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会诱发风湿关节炎吗

2017-08-29 07:32: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许多人眼中,牙周炎是口腔问题,怎么会跟类风湿关节炎扯上关系?但却有越来越多研究表明,这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疾病确实相关,而且两种疾病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如都是由免疫系统引起的慢性感染和损伤,同属炎症因子在组织破坏中有重要作用的疾病。因此,治疗好牙周炎,更有利于原发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达标。

治疗牙周炎,有助于改善类风湿关节炎临床症状

类风湿关节炎,在生活中经常听到,也许你的长辈、朋友甚至是同事都深受此病的困扰。这是一种常见的以疼痛和功能障碍为主要特点的疾病,常常发生于人体免疫系统对人体发动攻击时,往往会引起关节区肿胀、关节障碍,最终可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而可怕的是类风湿关节炎治愈较难,只能缓解症状。

然而,在人群中发病率高的牙周炎,却是诱发类风湿关节炎的元凶之一。国内外的研究表明,牙周炎治疗有助于类风湿关节炎实验室指标的改善和临床症状的缓解。为什么呢?“牙龈卟啉单胞菌是牙周炎的常见致病菌之一,它不是健康牙龈的正常定植菌。在严重牙周炎者的检出率为70%,而无牙周炎者则很少检出。”目前的研究认为牙龈卟啉单胞菌感染通过诱发机体产生一种叫抗瓜氨酸化蛋白抗体,从而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发作。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在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关节滑液中能检测出6种牙周致病菌的DNA,且牙周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两者检出率具有相关性。

控制牙周炎症可以降低身体中炎性物质水平,从而降低诱发类风湿关节炎的风险。因此,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施行药物治疗关节炎的同时,应加强关注口腔牙周健康,才更有利于原发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达标治疗。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牙周炎高发

如果说牙周炎会诱发类风湿关节炎,那么没牙周炎的人群是否就相对安全呢?没那么简单!一方面牙周炎患者中,类风湿关节炎患病率也增高;另一方面,与普通人群相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牙周炎患病率增高。也就是说,患上类风湿关节炎,不好好注意口腔保健,牙周炎也很快会“找上门”。

类风湿性关节炎本身就会引起牙周组织的破坏,因为有几种炎性物质可激活身体的破骨细胞,引起骨质破坏与吸收,牙槽骨当然也会同时受到影响。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促进加速牙周组织的破坏。因此,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更应该注意口腔问题,否则不仅易患牙周病,还容易诱发类风湿关节炎的发作,同时对原发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有阻碍。所以,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需找口腔科医师定期检查牙齿健康。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 类风湿 牙周炎

牙周炎竟会诱发类风湿关节炎

牙周疾病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在许多人眼中,牙周炎是口腔问题,……详细>>

牙周炎和吸烟有关吗 8项牙周炎的诱发病因

牙周炎的患病率和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35岁以后患病率明显增高,50~60岁时达高峰,此后患病率有所下降,这个中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一部……详细>>

牙周炎会导致孕妇早产吗? 牙周炎有哪些症状?

相信在生活中,我们都可能出现过牙周炎的症状,可是只有极少部分的人对它产生了重视。有些时候,我们的牙龈出现红肿现象,甚至一碰就疼,这其实都……详细>>

牙周炎会传染吗 选对偏方科学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是常见的牙齿疾病,牙周炎会传染吗的问题反映了对牙周炎是否具有传染病特点的不了解。因此很多人患有了牙周炎就有很多的疑问,那么牙周炎是……详细>>

什么是牙周炎?牙周炎要怎么治疗?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其中牙周炎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多数人在患上牙周炎后会容易出现牙龈萎缩、牙龈疼痛以及牙龈出血等症状,而这些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