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怎么看烤瓷牙的质量好不好

2017-09-05 07:26:02      家庭医生在线

烤瓷牙漂亮逼真、结实耐用,烤瓷牙与天然牙的形态、色泽相匹配的,配戴者感觉舒适,异物感少,还能恢复良好的咀嚼功能。因此,烤瓷牙正越来越受到患者的喜爱。但是如何才能让烤瓷牙发挥最大的功效呢?你要做的就是正确挑选一副好的烤瓷牙,然后就是做好维护工作。

如何检查烤瓷牙质量:

1、色泽:在自然光线下,烤瓷牙的颜色、光泽度等应与邻牙相似,要富有层次感和透明度;尤其是前牙,注意从牙切缘至牙颈部的色调、光泽度应保持一致。四环素牙和氟斑牙患者则要检查烤瓷牙的色泽与牙龈、皮肤的颜色是否协调。

2、形态与排列:烤瓷牙应具备天然牙的正常形态,其大小与邻牙相协调,并与对称的同名牙一致。前牙的切端应在牙弓弧线上,后牙的牙尖应位于天然牙尖的连线上。

3、烤瓷牙边缘的位置:烤瓷牙的后边缘应位于牙体与牙龈缘之间,并深入龈缘下0.5个毫米左右。从外表看烤瓷牙与牙龈连成一体,与天然牙无异。

4、牙缝的松紧度:烤瓷牙与邻牙应适度接触。如过于紧密,患者有严重的挤胀感;如缝隙过大,进食后易造成食物嵌塞而诱发龋齿和龈乳头炎。适度的接触是患者略有轻微挤胀感,可用牙线自我检查,即牙线从上到下通过牙缝时感到有一定阻力。

5、咀嚼舒适感:配戴烤瓷牙后,患者应尝试一般的咬合动作,感觉牙齿在咀嚼时的受力是否均匀,有无酸胀感。

烤瓷牙的使用维护:

(1)初戴烤瓷牙时一般有轻度的不适感,应耐心练习使用,逐渐适应。

(2)初戴时需吃软食,待适应后再吃正常食物。烤瓷牙质硬而脆,应尽量避免咬嚼过硬的食物,如小核桃、蟹脚、壳硬的瓜子等。

(3)经常保持口腔清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每隔6~12个月应定期到医院请医生作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以延长烤瓷牙寿命。

(4)烤瓷牙若配戴不合适,压迫黏膜引起疼痛、牙龈缘肿出血或牙齿出现酸痛、咀嚼痛时,应及时去医院复诊。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护 质量 烤瓷牙

烤瓷牙质量好不好看7个指标

说到烤瓷牙很多人其实是不陌生的,因为我们很多情况下都是会用到烤瓷牙的,下面我们来看看,要如何来识别烤瓷牙的优劣情况。详细>>

全口烤瓷牙好不好

牙齿是否健康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为了让自己的牙齿更加美观,很多人都会选择用全口烤瓷牙来修复牙齿,但是,有些人会担心全口烤瓷牙的效果……详细>>

三因素影响烤瓷牙寿命 五点评定烤瓷牙质量好与坏

烤瓷牙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口腔修复,很多人对于烤瓷牙也有一定的了解,他们认为烤瓷牙的寿命是永久的。事实上,并非如此。那么,烤瓷牙的使用寿命到……详细>>

烤瓷牙的效果好不好? 有哪些优点呢?

现在的整牙方式是非常多的,烤瓷牙就是一种很常见,而且是时下比较火爆的整牙方式。现在的年轻人对牙齿的健康与外形是比较重视了,如果发现自己的……详细>>

牙齿不齐做烤瓷牙好不好

青少年时期即18岁以前包括儿童出现牙颌面畸形,给以矫治,效果良好,这时颌骨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牙齿与颌骨的变化很大,同时骨质有可塑性。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