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经常口臭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2017-09-10 08:01:3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不少人都有口臭的毛病,但造成口臭的原因各不相同,要想根除,须从病因入手。口臭的成因还缘于人体内的各种疾病,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所致。 口臭的成因虽然较为复杂,但实施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却并非繁复。口臭和其他疾病一样,也是预防胜过治疗。

首先要注意改善自己的口腔卫生。

一天刷三次牙,每次至少三分钟,饭后三分钟内应刷牙。

同时还应注意牙刷的选择和刷牙的方法:牙刷通常选用软毛的保健牙刷,刷牙时要竖刷,即刷毛和牙的长轴平行,这样既有利于去除牙齿的菌斑和软垢,又可防止刷伤性的牙龈退缩、牙根暴露、牙颈部楔状缺损等疾病发生。

在注意口腔卫生的基础上,还应到医院口腔科检查,对口腔内的一些常见病进行必要的治疗。如刮除牙石软垢,补好龋齿等等。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大多数口臭均能好转。

倘若仍有口臭,就应从全身疾病方面找原因。如鼻咽腔、气管、肺、消化道等病变及肾病、糠尿病等也可以引起口臭。此外,除治疗上述疾病外,还可结合使用一些芳香型漱口液,如口洁素、爽口液,对减轻口臭也有一定作用。

不要贪食辛辣食物或暴饮暴食、疲劳过度、感邪热、虚火郁结或某些口腔疾病,都可以引起口气不清爽,发病群体很广,下面介绍几种赶走口臭的方法。用牙刷或丝绵清洁舌头,每天两次。你的舌头,尤其是舌根,是口臭的一个重要来源。因为,你的舌头上有成千上万的细丝,这些细丝会使食物微粒或细菌残留,最终导致口臭。

口臭的食疗方有:

食用鲜菜叶汁取新鲜的青菜叶(萝卜叶、莴笋叶均可),洗净后再用凉开水冲一遍,晾干,然后切碎,用榨汁机取汁后再用纱布过滤。服用时可兑入少量凉开水,于每天早晚各饮1杯,2周后可明显见效。

生食莴笋(或莴笋叶)将莴笋切片,以少许盐拌一下,稍事片刻后倒掉盐汁,兑入优质酱油,淋上麻油后即可食之。

以净白蜂蜜30克,兑温开水,1次炖服。

以橘皮30克,洗净后水煎代茶饮。

在我国的民间乡里流传有很多治疗口臭的偏方验方,也颇为有效。

东北地区多流行用白酒漱口的方法,对于治疗因牙病引发的口臭十分有效。口臭患者可于每天临睡前将半杯(约150毫升)白酒加入半杯(也为150毫升左右)温开水,含漱两次,每次应在3分钟以上,使酒液在齿缝间停留,然后吐掉或咽下均可。午睡前也可照此来做。坚持半个月左右即能收到明显的治疗效果。需要提醒的是,肝脏不好的人不宜采用此方。

在我国南方还流行嚼花生祛口臭的偏方。这是缘于花生中含有多种天然芳香物质,气味清新自然,对祛口臭具有立竿见影之效。据《本草纲目》中记载“花生悦脾胃,调肠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因此,口臭患者可每天少量、反复咀嚼花生一次。但是高脂血症患者、胆囊切除者、消化不良和跌打淤肿的患者,食用花生后会致病情加重,因而在除口臭时,应在咀嚼花生后吐掉为好。

专家提醒:患者若是长期口臭且伴有体重减轻、发热及关节酸痛等症状时,就须考虑其是否已患有全身性疾病。诸如,白血病、肝功能衰竭、癌症等等。如是老年患者有持续性口臭并伴有喉痛、咳嗽,乃至咳血,或上腹部隐痛、腹胀等症状时,须及时去医院看医生,以免延误诊治。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生活习惯 口臭

口臭与哪些生活习惯有关呢

龋坏的牙齿中的腐物,牙周疾病使牙凝经常处于炎症状态,脓肿出血,溃烂流脓,也易产生一种腐败的恶臭气味。也是口臭之一。详细>>

口臭和哪些病有关系

口腔的卫生很重要,清新的口腔更能拉近与别人的距离,那么怎么样做保持清新的口气呢?如何避免口臭?详细>>

口臭和哪些因素有关?这些不良因素应该避免

口臭让患者和朋友交流时十分尴尬,该疾病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苦恼,而且让患者在与人交流的时候感觉到非常的自卑。其实口臭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他……详细>>

经常口臭和这些原因有关

有很多人因为身体的原因而出现了口臭的现象,其实出现口臭这种疾病跟自己的身体有很大的关系,口腔疾病,胃肠道疾病都是引发口臭的原因,同时抽烟……详细>>

口臭频发与什么有关 不可错过的防口臭方法

现在许多人可能因为上火等原因会发生口臭,这样在一个注重社交的时代这是很尴尬的事情,那么究竟为甚么会发生口臭呢?口臭的原因有哪些?我们一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