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全家共用一管牙膏易患牙病

2017-10-18 09:49:5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口腔卫生,牙刷要分开使用,漱口杯也要分开使用,大多数家庭都做到了这些,但是相信大多数的家庭却仍然在共用牙膏,少部分的家庭共用牙刷放置杯。专家提醒共用牙膏与牙刷放置杯的家庭注意了,这样有可能使全家染上牙病。

共用牙膏的习惯非常不好

但是有超越80%的中国家庭共用一管牙膏,每个人的口腔中都埋藏很多细菌,再谨慎刷牙也无法完全刷掉细菌,这些细菌平时就附着在牙刷刷毛间隙,若是共用一管牙膏,两人口腔中的细菌会经过牙刷在牙膏管口堆积,大大增加细菌传播概率,所以分用牙膏和分用牙刷一样重要。

每个人的口腔问题都有所不同,比如有的是龋齿,有的是牙周病,有的是过敏等,口腔问题一般都是因为链球菌等细菌感染所致,人如果感冒了,也会在口腔里存有病毒或细菌。如果全家人的牙刷放在一起,牙刷头难免相互碰撞,互相交叉感染。如果共用牙膏,这种细菌或病毒就会在使用者之间相互交叉传染。如果其中一人患有口腔疾病,在刷牙的过程中,感冒病毒、口腔细菌很容易残留在牙刷毛缝中,在牙膏口与牙刷的相互摩擦下,又会将病毒、细菌传播到其他人的牙刷上。

在超市里,从经济角度考虑的话,买大管牙膏要比买小管牙膏划算的多,因此很多精明的主妇总是购买大管的,虽然没有统计数据,但绝大多数家庭确实爱买大管牙膏。穆主任建议家庭买牙膏时尽量买小管的,因为大管牙膏使用的时间较长,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自然会增多,在反复使用的过程中,接触细菌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

家庭成员最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牙膏,并要选择小管的,以减少病菌传播的几率。同时,牙膏应经常更换品牌。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可能会使一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从而使牙膏失去作用。经常更换牙膏种类,能维护正常的口腔菌群,有利于牙齿健康。

选牙膏时候我们还要注意哪些方面

中草药牙膏

在普通牙膏制作过程中添加某些中草药,如田七、黄芩、金银花等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作用的中药,能够对缓解牙龈的炎症有一定辅助作用。但是,因为缺乏足够的科学研究证据证明这些中药成分具体运用到牙膏中的药效究竟如何,所以还是要提醒,对于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或血液病患者,应慎重选用这类牙膏。

例如,以云南白药牙膏为代表的“止血”牙膏,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是毕竟治标不治本,只能解燃眉之急。牙龈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是牙结石引起的,而大多数牙结石只能通过专业洗牙才能有效被解决,长时间期望以牙膏止血反而会加重出血情况,发展成严重的牙周炎就更难处理了。

牙周炎甚至比龋齿还可怕,是一种不可逆的疾病,现有医学技术似乎只能控制,却没有更好的办法去治愈。

消炎药物牙膏

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某些抗菌药物,如洗必泰牙膏,其所含药物成分具有消炎抗菌、抑制牙结石和菌斑形成的作用,起到改善口腔环境、预防和辅助治疗牙龈出血、牙周病的功能。然而,这并不代表这种牙膏就可以长期使用,长期使用容易导致口腔菌群失调。建议使用1-2个月后更换使用其他牙膏更佳。

脱敏牙膏

有些人往往会出现牙齿敏感,尤其是吃生冷食物或酸辣食品时特别明显,常见的原因包括牙本质过敏、牙龈萎缩等。在牙膏中加入脱敏成分,对牙本质过敏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牙本质敏感的人可选用此类牙膏。

两类脱敏牙膏有效成分:

1、硝酸钾和柠檬酸钾

这些物质通过阻断神经细胞传递信号来发挥作用,但其通常需要积累长达两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够发挥有效作用,这些牙膏产品的价格相对较低。

2、氯化锶、精氨酸以及磷硅酸钠钙类活性成分。它们通过阻断牙齿小管(牙齿根部的孔状结构)来发挥作用,锶是一种有效的脱敏剂。

要强调的是,牙膏只是清洁牙齿的日常用品并不是药品,因此不能把它直接当药物使用。相比较自我诊断而言,进行及时的必要的专业的牙科检查或许才是更加爱护自己的表现。而对于有口腔疾病的人来说,最好是含氟牙膏和药物牙膏更替使用。有蛀牙又有牙周病的中老年朋友,建议挑选含氟产品和中草药产品早晚搭配使用。牙齿遇冷遇热遇酸较敏感的朋友,最好选择抗牙本质过敏的防酸产品与一般的含氟产品配合使用,效果更佳。

儿童牙膏使用守则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栋梁,呵护牙齿,当然也要从小做起。小心使用含氟牙膏

虽然含氟牙膏好处多多,但还是有它的缺点。总的来说,儿童牙膏中通常含有的氟化物很少,而且牙膏不是用来吞咽的,绝大多数情况下,氟骨症、氟牙症与含氟牙膏的使用没有关系。

氟骨症主要是由长期饮用高氟水和燃煤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导致的。而在牙齿发育期间,长期过量地摄入氟化物才会导致氟牙症。氟骨症和氟牙症是慢性氟中毒的表现。但是由于儿童尤其6岁以下的小朋友并不能自觉有效地将牙膏从嘴里吐出来,所以长期的积累的氟化物依旧会增加儿童氟中毒的风险,比如斑牙症的形成。

所以对于低龄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时,要有家长在旁监督指导,每次刷牙使用量不超过黄豆粒大小,正确刷牙,不要吞食牙膏或者购买特制的可吞咽的儿童牙膏。而对于6岁以上的儿童、青少年以及成年人来说,使用含氟牙膏不会造成氟牙症,因为这个时期,恒牙的发育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卫生 牙膏 牙病

药物牙膏长期用易患牙病

为了口腔健康,不少人选择药物牙膏。然而,日子久了,有人发现不但没有获得一口好牙,反倒患上了牙周炎。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不少药物牙膏都存……详细>>

长期用这种牙膏会患牙病

牙齿是人体重要的咀嚼器官。它不仅帮助人体消化,拥有一口健康美丽的牙齿,还会让你更自信,所以拥有一口好牙是很重要的。为了口腔健康,不少人选……详细>>

牙膏治牙痛

现在的牙膏有很多分类,上面标明着各种功效,有些药物牙膏打着防蛀牙的广告,那么,药物牙膏可以治疗蛀牙牙痛吗?详细>>

市民买药物牙膏治牙病成风

详细>>

吃什么东西容易患牙病 常见的牙病有哪些

很多人很爱喝饮料,尤其是果汁,可乐之类的,殊不知,这些长期喝是在给牙齿带来致命的后果,下面就来看看哪些食物长期吃容易得牙病。那么,吃什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