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经常口臭或是肠胃出现问题

2017-08-1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发生过口臭,有些人因此会产生自卑心理,出现社交恐惧症。口臭是身体某些疾病的反映,胃肠道疾病、鼻咽部疾病、呼吸道疾病等都可能与口臭有关联。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物,或嗜好臭豆腐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引起口臭。

在临床上接触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很多伴有口臭。口臭的原因在于他们的胃肠道功能较弱,食物不易消化和排空,而在胃内存留时间长,食物腐败挥发出异味,再加上它们容易反流,气味经口腔呼出,便形成了口臭。这部分病人多伴有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如泛酸、烧心、胃胀、嗳气等。

对于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口臭,控制胃食管反流最为关键。生活上要尽量不食用高脂肪食物、巧克力、咖啡、浓茶,忌酸、甜、刺激性食物,并戒烟、禁酒;要少食多餐,细嚼慢咽,睡前2~3小时勿进食。睡眠时抬高床头30厘米,而不是仅仅垫高枕头。减少导致腹压增高的因素,如不要紧束腰带、避免便秘和控制体重等。

一旦患上了口臭,千万不能乱吃药。对于口腔、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疾病引起的口臭,要找到相应病因对症下药,5个良好口腔习惯解决口臭。

1、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

比如吃饭以后及时漱口,早晚坚持刷牙或剔牙,定期做口腔检查,尽早发现及治疗牙齿疾病。另外,刷牙的时候别忘了轻刷一下舌头,因为舌头上的许多小颗粒下面也会暗藏细菌和菜屑,也会造成口气。

2、饮食健康,清热解毒

中医认为,口气属于胃肠道有“热”,因此主张有口气的人要尽量少吃“助热”的温里散寒类食物,适量吃一些清热类食物。饮食也要相对清淡,避免吃生冷、刺激性、有臭味及不易消化的、油腻的食物;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多喝水,多食蔬菜水果及豆类。

3、适当使用口香糖、漱口水

口香糖和漱口水可以简洁而快速去除牙面软垢,但是要掌握好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而且有些人不适合嚼口香糖,如有胃病的人,长时间咀嚼会使胃酸分泌增加,空腹状态下会出现恶心、反酸水等症状。

漱口水则不宜像牙膏一样每天使用,因为口腔中有一些正常的菌群存在,长期使用漱口水会引起口腔菌群的失调和结石的附着。

4、维生素C健胃化痰

对于单纯性的口臭,不妨尝试嚼点鲜橘子皮,因为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精油,具有健脾胃的功能。特别是金橘80%的维生素C集中在果皮上,每百克高达200毫克,因此,将果皮洗净与果肉一起食用,会感觉喉间津润、满口生香。

5、促进唾液分泌

人过中年后,唾液分泌减少,降低了口腔的自洁作用,所以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口臭。中老年人可咀嚼青橄榄、话梅,用甘草泡茶喝来增加唾液。而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温盐开水,可调节胃肠功能,也有利于消除口臭。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习惯 胃食管反流 口臭

孩子口臭是肠胃出问题

儿童口臭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只是上火了吗?导致儿童口臭的原因较多,主要有食物性口臭、腐败性口臭、脓性口臭、馊性口臭、烂果味口臭。详细>>

肠胃有问题可引发口臭

口臭引起的原因有很多,有些爱喝酒爱吸烟的男性朋友,就会有严重的口臭症状,就算是刷牙过后也得不到缓解,再就是有些有口腔牙齿疾病的人们,也会……详细>>

口臭是因为肠胃问题吗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肿瘤等也可能引发口臭,口臭除了积极配合治疗,平日应多摄取像胡萝卜、柑橘类水果、小麦胚芽等富含维生素C、E及β胡萝卜素……详细>>

经常出现口臭?可能是这5种健康问题导致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口臭是因为胃热肝热肠热和肺热等引起的,部分人群会通过咀嚼口香糖的方式来缓解口臭,但治标不治本,在社交活动时会因为口臭……详细>>

警惕口臭时刻注意口腔问题

口臭是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现代社会,谈话交流非常重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口气清新,给对方良好的印象。口臭就是人口中散发出来的令别人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