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智齿长歪了要拔掉吗

2017-09-02 07:46:3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很多牙病患者宁可忍着疼痛也不愿意拔牙,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有的牙可以不拔,但是有的牙齿是非拔不可。临床中,被一颗坏掉的牙折腾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烦躁不安是常见的事。为免后患无穷,8类牙齿一定要果断拔掉。

1、牙周炎导致的松动牙。这类牙齿就算不拔,时间长了也会掉。但因为长期的慢性炎症使牙齿周围存在大量炎性肉芽组织。这些炎性肉芽组织不会跟着牙齿一起脱落,不利于伤口的愈合。此外,牙齿周围慢性炎症使牙齿周围的牙槽骨逐渐吸收掉,不仅影响邻近的牙齿,还造成牙槽骨的高度降低、厚度变薄,到了一定程度,再种牙就很难了。

2、严重龋损导致无法保存的残根残冠。龋齿通常需要补或做嵌体修复,严重的龋齿还需要做根管治疗并做全冠来修复。但有些龋损特别严重的牙齿烂得太厉害,变成了没法修复的残根残冠,则应尽早拔除后镶牙或种牙,以利咀嚼功能的恢复。残根残冠的边缘往往比较尖锐,是口腔癌如舌癌、牙龈癌、颊癌的重要病因。

3、影响功能和美观的错位牙。很容易造成牙缝食物嵌塞,邻牙难以清洁干净而龋损,因此这样的错位牙应尽早拔除。

4、额外生出的多生牙。常常引起正常牙的萌出障碍和错位,是牙列错位畸形的重要原因,常常需要尽早拔除。

5、滞留的乳牙。有些小孩到了换牙期,恒牙已经萌出,乳牙仍然不肯脱落。这些滞留的乳牙占据了正常牙列的位置,使恒牙错位萌出,引起牙列错乱,因此滞留的乳牙必须拔除。

6、引起局部或全身疾病的病灶牙。有些牙齿是引起颌骨骨髓炎或上颌窦炎的病灶牙,拔除后有利于这些疾病的愈合。

7、牙列拥挤需要矫牙而进行的减数牙。影响美观的牙列拥挤在矫治前通常要“减数拔牙”,否则牙齿没排齐的空间。而且拥挤的牙列不易清洁,是牙齿龋坏的重要原因。

8、阻生牙,特别是智慧牙。阻生牙是引起邻牙牙根吸收、邻牙龋损、邻牙牙周炎、牙列拥挤和冠周炎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些阻生牙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病因,因此阻生牙大部分情况下有必要拔除。

拔牙后24小时内的注意事项

在最初的24小时内:

拔牙后可能会流血数小时。为了控制出血,放一块干净潮湿的纱布在空洞的牙槽并咬紧。持续加压大约45分钟。弄湿的茶包也是另一种不错的选择。茶里面的鞣酸有助于形成血凝块(血凝块的功能和开放性创口结痂的功能一样)。如果有小剂量的流血不止,重复这个过程。如果大剂量流血不止,联系你的牙医或者口腔外科医生。在拔后24小时内不要漱口或者吐口水,不要有吮吸动作(比如不要通过习惯喝饮料)并且不要喝热饮料(如咖啡或汤)。这些行为能移除血凝块,导致牙槽窝骨髓炎的发作。

在拔牙部位发生脸部肿胀是很典型的。为了减轻肿胀,用布料包裹一块冰敷在肿胀的部位10分钟,每隔20分钟一次。在最初的24小时内尽量重复。疼痛疗法,比如可以服食扑热息痛(泰诺林)或者布洛芬(雅维)来缓解轻度疼痛。如果有可能的话牙医或者口腔外科医生会给你开更有效的止痛药如麻醉药。医生会在拔牙之前给你开抗生素服食(为了治疗智齿周围活动性感染),并且你必须坚持吃完医生开的疗程。必须用拔牙的另一边咀嚼食物。最少在24内避免热的饮料和酒精类饮料。如果拔牙困难那么在最初24小时内进食流质饮食。继续刷牙,但是在最初24小时内不要刷拔牙的周围。一天两次,重新你的开始刷牙方式。但是不要用商业口腔清洗剂——这些都能刺激拔牙部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 牙周炎 疼痛 拔牙

阻生智齿拔掉后要止血吗

拔牙操作(尤其是阻生智齿的拔除)本身是一个外科手术,既然是手术,术中或者术后就一定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肿胀、出血,甚至发生感染、神经损……详细>>

智齿要不要拔掉?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最好是拔掉!

智齿又叫做阻生齿或埋伏牙,通常是在十八岁左右或者之后萌生出来的,因为之前牙齿已经排列好了,智齿生长的时候会被其他的牙齿所排挤,从而萌生就……详细>>

什么是智齿?智齿必须拔掉吗?

智齿指的是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它的萌出时间要晚于其他牙齿,一般智齿呈上下对称四颗,但由于每个人的体制不一样,所长出来的……详细>>

遇到六种情况智齿必须拔掉

智齿是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如果智齿生长位置不对或者护理不当,都容易引起智齿发炎,诱发牙痛等问题。那么,智齿要不要……详细>>

阻生牙一定要拔掉吗

拔牙是目前解决牙齿疾病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方法之一,很多人长期被牙痛所折磨,对于已经丧失功能的牙齿,我们可以选择拔掉,但是牙齿与我们的神经连……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