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蛀牙导致牙龈肿痛怎么办

2017-08-21 08:30:44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种口腔疾病,患了龋齿会经常出现牙龈肿痛,它的出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和痛苦,所以患者应该及时治疗,那么龋齿引起的牙龈肿痛该如何治疗呢?常见的治疗龋齿牙龈肿痛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

牙髓神经对温度非常敏感,尤其是在发生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稍遇冷热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种天然的保护剂,可防治过敏性牙痛;茶水含氟,常用温热茶水含漱,可护齿防龋治牙痛,但治标不治本。

2、宜进食温热食物,勿吃过酸过甜的食物

研究表明,牙齿最适宜进行新陈代谢的环境温度在35℃—36℃,ph值为6.8左右的弱酸性环境,若吃过冷、过热温差很大的饮食或过酸、过甜的刺激性食品,都会引起牙痛。

3、成药自疗法

常用的成药有以下几种:(1)牙痛安胶囊,每次2片,每日3次。(2)灭滴灵片,每次0.2克,每日3次。(3)牛黄解毒丸,每次3片,每日3次。本方有通便泻火作用。(4)补肾固齿丸,每次4克,每日2次。用于年老牙松、隐隐疼痛者,宜久服。

龋齿的食疗

龋齿,又称“虫牙”,牙齿某部分受到腐蚀后,牙质疏散脱钙,咀嚼时会使龋齿组织崩溃,出现虫蛀样龋洞,形成龋齿。龋齿的发生,和饮食营养卫生有关。不注意口腔卫生,遗留在口腔内的残渣会给细菌的活动创造条件,使牙齿遭到腐蚀和损害。特别是甜味食物被分解后,产生的物质覆盖在牙齿上,形成龋斑,再经细菌作用,生成酸,先腐蚀牙质,再损害牙本质。另外,如果饮食中缺乏钙,引起体内缺乏钙,或吸收不良引起的缺钙,都会影响牙齿的坚固。牙齿会因缺钙而变得疏松,形成龋齿。又因为维生素d能帮助钙磷的吸收,维生素a能增加牙床粘膜的抗菌能力,所以,要注意从膳食中保证供给。氟不可缺乏,一旦缺乏,也可导致龋齿。

在饮食中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钙、维生素a的食物,如乳、肝、蛋、肉、鱼、豆腐、虾皮、菠萝、胡萝卜、红薯、青椒、山楂、橄榄、柿子、沙果等。含氟较多的食物有鱼、虾、海带、海蜇等。

外用便方:

1、灰涤龋(《本草拾遗》)灰涤菜(又名灰,金锁夭)茎叶烧灰,水泛为丸,清毒裹,填塞入龋齿孔洞中。功效填龋孔止痛。适用于龋齿疼痛。

2、韭茶根泥(《千金方》)用韭菜根10个,川椒20粒,香油少许,其捣如泥,敷病牙侧面颊上。据称“数次即可愈也”。适用于龋齿疼痛。

3、茄类方(《海上名方》)秋茄花,干品烧灰,涂痛处;或用茄根捣汁,频涂之:或用茄蒂烧灰掺之,或茄蒂灰加细辛等份,掺加龋齿上。以上均用黄茄(皮色黄者)。据称有“立效”。功效止龋齿疼痛。适用龋齿痛。

4、薏仁桔梗粉(《永类方》)用薏苡仁,桔梗生研末,点龋齿洞,并可服食。治龋齿痛。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牙龈肿痛 龋齿

导致牙龈肿痛的原因有哪些?牙龈肿痛应该怎么办?

牙龈肿痛顾名思义就是牙齿根部出现疼痛感,患者的牙龈会出现红肿,遇到热时会出现刺痛感,严重的话会导致食欲不振,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牙龈肿痛呢。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办!

在左手合谷穴处做配合点压。合谷穴位于手背第一、第二掌骨(拇指与食指)桡侧的中点处。同样一日两次,一次60下。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办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可以预防牙龈炎、牙周炎的发生。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清除污物和食物残渣,可防止牙垢和牙……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办?牙龈肿痛的消肿办法了解一下

对于一种疾病想要解决它首先就要了解出现这种疾病的身体问题是什么,对于牙龈肿痛这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来说,它的病因可大可小,可能是常见的饮食不……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办才好?

孕妇牙龈肿痛怎么办?准妈妈在怀孕前并没有口腔疾病,而现在却出现牙龈肿痛症状,这是由于胎儿导致的吗?其实并非如此哦,准妈妈牙龈肿痛和胎儿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