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线怎么用才正确

2017-09-06 07:04:1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通过刷牙只能清洁牙齿暴露部位,对一些隐蔽部位,如两颗牙齿相接触的地方,牙刷的刷毛不能很好地进入,即使我们非常仔细地刷牙,也不能清洁这些部位,导致这些部位成为卫生“死角”;有些人吃饭或食物时容易塞牙。这时,使用牙签、牙线等工具就很必要。用它们剔除塞入牙间的食物,还有清除牙菌斑、软垢的作用,特别是邻面的牙菌斑。这些有益的工具,关键是要正确选择和使用,可作为每天刷牙的补充,才能发挥其有利于牙齿保健的作用。

1、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牙签

牙签以硬质、光滑无毛刺、横断面扁圆形或三角形为佳,尖端略细。牙签以45度角进入牙齿与牙龈之间,尖端指向咬合的方向,顺着每个牙缝的两个牙面慢慢滑动,用力不可过快、过猛,牙签的侧面紧贴牙面刮动数次,最后要漱口,每天一次或每餐后进行。牙签是一些中老年人的必备品,但如果使用不当就会造成牙龈炎、牙龈萎缩、牙间隙增大而导致牙周疾病。牙签最好在牙间有空隙存在的情况下使用,如果牙龈乳头正常,牙签只限于用在牙龈沟内,切不可将牙签用力压入牙间乳头区,因为这样会使本来没有间隙的牙齿间形成缝隙,食物更容易嵌塞,再用牙签去剔,久而久之,成为恶性循环,使牙间隙增大,牙龈乳头萎缩,既造成牙周病又影响美观和功能。

2、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牙线

牙齿不好的人,牙缝间塞进食物往往很痛,而普通牙签却难以将卡在牙缝的碎屑清理干净,若选择不当,牙签质地不好或表面比较粗糙,在使用的时候,容易损伤牙龈组织,导致牙龈出血,长此以往,容易引起牙龈退缩。那么,用来保持牙齿邻面卫生的更好方法就是使用牙线,国外目前很多地方在餐后清洁牙齿,已用牙线取代了传统的牙签。牙线多用尼龙线、丝线、涤纶线或上蜡的棉线制成,采用30支至75支牢而光滑的线制成,线的纤维松散,使用时纤维可扁平状排列开,容易通过牙间隙接触紧密的区域,能起到清洁牙面、剔出嵌塞食物的作用。

选择牙线的注意事项:

(1) 选牙线时最好不要选择树杈状的牙线,这种牙线较短,难以进入牙周袋内,而且一根只能清洁一颗牙齿,相对较为浪费。最好选用卷成轴状,可以随意拉取的牙线,或弓形线。

(2) 在选择时应因人而异,如果牙龈容易上火或有口气,可以选择添加薄荷或其他香料的牙线,或添加氟化物及其他抗菌成分的牙线,能够抗菌消炎。

(3) 通过很紧的牙间隙时,如果牙线磨破或撕成细丝条,可选用上蜡的牙线。

(4) 对于一些不太会用手使用牙线的人,可选用小的牙线架。

如何使用牙线:

(1) 首先拉取出一段约25厘米长的牙线。

(2) 将线头两端分别以线压线的方式在两手的食指第一节上绕二至三圈,两食指间的距离约5厘米。

(3) 用大拇指或中指支撑将牙线拉直,引导牙线沿牙齿侧面缓和地滑进牙缝内,同时带出食物残渣。

(4) 将牙线贴紧牙齿的邻接牙面并使其略成C型,以增加接触面积。然后上下左右缓和地刮动,清洁牙齿的表面、侧面以及牙龈深处的牙缝。

(5) 刮完牙齿的一边邻面后,再刮同一牙缝的另一边,直至牙缝中的食物嵌渣、牙菌斑及软牙垢随牙线的移动而被带出为止。

(6) 换一节干净的牙线,用同样的方法,逐个将全口牙齿的邻面刮净,并漱去刮下的食物嵌渣、牙菌斑及软牙垢。

牙线对牙龈损伤小,较安全,但使用时用力要轻柔,可以压入龈沟底清洁龈沟区,但不能压入沟底以下的组织,以防出现牙龈出血、疼痛等症状。

牙刷清洁牙齿是不够的,常年的污垢积累是产生口臭与牙齿疾病的重要原因。牙线可轻松进入牙缝,带出嵌塞物与污垢,是清除牙缝、牙根部的牙菌斑、软垢、食物残渣的有效方法。牙线对牙齿邻面的清洁效果比牙刷或牙签都好, 口腔卫生会明显提高,塞牙带来的痛苦与污垢产生的疾病也会大大的减少。而且牙线一般不会像普通牙签那样损伤牙龈组织,没有什么副作用。 牙线使用正确,不但能有效保持牙齿邻接面的清洁,而且对于一些嵌塞在邻接面的食物,也能有效的去除。如果再与刷牙结合起来,就能很好保持口腔的清洁健康。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 牙线 牙签

使用牙线有哪些好处?怎么正确使用牙线?

很多一部分人群喜欢吃完饭之后用牙签剔牙,牙签尖锐而且没有韧性,使用的时候可能会对牙髓带来挫伤,剔牙的时候可能出血,久而久之引起牙齿的移动……详细>>

用牙线会不会伤牙?教你使用牙线的正确方法,不伤牙!

一说到剔除牙缝里的食物残留,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用牙签。牙签虽然普及率比较高,但是经常用牙签剔牙,会产生很多口腔方面的问题。相对于牙签,牙……详细>>

使用牙线有哪些作用?掌握正确使用牙线的4个步骤

我们平时对牙齿清洁的时候,一般会使用牙线,牙线能够帮助去除牙齿缝隙里面的一些食物残渣,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使用方式,这样才能够减少对牙齿……详细>>

正确使用牙线的方法

详细>>

把握使用牙线时机 使用牙线的“优劣势”

牙线只有细细一条,有没有用对效果却差很多!很多人以为润洁牙齿只要使用牙刷就够了,其实光是这样还不够,因为牙刷能润洁到的地方都是大面积,至……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