子汤: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5、莲藕汤:莲子芯6克,藕30克,水煎服,每日一次,连服3―5日。

6、银耳莲子羹:银耳25克,莲子50克。用水将银耳、莲子洗干净入锅中,加水煮至银耳熟烂,加冰糖或白糟溶化,早晚各食1小碗。可以清热养阴。

7、蜂蜜水:蜂蜜10毫升,加水80毫升,摇匀,含漱,每日可数次,也可煎汤服用。

8、萝卜鲜藕汁:白萝卜数个,鲜莲藕500克。将萝卜和藕用水洗净,于洁净器皿中捣烂,用消毒纱布双层绞取汁,每日数次取适量含于口中,片刻后咽下。

9、绿茶五倍子饮:用蜂蜜25克、绿茶1克、五倍子10克。将五倍子加水400毫升,煮沸10分钟,加入绿茶和蜂蜜,5分钟后分2次徐徐饮下,连续3天。适用于一般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 食疗 饮食 口腔溃疡

反复口腔溃疡怎么办?

先对口腔进行有效的清洁,然后取蘸有蜂蜜的消毒棉签,将其放在口腔内出现溃疡的地方,15分钟左右后,可咽下蜂蜜,再继续涂拭,一天可重复涂拭数……详细>>

反复口腔溃疡怎么办 推荐口腔溃疡的食疗偏方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病,进入秋季之后,有些人总是上火,看似黏膜上、舌头上不起眼的小破损,却让人难受至极,特别是刷牙吃饭的时候,都要忍受那个……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怎么回事?要怎么办?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口腔溃疡就是上火,吃点降火药就可以。但也有很多人被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困扰,反复发作的口腔……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怎么办才好 预防口腔溃疡怎么做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该疾病如果没有护理好还会出现病情反复的情形,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改善呢?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办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体质有关。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办?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尽量避免诱发因素,仍可降低……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