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用牙线会让牙缝越来越大吗 该怎么选牙线

2017-08-08 07:49: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者也会问到,牙线是不是会让牙缝变大。其实牙线是不会让牙齿缝隙变大的,相反,如果牙缝有异物,用牙签进行清理则会对牙齿造成伤害。使用牙签时,对牙齿的侧面造成摩擦,对牙齿的损伤很大,不值得提倡。

牙线的选择

一般市售牙线有无蜡和有蜡两种。如果刚开始使用牙线者,以无蜡牙线为宜。因为用牙线刮牙缝邻接面时,到底要刮几次?要刮到什么程度才算清洁?最好的指标是刮到“吱嘎”声出现。就好像我们洗碗洗干净时,可听到“吱嘎”声一样。

用无腊牙线可以轻易听到这种声音,而有腊牙线必须在腊刮掉以后才听得到这种声音。有腊牙线和无腊牙线在洁牙的效果上,相差无几,鉴于使用与学习上的方便,我们建议使用无腊牙线。

1、 在牙线切割刃上轻轻扯下一段约三十至四十公分长的牙线(最好使用不上蜡的牙线),将两端分别卷在两手的中指上, 两手指间留下三至四公分长的牙线。

2、将牙线拉紧,若使用在上腭的牙齿时,用两手的姆指顶着牙线。若使用在下腭时则用两手的食指去顶牙线。一手在口内,一手在口外,使牙线小心地沿着牙面以拉锯的方式缓慢通过两牙之间的接触点而进入牙缝,直至牙龈沟的底部,再使牙线尽量贴紧牙齿表面向牙冠的方向推出往返做几次。用同样的方法去清洁同一牙缝中相对的另一个牙面以及其他牙缝的牙面。

3、需要使用清洁的一段牙线时,只要将一只中指上的牙线转紧一圈即可。每一个牙缝都必须用这个方法来清洁。这个动作以文字描述看起来很复杂,其实只要耐心去练习定能熟能生巧,应用自如。如果实在不能得心应手,可以藉着一种牙线手柄来固定牙线会比较容易操作些。

4、嵌入牙线时不能太快,要慢慢以拉锯方式导入 。

5、使用牙线后,请立刻漱口。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锯方式 牙缝 牙线

牙缝为何会越来越大?用牙线会导致牙缝变大吗?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再像以前吃不穿不暖,在吃饱穿暖之后,人们就会慢慢的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和其他的追求。比如……详细>>

清洁牙缝还是用牙线

详细>>

牙缝越来越大?教你如何补救!

每个人都有牙缝,通常牙齿生长在牙槽骨中,牙龈充盈牙与牙的间隙,从而让牙齿排列紧密又美观,几乎看不到有牙缝。然而,每次吃饭都会出现食物嵌塞……详细>>

把握使用牙线时机 使用牙线的“优劣势”

牙线只有细细一条,有没有用对效果却差很多!很多人以为润洁牙齿只要使用牙刷就够了,其实光是这样还不够,因为牙刷能润洁到的地方都是大面积,至……详细>>

老人牙缝大 剔牙多用牙线牙签

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