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有哪些类型

2017-10-24 09:37:0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这些部位的黏膜缺乏角质化层或角化较差。舌头溃疡指发生于舌头、舌腹部位的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发作时疼痛剧烈,局部灼痛明显,严重者还会影响饮食、说话,对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可并发口臭、慢性咽炎、便秘、头痛、头晕、恶心、乏力、烦躁、发热、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口腔溃疡几乎人人都有亲身体会,它对于人们来说是一种威胁,因为它影响人的饮食,本来可以吃很多酸的辣的甜的等等零食,但是因为口腔有溃疡,吃刺激性的食物会加重口腔溃疡,因此那些东西应该少吃。口腔溃疡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段,而口腔溃疡在发病初期的症状还是有很多的。

  初期症状

  1、轻型口疮 初起病变处敏感或出现针尖样大小或稍大的充血区,短期内即形成直径在2~4MM左右,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晰的浅小溃疡。中心微凹陷,表面覆有一层淡黄色假膜,溃疡周围粘膜充血呈红晕状,其底扪之不硬。溃疡数目一般为2~3个左右。溃疡形成后有较剧烈的烧灼痛,尤以舌尖处明显。在接触有刺激性的食物时更甚。一般无全身症状。

  经7~10天左右溃疡可逐渐自愈,不留瘢痕。但经长短不一的间歇期后又可复发。间歇期长者可达10~20年或更长;短者可为此起彼伏,终年不断,病人甚为痛苦。

  2、疱疹样口疮 亦称口炎型口疮。此型除溃疡小、数目多(可达20~30个)外,余与轻型口疮表现相似。溃疡散在,分布广泛,粘膜充血明显。有剧烈疼痛及伴有头痛、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该类型溃疡痊愈后不留瘢痕。

  3、腺周口疮 亦称复发性坏死性粘膜腺周围炎或巨型口疮,为各型中最严重的一型。溃疡常单个发生,2个或2个以上者少见。好发于唇内侧及口角区粘膜,亦可发生在舌腭弓、软腭等部位。初起时溃疡与轻型口疮相同,但其直径逐渐扩大至1~2CM,并向深层发展至粘膜腺。

  溃疡为紫红色或暗红色,边缘不规则,呈瓣状隆起,中央凹陷,状似“弹坑”。底不平、微硬、呈小结节状。溃疡周围红晕明显。局部有剧烈疼痛及可伴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热等全身症状。病程常在月余以上,长者可达1 年。愈合遗留瘢痕,严重者可形成组织缺损或畸形。

  4、白塞综合征 亦称眼-口-生殖器三联征。本病是一种以反复发作的口腔、皮肤、生殖器及眼部损害为基本临床特征的全身性疾病,还可波及关节、心血管及神经系统。

  以上内容,是向大家介绍了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以及其初期的症状。专家提醒,如果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积极的去治疗,以免引发多种并发症及更为严重的后果。另外,口腔溃疡的发病率很高,因此一定要控制自己的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疮 初期 溃疡

口腔溃疡的类型有哪些呢?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我们对口腔溃疡并不陌生,但是,对于口腔溃疡的类型,我们却了解甚少,下面将为大家详细介绍口腔溃疡的常见类型,……详细>>

口腔溃疡的类型有哪些?

腔溃疡的类型有哪些?人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患上口腔溃疡,所以大家并不陌生,中医认为口疮虽生于口,但与内脏是有密切关系的,为口腔溃疡分出了以下……详细>>

口腔溃疡有哪些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口腔溃疡发作的时候会在在我们的唇内侧以及牙龈,舌头上出现红肿破损,使我们产生强烈的疼痛感。那么,口腔溃疡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口腔溃疡有哪些表现呢?怎么治口腔溃疡?

中医认为,我们身体中有很多毒素,毒素堆积在心脏,则为心毒,容易发生口腔溃疡。中午11~13点是心脏活力最强的时间,如果有“心毒”可以吃些……详细>>

口腔溃疡有哪些诊断要点

口腔溃疡是口腔疾病当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溃疡过了一段时间会自行痊愈,但若是口腔溃疡经常发生则易形成复发性口腔溃疡……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