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避免宝宝有蛀牙注意七件事

2017-08-31 08:14:4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现在孩子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孩子能够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各色零食和糖果,都是孩子爱吃的。但在此同时,这些东西会对孩子的牙齿造成很坏的影响,很有可能造成蛀牙。蛀牙的治疗很麻烦也很痛苦,因此大家一定要预防蛀牙。现在已经有不少家长已经明白了给孩子预防蛀牙要从孩子长第一颗牙齿就开始,不然孩子没有清洁口腔,长出的牙齿不仅不好看也不健康,非常容易形成蛀牙。今天我们就着重讲讲小宝宝的蛀牙预防事宜,让孩子有效预防蛀牙。

1、护牙从1岁开始。美国疾控中心一份报告称,及早展开口腔卫生防护措施,既有益健康又节约医药费。与其他孩子相比,1岁时就开始口腔健康保护的孩子,5年后看牙医的费用降低40%。医生建议,可用辅助牙刷,能起到除虫防蛀的效果。

2、培养孩子刷牙习惯。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儿童牙科专家表示,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在孩子出牙前,父母就可以用纱布为孩子清洁口腔。长牙后,应选择软毛儿童牙刷,每天早晚刷两次。

3、避免“奶瓶龋齿”。儿科医生和牙医一直告诫家长,不要让孩子含着奶瓶睡觉。这是因为奶嘴上的糖分会粘在孩子牙齿上,造成口腔细菌,并产生酸性物质,导致龋齿发生。

4、喝饮料少用吸管。很多孩子喜欢用吸管杯喝水和果汁。专家表示,果汁及其他含糖饮料不利儿童牙齿健康。特别是婴幼儿长期使用吸管还会导致门牙后部龋齿,因此喝果汁时尽量用广口杯。

5、两岁时应告别奶嘴。1岁的孩子含奶嘴有助于防止婴儿猝死综合征,但长期使用奶嘴会危害牙齿健康。用力吮吸奶嘴会影响孩子上下牙排列的整齐性,乃至影响嘴形。专家建议,孩子2岁时,就该扔掉奶嘴。

6、当心不利口腔的药物。很多小儿药物中含有糖分,这些成分粘在牙齿上,也会增加龋齿危险。小儿哮喘和心脏病类药物尤其容易导致龋齿,抗生素及某些哮喘药物会导致酵母过量生长,引起真菌感染,因此服完药要漱口。

7、坚持口腔卫生不妥协。很多家长认为,教婴幼儿刷牙或使用牙线非常困难,且小题大做。但专家认为,保持孩子口腔卫生绝非小事,必须严格要求,马虎不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嘴 蛀牙 预防

如何预防蛀牙?预防蛀牙你得从这3件事做起!

蛀牙是很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无论小孩儿还是大人,都有可能有蛀牙。但是蛀牙通常多见于小孩,因为小孩子比较爱吃甜食或者零食,有的孩子也不爱刷……详细>>

蛀牙的5大原因 避免蛀牙吃什么好

蛀牙是什么原因?牙齿蛀牙与饮食、遗传、饮水等等因素都有关,如果你口腔中的唾液过少过浓也容易蛀牙。详细>>

蛀牙是这么来的 有蛀牙的人注意别吃这些

说起蛀牙大家应该都知道,许多朋友也许只是当时听了一下,事后就忘得一干二净,等到自己患了蛀牙之后就开始抱怨了,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不多了解一……详细>>

蛀牙的症状 怎么有效防宝宝蛀牙呢

得了蛀牙是痛苦的,俗话讲“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患有 蛀牙也是难缠的。那蛀牙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有蛀牙补牙会疼吗

遍地的美食和安逸的生活,让我们学会更加享受生活在这个年代,然而很多食品的不安全和大量食用糖分美食导致牙齿早早损坏,牙膏形象代言人都有一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