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孩子口腔炎用那些药好

2017-09-27 08:23:52      家庭医生在线

口炎带来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会导致口腔内部疼痛,较多的孩子会出现口炎疾病的症状,从而给他们带来了危害,所以朋友们需要将口炎认识清楚,口角炎、舌炎、齿龈炎及口腔黏膜发炎均属口腔炎。当孩子发病后要注意疾病的护理,关于小儿口炎的护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1)重视口腔卫生,应少量多次喂水,以保持口腔黏膜湿润及口腔清洁。每次喂食前,大人应注意用肥皂流水洗手,以防将手上的病菌带入小儿口腔。

(2)保持营养及水分的供给。患口腔炎时宜服松软的清淡食物,多吃水果。饮食的温度不能太热,严重者可喂流质或半流质,以减少咀嚼。同时避免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因疼痛剧烈而不能进食者,可去医院适当补液,以保证基本的营养和水分。

(3)注意用具消毒。尤其是奶头、奶瓶、奶锅、杯、匙等器具的清洁消毒,一般清洗后煮沸消毒20分钟即可。

(4)清洗口腔。对能配合的年长儿可用1%过氧化氢(双氧水),用消毒棉签蘸浸后清洗口腔,或含漱。使口腔内的分泌物或腐败组织随清洗时泡沫流出口外,并对厌氧菌有抑制或杀灭作用。通常每日清洗3~5次,最好在饭后1~2小时进行,以免引起恶心呕吐。清洗后用冷开水漱口后吐出。

(5)按时用药。对卡他性和溃疡性口腔炎,可在口腔黏膜局部涂药。每天2~3次。涂药前先用纱布或棉球放在颊黏膜的腮腺出口处,以阻断唾液,然后用干棉球将病变部黏膜表面吸干净,再予涂药。涂药后最好闭口10分钟,然后取出纱布(或棉球),要防止小儿吞入。注意不能立即饮水、进食或漱口。一般外涂药有冰硼散、锡类散、珠黄散等。如溃疡严重者,可口服磺胺类药物(过敏者慎用),或肌注青霉素(必须做皮试)等抗生素以控制感染。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口腔炎(如鹅口疮),因白色念珠菌易在酸性环境中繁殖,故不宜使用硼酸溶液清洁口腔,而应选用2%碳酸氢钠溶液,或局部涂制霉菌素甘油、1%龙胆紫溶液(紫药水);口服制霉菌素,每次5~10万单位,一日3次。

(6)激光治疗。对于那些口腔炎严重,且经久不愈者,可行激光治疗。激光治疗口腔炎效果显著,安全无副作用,可放心采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腔炎 儿童口

孩子口角炎是这样形成的

口炎这种疾病,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患上过吧,口炎是口腔疾病的一种,也是我们在生活中最为多见的一种口腔疾病,口炎只是一种很小的疾病,但是大家……详细>>

口腔炎和口腔癌的区别

我们所说的口腔炎,一般指的是口腔溃疡,它的形成与人体自身因素,精神压力、或不良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其发生是多方面综合因素结果。它和……详细>>

口腔炎和口腔癌的区别

我们所说的口腔炎,一般指的是口腔溃疡,它的形成与人体自身因素,精神压力、或不良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其发生是多方面综合因素结果。它和……详细>>

阿弗他口腔炎做哪些检查

阿弗他口腔炎(recurrent aphthous stomatitis)是口腔最常见的溃疡性疾病,其特点为局部溃疡反复发作,伴有剧烈的……详细>>

阿弗他口腔炎怎么引起

阿弗他口腔炎怎么引起?阿弗他口腔炎(recurrent aphthous stomatitis)是口腔最常见的溃疡性疾病,其特点为局部溃……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