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孩子蛀牙大都是因为不良习惯

2017-10-15 07:02:18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俗称“虫牙”。经常有家长会告诉孩子:再不刷牙虫子就吃你的小牙了!其实龋齿并不是虫子引起的,而是一种牙齿硬组织的感染性疾病,也是由细菌引起的。但并不是说有细菌就一定会有龋齿,龋齿的最终形成取决于四个因素,我们称之为龋齿的四要素:细菌,宿主(也就是自身原因),食物和时间。当四个条件都满足龋齿才能形成。在很多家长眼里,孩子蛀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而忽视了正常的治疗。得了蛀牙,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伤害。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蛀牙呢?

不良习惯导致蛀牙防龋应从小开始

很多家长对蛀牙没有正确的认识,以为长大换牙就没事了,从而忽略了对孩子的口腔护理。其实,儿童蛀牙会严重影响牙颌系统的生长发育,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还会因为蛀牙疼痛影响儿童的进食和咀嚼,影响消化和吸收,延缓孩子的生长发育和降低抵抗力。还有更严重的是,蛀牙还可引起牙髓病变和根尖周炎症,造成全身性感染。在临床上,因为牙周炎引起肾功能损伤的患儿时有发生。

专家提醒家长注意,口腔护理应该从婴儿开始。即使还没长牙齿的婴儿,最好也要做口腔护理。婴儿奶粉含糖量高,家长需要做好预防措施。如,可给婴儿喂些白开水清洁口腔;开始长乳牙后,可试着用手指缠绕干净纱布或者使用指套牙刷,蘸水清洁口腔;3岁以上的孩子可使用少量儿童含氟牙膏,6岁之后则可以使用成人含氟牙膏。另外,3~6岁的儿童可去口腔医院做牙齿涂氟,坚固牙齿;鉴于90%的蛀牙长在牙面的窝沟点隙处,6~7岁儿童可做窝沟封闭,彻底杜绝蛀牙发生。

哪些不良习惯导致了蛀牙的发生?

1、刷牙时间太短:调查发现,大多数人刷牙时间只有几十秒或一两分钟。实际上,刷牙时间必须超过3分钟,因为刷牙时间充分,才能让牙膏和牙齿充分摩擦接触,从而达到保洁效果。

2、饭后不漱口睡前吃零食:蛀牙的形成,就是食物残渣中的糖分附着在牙齿上的结果,饭后不漱口或者睡前吃零食,就会导致大量糖分长时间滞留在牙齿上。此外,不少儿童必须含着奶瓶睡觉,糖分经过一整晚的沉积,日复一日,蛀牙很快就会发生。

3、长期吃糖喝饮料:儿童有爱吃糖果甜食和饮料的天性,在就诊的蛀牙患儿中,几乎百分之百喜欢吃糖。儿童生长发育每天需要240克左右的糖,其实在正常食物中就可以获得。也就是说,家长不应该每天给孩子特供糖果。

4、牙膏蘸水刷:很多儿童甚至一些家长都有一个习惯,刷牙时要么先将牙刷打湿,要么将挤了牙膏后再蘸点水。这种做法极其错误,因为水会加速牙膏在口腔内发泡,让人误以为清洁得很干净,其实牙膏需要一定时间的物理摩擦才能有效清除口腔异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 蛀牙 不良习惯

为什么会长蛀牙?这4个不良习惯会引来蛀牙

在很多的家长看来,孩子出现蛀牙是一件比较正常的现象,但其实如果孩子患有蛀牙病情长时间没有去治疗的话,那么给孩子的牙齿健康就会带来重大的上……详细>>

黄牙和蛀牙是因为刷牙不当吗

我们每天都要刷牙,维持我们的口腔健康。但是如果刷牙方式不对,反而会损害牙齿健康。让我们避开刷牙误区,成功刷出一口好牙。刷牙是我们每个人每……详细>>

不良习惯会导致宝宝蛀牙? 这些习惯一定要戒掉

本身宝宝的自控能力比较差,如果在生活中不注意生活细节的话,有可能会导致蛀牙,所以作为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的进行护理并且做好监督工作,哪……详细>>

3个坏习惯容易引起孩子蛀牙 如何预防孩子蛀牙

孩子容易蛀牙是父母头疼的问题,其实,孩子蛀牙都是不良习惯引起的,小编带你来看看。详细>>

3个坏习惯引起孩子蛀牙

孩子容易蛀牙是父母头疼的问题,其实,孩子蛀牙都是不良习惯引起的,下面介绍的3个坏习惯就容易引起孩子蛀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