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和这些口腔疾病有关

2017-09-30 07:22:11      家庭医生在线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而言,可能是由于上火,缺钙和蛀牙所致,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牙痛常为患者的主观就诊原因。多种牙原性疾病和非牙原性疾病都可引起牙痛,可见于西医学的龋齿、牙髓炎、根尖周围炎和牙本质过敏等。那么,临床上诊断牙痛有哪些方法呢?牙痛时有什么具体症状表现呢?

牙疼早期表现为牙龈发痒、不适、口臭,继之牙龈红肿、松软,容易出血,疼痛,反复发作。如拖延治疗牙龈与牙根部的牙周膜易被破坏,形成牙周袋。袋内常有脓液溢出,炎症继续扩大后易形成牙周脓肿,进而症状表现为局部疼痛、肿胀,初为硬性,后变为软性,有波动感,可自行穿破流出脓液。出脓后疼痛会减轻,但也可能会反复发作。

牙疼在无外界任何刺激的情况下,患牙易发生剧烈疼痛。早期疼痛发作时间短,缓解时间较长,随着病情发展,晚期则疼痛发作时间长,缓解时间较短,乃至最后无缓解期,夜间疼痛比白天重,特别是平卧时更显着,早期冷、热刺激均可引起疼痛加重,晚期冷刺激不但不激发疼痛,反而使疼痛暂时缓解,故临床常见患者口含冷水或吸冷气以减轻疼痛。

当我们患上牙痛时,忍是最没有用的方法,一定要及时看牙医,找出病因,对症治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保护牙齿,预防牙齿疾病。每个人应该从小养成口腔卫生习惯,学会合理刷牙方法,尽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饭后漱口。

诊断牙痛的方法

1、牙本质过敏

一般患者年龄稍大,颌面磨耗严重,颈部楔状缺损或有不同程度牙龈萎缩。

2、深龋

临床上表现为冷热刺激一过性疼痛,扣诊,探诊洞底敏感,无自发痛,经盖髓治疗有效。

3、干槽症

有拔牙史,一般2—3天后拔牙窝内有腐败血块,臭味,灰白色假膜覆盖,剧痛,临牙可有轻微扣痛。

4、智齿冠周炎

局限于第三磨牙的红肿,可有咀嚼和吞咽困难,张口受限,下颌淋巴结肿大,压痛及体温升高。

5、龈乳头炎

自发性胀痛,可有冷热刺激反应,有食物嵌塞史,临面龋或不良修复体。龈乳头红肿探诊易出血,牙髓活力正常。

6、牙周脓肿

脓肿部位近龈缘,有牙周袋松动明显,X线显示牙槽骨吸收,相应淋巴结压痛,体温升高,全身不适。

9、急慢性牙髓炎

急性牙髓炎可有自发性,阵发性,放射性疼且不能定位,冷热刺激加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可有扣痛或不适。慢性牙髓炎可有长期牙痛史,多可定位患牙,稍有扣痛或不适。

10、根尖周炎

有可定位的自发性跳痛,咬合痛,不敢用患牙咀嚼食物,扣痛严重,牙髓活力测试无反映,相应牙的根部红肿,扪痛,松动,并可诱发间隙感染,淋巴结肿大压痛及全身症状。

11、上颌窦炎

无明显牙体疾患,上颌窦区多个牙扣痛,有感冒史,脓涕和上颌窦炎史,上颌窦穿刺有脓液。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 龋齿 牙痛

牙痛和这些疾病有关

多见于龋齿较深的患者,病菌从龋洞进入牙髓腔,引起牙神经充血、炎症。牙痛往往为自发性,夜间疼痛加重,冷热刺激后疼痛更剧。疼痛亦可放射到面部……详细>>

导致牙痛的口腔疾病

牙痛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但是引发牙痛的疾病有很多,那么哪些疾病容易引发牙痛呢?详细>>

引起牙痛的口腔疾病

常常说小孩牙疼,其多数是糖果吃多缘故,而除小孩牙疼外,老年人也是牙疼的一大人群,因为老年人很多都患有骨质疏松等慢性疾病,同时由于年事已高……详细>>

容易导致牙痛的口腔疾病

牙痛往往表现为阵发性为自发性痛,夜间疼痛加重,冷热刺激后疼痛更剧,疼痛向头颞部放射,不能定位。详细>>

牙痛与哪些牙病有关呢?

牙痛往往表现为阵发性为自发性痛,夜间疼痛加重,冷热刺激后疼痛更剧,疼痛向头颞部放射,不能定位。在患有化脓性牙髓炎时,遇到热刺激疼痛加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