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为什么会长出牙疱

2017-09-22 06:45:5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牙齿健康是儿童口腔医学研究的重要领域。针对目前儿童牙齿健康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分析影响儿童牙齿健康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进一步改善儿童牙齿健康的状况,提高儿童的身体免疫能力,减少牙齿疾病的发生。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拥有一口漂亮健康牙齿,就必须从小抓起,加强校内教育及家庭教育。

1、为什么有些孩子的牙齿总是塞东西,有几颗牙齿上还有黑色的小洞,是蛀牙了吧?可以补吗?

在乳牙牙列中,存在着“生理间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牙缝”。生理间隙的大小与乳牙的大小,颌骨的发育情况有关。

由于生理间隙的存在,儿童进食后容易有食物嵌塞,如果没有及时清除牙间隙中嵌塞的食物,口腔内细菌利用这些食物残渣通过发酵作用产酸,导致牙间隙两边的乳牙患龋病(俗称“蛀牙”),还会引起不洁性牙龈炎,表现为牙龈红肿,孩子哭闹、拒食,甚至有低热。所以在孩子进食后,家长应该让孩子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如果仍有食物嵌塞,家长应学会使用牙线,给孩子清理干净。若发现孩子牙齿有缺损或者有黑色的小洞,应到口腔科就诊,及时处理。

2、为什么有些孩子会常常长“牙疱”?

在临床工作中,家长们所说的“牙疱”大多数是指在牙龈上长出的小脓肿。这些小脓肿往往是由于乳牙患有严重的龋病,致使牙髓组织发炎,并最终发展成牙根根尖周炎引起的。这种小脓肿可自行破溃,如果一直未予彻底处理患牙,它会反复发作。乳牙牙髓炎及根尖周炎除了影响患牙的功能以外,还会影响孩子进食。炎症的长期存在还会影响到继承牙胚(相应的还没有长出的恒牙)的外形与萌出。

值得提醒的是:3岁后的儿童的免疫力增强,患病的危险性较婴幼儿期降低,但感染后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即过敏性疾病)开始出现。如哮喘、肾小球肾炎、过敏性紫癜等 。由龋齿引起的根尖周炎,常常是引起这些疾病的感染病灶。

3、有什么好办法可以预防蛀牙?

可以通过加强日常口腔卫生护理及必要的干预措施实现。日常口腔卫生护理最实用的方法就是刷牙。我们一般建议使用的刷牙方法有巴氏刷牙法及旋转刷牙法。刷牙时间至少为3分钟,一天两次,睡前刷牙尤为重要。

必要的干预措施为“窝沟封闭术”。“窝沟封闭”是用封闭剂对乳磨牙、恒磨牙的颌面沟和颊舌面沟等较容易患龋的部位予以封闭,以达到防龋的目的。对于窝沟深,自洁作用差,特别是可以插入或卡住探针(包括可疑龋)。病人其他牙,特别对侧同名牙患龋或有患龋倾向。

4、儿童应该怎样刷牙?

我们一般建议使用的有巴氏刷牙法及旋转刷牙法。

巴氏刷牙法:因其能有效清洁牙齿及龈沟,预防牙菌斑积聚,故也建议成人使用此法。先刷上、下排牙齿的外侧面,把牙刷倾斜45。向根尖方向,放在牙龈边缘的位置,轻压,让刷毛进入龈沟;以2-3颗牙齿为一组,来回移动牙刷,至少颤动10次,再移至下一组2-3颗牙,注意重叠放置;。然後再刷牙齿的内侧面,重复以上动作; 刷门牙舌、腭侧面的时候,牙刷要竖放,用适中的力度从牙龈刷向牙冠,并指向及进入龈沟;最后要刷咀嚼面,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後移动。

圆弧刷牙法:因操作比较容易,圆弧法最易为年幼儿童学习和掌握。刷牙要领:要在闭嘴时牙刷进入牙齿与腮帮间,刷毛轻度接触上颌最后磨牙的牙龈区,用较快,较宽的圆弧动作,很少的压力从上颌牙龈拖拉至下颌牙龈。前牙切缘对切缘接触,作连续的圆弧形颤动,舌侧面与腭侧面需往返颤动,由上颌牙弓至下颌牙弓。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 蛀牙 牙齿 儿童

怎么让孩子长出一口好牙?

儿童蛀牙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给儿童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儿童自制能力比较差,患蛀牙的概率非常大,对身心健康的成长造成的危害也很大。……详细>>

10岁半小孩为什么会长蛀牙

10岁半小孩为什么会长蛀牙?小孩蛀牙是让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蛀牙引起牙痛怎么办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长蛀牙怎么办。详细>>

为什么会长蛀牙?这4个不良习惯会引来蛀牙

在很多的家长看来,孩子出现蛀牙是一件比较正常的现象,但其实如果孩子患有蛀牙病情长时间没有去治疗的话,那么给孩子的牙齿健康就会带来重大的上……详细>>

当心!刷牙会刷出牙齿疾病

刷牙虽然可以清洁口腔,防止蛀牙,但是不正确的刷牙习惯反而会损害牙齿,导致牙齿疾病。常见的“楔状缺损”就是由不良的刷牙习惯导致的。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蛀牙?父母要知道这5个原因

牙疼不算病,疼起来真要命,很多人都知道牙齿不好所带来的疼痛感令人难受,其中蛀牙带来的疼痛最让人难以忍受。很多人都知道蛀牙带来的危害极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