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孩子蛀牙了会患新牙吗

2017-10-17 07:41:5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没有一个父母愿意让自己的小孩有个牙痛的童年。在日常生活多注意小朋友的饮食习惯,确实执行口腔清洁的工作,虽然大部份的人都不喜欢看牙,与其让小朋友忍受牙痛之苦,不如在毫无症状时,就让他们轻松愉快地接受牙医检查。在我国平均每10个学龄前儿童就有近8个孩子有蛀牙;平均每5位成年人中就有4位在受到根部蛀牙的威胁。虽然如今的广播电视上一再宣传刷牙的重要性,但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家长对刷牙的认识还存在着误区:

误区一、儿童的乳牙终归要换成新牙,蛀掉了没关系

专家解答:错。乳牙要引导新牙正确发育,一旦蛀牙形成,牙齿生长不健康,旁边的牙齿就会倾斜过来,造成后来发育的新牙排列不齐。

误区二、只有孩子才长蛀牙

专家解答:错。其实成年人也会得蛀牙,而且是容易得根部蛀牙。因为80%以上成年人都有牙龈萎缩现象,牙齿根部暴露在外,硬度和抗酸力也比牙冠差,更容易受到各种细菌的侵蚀,造成根部蛀牙。

那么,怎样做才能远离蛀牙的困扰呢?

只有选用好的刷牙工具,用正确的方式刷牙,才能有效防止蛀牙。

选择含有氟防蛀配方的牙膏就像给牙齿罩上全面保护层。佳洁士牙膏含有氟防蛀配方,不仅可有效预防牙齿冠部蛀牙还是第一个被临床实验证明对根部蛀牙有效的牙膏,可有效降低根部蛀牙发病率,降幅高达67%。

选择含有优质摩擦剂的牙膏也很重要。优质的摩擦剂能够温和有效地去除附着在牙齿上残存的污垢和菌斑,减少牙齿磨损。佳洁士牙膏选用的便是直径仅为10微米、颗粒圆滑均匀、软硬适度。

挑选优质的牙刷。专业设计的佳洁士手动牙刷的每只刷毛都经过磨圆处理,能够完成清洁牙齿和保护牙龈的双重功能。新推出的佳洁士电动牙刷更能深入清洁手动牙刷难以刷到的地方,更彻底地去除牙菌斑。专为孩子们设计的童趣型电动牙刷新颖有趣,让孩子们爱不释手,帮助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预防孩子蛀牙的四种对策

一、口腔卫生:

口腔内环境健康主要是去除牙菌斑。了解替小孩清洁牙齿的方法,可以使刷牙成为一种享受,刷牙的姿势以父母可轻易看到孩子口腔内各个部位为主,大人应站在孩子后侧方的位置,令孩子头微仰起;或坐在椅子而让孩子斜躺在大人腿上。如果宝宝年纪太小,可由两个大人膝靠膝对坐,孩子躺在两人大腿上,一人固定孩子,另一人作清洁工作。刷牙时务必以一手手指将孩子脸颊拉开,清楚看到口内情形,再以另一只手持牙刷刷牙。因乳牙型态比较矮胖,以水平横刷即可,但牙齿每一面都必须刷到。

刷牙时机为饭后及睡前,尤其睡前一定要彻底清洁。牙刷选择以软毛、刷头大小适合、刷柄易握为原则。小朋友会漱口即可使用牙膏,尤其是应使用含氟牙膏。

至于婴幼儿的口腔清洁如何开始?

