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牙齿做矫正后会松动吗

2017-08-13 07:09:36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不齐是许多人的心头病,不仅影响美观,可能还会对健康产生影响。牙齿矫正是解决牙齿不齐等问题的最直接有效方法,不过许多人对牙齿矫正的认识存在误区。小编带大家看看对于牙齿矫正的认识误区,您中了几条?

误区一:矫正只是为了美观

很多年轻人矫正是为了改善牙齿甚至容貌美观,但矫正的功效不仅限于此。多数中老年人寻求矫正的目的是健康和牙齿功能。整齐的牙齿更易被清洁,有利于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矫正后获得理想的咬合关系,改善咀嚼功能。完美的矫正是健康、功能、美观和长期稳定的和谐统一。

误区二:年龄大了不能矫正

牙齿移动是生命体内都会存在的骨改建过程,因此牙齿矫正老少皆宜。但不同个体存在的问题不一样,开始矫正的时机也不尽相同。下至三四岁的孩子,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有可能成为矫正牙齿的目标人群。是否可以矫正、是否需要矫正,应从专业的正畸医师处寻求答案。

误区三:牙齿矫正后会松动

牙齿本身也不可能一辈子待在原地不动,而是处于稳定与移动的平衡中。矫正就是通过外力暂时打破这个平衡,为牙齿“搬家”。矫正产生的骨改建带来牙齿生理性移动,在移动过程中暂时有一定程度的松动很正常。当牙齿移动到新的位置上,自然又回归到平衡中,重新稳定下来。

误区四:牙齿矫正,老了会掉牙

很多人认为“老掉牙”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实不然,健康的牙齿应伴随人终生。目前在我国,牙周炎已成为成年人牙齿缺失的首要原因,所谓“老掉牙”主要是因为牙周炎导致牙齿松动脱落,而牙周炎的关键致病因素是口腔菌斑微生物,是否罹患牙周炎与是否做矫正无关。

误区五:矫正牙齿一定很疼

对疼痛的畏惧使很多人不敢矫正,其实矫正牙齿并不可怕,矫正戴的牙箍并非“紧箍咒”。现今矫治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倾向于轻力矫治,很多技术可以提供安全舒适的矫正,让患者感觉不到疼痛或仅有轻微不适。治疗中,牙齿受力感觉酸胀和咬合无力也是暂时现象,偶尔会有黏膜溃疡产生的疼痛,一般均可耐受。

误区六:矫正只能戴牙套,影响美观

如今, 矫正牙齿的方法灵活多样。目前的主流技术是粘在牙齿上患者无法取下的固定矫治器即俗称的牙套,包括金属材质的钢牙套和接近牙色的美观陶瓷牙套。此外,还有放在牙齿内侧的舌侧矫治和患者可自由摘戴的无托槽隐形矫治,对美观均不产生影响。患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出选择。

误区七:严重的牙周炎不能矫正

严重的牙周炎常有明显的病理性牙移位或松动,但牙齿矫正同时也是在治疗牙周病,施以生物限度内的矫治非但不会使牙周病恶化,反而会改善病情。未经治疗或控制的牙周炎不能矫正,但稳定的牙周炎可以。

误区八:牙齿矫正只能解决牙齿问题

矫正可以改变牙齿的位置,正所谓“唇齿相依”,矫正牙齿能改变嘴唇的前后位置,带来软组织侧貌突度的变化。此外,唇齿关系的变化还可以带来微笑美学的变化。所以,牙齿矫正不单能解决牙齿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会带来容貌美。

误区九:牙齿矫正影响孩子成长发育

有些家长担心矫正期间很多饮食会受到禁忌,继而会影响孩子发育。但实际上,牙齿矫正对饮食没有绝对禁忌,关键是要注意方式方法。矫正是牙槽骨改建的过程,治疗结果会与上下颌骨的生长发育有关,但矫正本身不会影响儿童身高的生长。

误区十:成年人没必要矫正牙齿,因为会反弹

牙齿矫正结束在一段时间后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复发,但复发与否和矫正开始的年龄无关。实际上,青春期生长发育对矫正稳定性的影响更不容忽视。复发不可避免,在临床上专业的正畸医师会通过多种方法减轻复发的程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 牙套 误区 牙齿矫正

牙齿矫正后会反弹吗?牙齿矫正的好时机是什么时候?

牙齿矫正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已经不再陌生,但是一些人在经历漫长的矫牙后发现牙齿又开始长歪了,是不是要一辈子都戴着保持器才能保持整齐的牙齿,又……详细>>

牙齿矫正后要拔掉智齿吗

智齿是最晚长出来的牙齿。智齿在长出时,经常发生阻生现象,被龈瓣所覆盖,导致食物残渣易残留其中,利于细菌繁衍,因此常引起牙齿疾病。牙齿矫正……详细>>

牙齿矫正后牙齿提前脱落?

牙齿不齐、龅牙不仅影响我们面部的美观,还不利于我们做口腔清洁,因此牙齿不齐、龅牙要及早做牙齿矫正,牙齿矫正是目前修复歪斜牙齿更好的方法,……详细>>

牙齿矫正后牙齿真的会提前脱落吗?

牙齿矫正的基本原理是在错位牙或畸形颌骨上施加力,使其产生组织学改建,从而使牙颌系统得到新的形态和功能的平衡和正常发育,是有着复杂的生物学……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牙齿矫正 牙齿矫正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齿矫正不只是单纯的美观需要。不够整齐的牙列,刷牙很难彻底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得不到清理,易于形成牙石、牙菌斑,而牙菌斑又更多地导致了……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