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口腔癌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2017-09-04 17:22:25      

口腔癌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癌症是生命杀手中很厉害的杀手之一,但是也知道有些癌症的发病率也是很低的,口腔癌就是癌症中发病率很低的一种,但是也不能因此而忽视这种疾病,因为有许多口腔疾病也是会癌变的,所以我们也要预防口腔癌。

预防口腔癌最好的方法是去除病因,其次是及时处理癌前病变和定期自我检查。

去除病因即戒除可能引起口腔癌的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咀嚼槟榔或烟草等,防止长时间直接日晒,注意对光辐射的防护。

平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减少脂肪的摄人量,避免过烫食物的刺激,避免锐利牙尖、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等的长期慢性的刺激、损伤。

重视癌前病变可以有效预防口腔癌,口腔内的一些病变,本身不是癌症,但如果长久不愈合,长期慢性发展,就会演变为口腔癌。

需要密切注意的有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如果长期存在,有恶变的可能性,要消除病因进行治疗,口腔白斑增厚并伴有皲裂,有恶变的可能,及时清除病因并且做病理检查以确诊,口腔白斑癌变率大概为5 %一 7 % 。

口腔红斑即为原位癌,好发于舌腹、口底、口角区颊私膜、软腭等,不如白斑多见,但癌变率较高,约85 % 。

口腔扁平苔癣是较常见的口腔黏膜病变,好发于颊、舌等处,糜烂型扁平苔癣如果长期不愈,并有颗粒样增生,要做病理切片证实。

如果能早期发现口腔癌前病变,及时予以阻断治疗,对于预防口腔癌的发生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特别应当注意的是,对于属癌前病变的黏膜病不能掉以轻心,要随时提高警惕。2周以上不能愈合的溃疡,可能为恶性病变或良性病变的恶变,而病理检查则是区别良恶性病变的最佳方法。

如果在白斑、红斑、扁平苔藓等损害的基础上。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应引起高度警惕,及时就诊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卫生差当心口腔癌 须知口腔癌预防方法

牙齿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很多人因为饮食不同,或者没有对牙齿做好护理工作,从而导致蛀牙,因此,许多人会选择补牙来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口腔癌须知其病因 三大预防方法远离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口腔癌?详细>>

口腔癌预防的方法

平衡饮食,粗细搭配,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详细>>

口腔癌的预防是什么呢

口腔癌的预防是什么呢?避免吸烟、饮酒和嚼槟榔。不要染上吸烟习惯;已吸烟者最好戒烟,已吸烟而不能戒烟者,起码要减少用量。吸烟者也要减少饮酒……详细>>

口腔癌的检查方法是什么

口腔癌的检查方法:检查面部与颈部,在检查颈部时,要尽量向后仰头,查看下颌骨区和颈部有无异常;再用手分别触摸左右两侧的颈部和下颌骨区,试试……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