(1)婴儿期(出生至七个月):父母应以手指卷纱布或用棉花棒以温开水沾湿,轻拭舌头、牙龈上的食物残渣,养成喂食后即清洁的习惯。

(2)七个月~一岁半:乳前牙开始萌出,每进食完毕应擦拭牙面污濊。

(3)一岁半~三岁:乳后牙已陆续长出,可用牙刷开始帮他刷牙。

二、喂食习惯:

家长常抱怨:“我的小孩不喝牛奶睡不著。”所以造成宝宝经常都是边喝牛奶边睡觉,而这样结果使牙齿长期浸泡在牛奶中,因而造成快速弥漫性蛀牙。所以要帮小孩戒除边睡边吸奶的习惯,可在睡前抱抱他、说故事等来让孩子入睡,或是将喝牛奶时间提前,喝完刷牙之后才就寝。同时更须减少吃零食、糖果的时间,选用蔬果类作为孩童的餐间点心,少吃含糖易黏牙的食物,并在食后立刻刷牙,切勿以糖果作为爱孩子的表现。

三、氟化物的补充:

饮水中加氟是预防龋齿最安全、经济、有效的方法,欧美国家饮水加氟已有30年以上的时间,经由严格的科学方法证实,可有效降低龋齿发生率达65%。但台湾地区因无饮水加氟的实施,需藉由其他方法来达到预防龋齿的目的。

(1)局部涂氟:自3岁以后,由牙医师视年龄及龋齿严重的程度,每三个月到半年施行一次。

(2)含氟漱口水或家庭用局部涂氟:对不易保持口腔清洁或易罹患龋齿者,由牙医师评估个人状况,建议氟化物使用的种类、浓度及使用次数,自行在家使用,适用于年纪较大的小朋友。

(3)含氟牙膏:牙齿经常和氟化物接触,可以增加牙齿对龋齿的抵抗力,而刚萌出的牙齿最易罹患龋齿,因此孩童在家长的协助下使用含氟牙膏,可以有效地减少孩子的龋齿。对吞咽动作尚未成熟的小朋友,若担心孩子吞食牙膏,可使用如豆粒般大小的牙膏即可。

(4)氟补充剂:居住于无饮水加氟地区︵如台湾︶的孩童,可于其牙齿萌发的年龄期间,给予适量的氟补充剂,增加将来牙齿对龋齿的抵抗力。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可达到与饮水加氟相近的龋齿预防效果。

使用氟补充剂注意事项:

1建议每日之剂量,依所居住地区饮用水天然含氟量而异,若有迁移必须由牙医师重新调整之。

2在睡前刷牙后,将氟锭含于口中,待溶化后以舌涂于牙齿上再吞食,效果最佳。

3不宜与牛奶一起吞食,以免影响氟化物之吸收。

4氟锭应存放安全地方,避免孩童误食过量。

四、沟隙封填剂的使用:

以特殊材料填封牙齿咬合面沟隙,以减少食物残积,降低蛀牙机会。

对于新生的一代,我们可以给他们一个全新的开始,在父母的引导下与牙医师配合,让小朋友与牙医师直接接触,建立认同感与信赖感,使他们享受一段快乐的看牙时光。因此当宝宝满周岁时,就可以让他与儿童牙科医师做第一次接触,以后每半年定期检查,使“预防重于治疗”的工作更加落实。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定期检查 口腔卫生 蛀牙

3个坏习惯容易引起孩子蛀牙 如何预防孩子蛀牙

孩子容易蛀牙是父母头疼的问题,其实,孩子蛀牙都是不良习惯引起的,小编带你来看看。详细>>

3个坏习惯引起孩子蛀牙

孩子容易蛀牙是父母头疼的问题,其实,孩子蛀牙都是不良习惯引起的,下面介绍的3个坏习惯就容易引起孩子蛀牙。详细>>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蛀牙

吃糖会蛀牙,很多父母都会这样告诫自己的孩子,那么,孩子蛀牙真的是因为糖吃太多了吗?详细>>

3个坏习惯容易引起孩子蛀牙

蛀牙可能是每个人都可能患的口腔疾病,特别是蛀牙造成牙疼时有一种要人命的感觉。那导致孩子蛀牙的原因有哪些呢?孩子容易蛀牙是父母头疼的问题,……详细>>

孩子蛀牙会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如果龋洞较深,与牙髓接近或蛀穿到牙髓,就会引起难以忍受的酸痛。龋洞内经常有食物嵌入,发出腐败难闻的臭气。随着龋洞不断地扩大,牙冠就会一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