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导致牙痛不止的6大原因

2017-09-23 07:49:51      家庭医生在线

牙痛是各种牙病的最明显的症状,千万不能忽视,中医认为牙痛是由于外感风邪、胃火炽盛、肾虚火旺、虫蚀牙齿等原因所致。一旦发生牙痛,要及时治疗,才能更好地保护牙齿健康。引起牙痛的原因很多,只有针对牙痛病因治疗,才是治疗牙痛的治本之策。

引起牙痛的6大原因有:

龋齿

俗称“虫牙”或“蛀牙”,真正病因至今尚不十分明确。不论乳牙或恒牙都可以发生龋齿。龋齿可造成咀嚼能力丧失,严重时可发生牙髓炎、牙周脓肿、颌骨骨髓炎等并发症,危害全身健康。

急性牙髓炎

牙髓炎俗称牙神经痛,多半是由龋齿的感染发展到牙髓腔而引起,是造成牙痛剧烈的主要原因。疼痛的特点是自发性的,当遇到冷热等刺激时疼痛加剧,到了夜间睡觉时疼痛可更加严重。初起时疼痛是阵发性的,即痛一阵歇一阵,以后就变成持续性的疼痛。

急性牙周膜炎

疼痛很剧烈,持续性的跳痛,牙齿不能咬嚼,痛牙好像要比其他牙长出一些,有牙浮起的感觉。

急性智齿冠周炎

主要是因第三磨牙位置不正,牙冠面上部分有牙龈覆盖,常有食物嵌塞,易造成细菌滋生感染,并发生炎症,导致牙龈红肿,持续疼痛,有时伴有喉咙痛和嘴张不大。造成智齿牙冠周围的炎症即冠周炎。

牙釉重度磨耗

牙釉俗称珐琅质,牙齿因长久担负着咀嚼食物的功能,最外面一层牙釉质逐渐被磨耗,使第二层牙本质暴露,因牙本质中有神经末梢的分布,故遇有冷热或机械性的刺激时,就可感到酸痛。

牙颈部楔状缺损

由于牙龈萎缩和牙刷毛太硬,在牙面接近牙龈部分,牙釉质很薄,常可因刷牙时刷毛的摩擦,将釉质磨除,暴露的牙本质较软,被刷毛磨成较深的凹陷,就会感到酸痛。

说说牙痛诊断的步骤与方法

1、牙龈炎是常见的牙周组织疾病。是由于不注意口腔卫生,牙齿受到牙齿周围食物残渣、细菌等物结成的软质的牙垢和硬质的牙石所致的长期刺激,及不正确的刷牙习惯,维生素缺乏等原因所造成。牙龈鲜红或紫红、肿胀、松软,有时龈缘有糜烂或内芽组织增生外翻,刷牙或吃东西时牙龈易出血,但一般无自发性出血,病人无明显的自觉症状,有时可有发痒或发胀感,口臭明显。

2、牙周炎是口腔常见病,其病因复杂。如牙垢、牙石、嵌塞的食物、不良修复体等局部因素的刺激,牙龈受到损害,加上细菌的作用,使牙周膜破环;维生素C的吸收、利用障碍;维生素D缺乏及各种因素导致的机体抵抗力下降,皆可引发牙周炎。

3、牙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早期,牙龈发痒、不适、口臭,继之牙龈红肿、松软,容易出血,疼痛,反复发作。日久牙龈与牙根部的牙周膜被破坏,形成一个袋子,叫牙周袋,袋内常有脓液溢出,炎症继续扩大,可成为牙周脓肿,病情加重,局部疼痛、肿胀,初为硬性,后变为软性,有波动感,可自行穿破,流出脓液,出脓后,疼痛可减轻,或反复发作,非常痛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 急性牙髓炎 龋齿 牙痛

龋齿等6大原因导致牙痛不止

牙痛是各种牙病的最明显的症状,千万不能忽视,一旦发生牙痛,要及时治疗,才能更好地保护牙齿健康。引起牙痛的原因很多,只有针对牙痛病因治疗,……详细>>

导致牙痛的七个原因

牙痛是多种牙齿疾病和牙周疾病常见症状之一,其特点表现为以牙痛为主,牙龈肿胀,咀嚼困难,口渴口臭,或时痛时止,遇冷热刺激痛、面颊部肿胀等。……详细>>

牙痛的原因:七大原因易引起牙痛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不少人都深受牙痛的折磨,牙痛是一种常见疾病,专家指出:牙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项。详细>>

牙痛的六大原因

牙龈炎、牙周炎:是牙龈肿痛最常见的原因,一般是口腔卫生不良,清洁不彻底,导致牙菌斑牙结石堆积,对牙龈造成刺激从而形成口腔炎症,出现牙龈肿……详细>>

引起牙痛有三大原因 速效止牙痛有三窍门

牙齿是很敏感的,不管是凉的还是过热的东西都会刺激到牙齿引起一定的疼痛,那么到底引起牙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