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拔牙后要注意的10件事情

2017-08-01 07:20:51  ,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拔牙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很多患有口腔疾病的年轻人也需要拔牙。专家指出,拔牙虽然很常见,但是如果患者不做好后续的护理工作,就可能会导致创口感染、出血或者溃烂的情况,因此为了众位患者的健康着想,建议大家拔牙后创口上的纱布或棉球,需咬住约半小时才能吐去,此外,拔牙当天患者需要避免进行剧烈运动,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意外情况。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你知道多少?

1、拔牙后创口上的纱布或棉球,需咬住约半小时吐去,咬住纱布时,若有唾液请正常咽下,不要一直含在嘴里,会给自己产生一种出血非常多的假象。48小时内唾液内有少量血液属正常现象。唾液略带血色不必惊慌,但若鲜血不停出现,请与医师联系。

2、拔牙后过2小时才能喝水、饮食。可吃流质或半流质,不吃过硬、过热的食物。必须注意的是,2小时后宜迸软食;食物不宜过热,并避免用拔牙侧咀嚼。否则,在血凝块未完全机化前,不注意上述要点的话,还会导致血凝块破坏而出血。

3、拔牙后纱布咬合非常重要。牙拔除后拔牙创即为新鲜血液充满,约于15分钟便形成血凝块,将创口封闭。所以正确纱布咬合所咬时间为30分钟。不宜过早,也不宜过迟。提前会血凝块未形成,出血不止;延后则血凝块与纱布凝结,取出纱布时一起带出,再次出血。拔牙后的注意事项你知道多少?同时,强调的是"取出"而非"吐出"纱布。后者往往因用力过猛而破坏血凝块。

4、拔牙后可取半卧位休息,不要平卧,不能马上洗热水澡,以免创口出血。

5、麻醉药性消失后,拔牙创口略有疼痛,一般不需服药,若有发热、疼痛剧烈、肿胀或大量出血则应及时就诊。

6、拔牙当天不能作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不饮酒、不吹乐器、不吮吸创口、不漱口。

7、除了第3磨牙与多生牙,一般成人拔牙后均需义齿修复(镶假牙),时间为拔除后2~3个月。

8、拔阻生齿或创伤较大的牙齿使一般会建议打吊瓶或口服甲硝唑和螺旋霉素三天预防感染。

9、有些情况下拔牙,尤其是把阻生齿术后会有面部肿胀,属正常现象,可在拔牙后用冰块敷脸,可减轻肿胀。

10、拔阻生齿有缝合的患者要在10天后去医院或诊所拆线。日后就可以正常刷牙漱口了,可在漱口时注意将正在愈合得创口中的放食物残渣漱净。

专家指出,患者拔牙后首先需要饮食清淡,要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仅如此,患者拔牙后还需要保持规律生活,避免过度劳累,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术后感染的情况。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护理 拔牙

拔牙后要注意的五件事 拔牙后口水有血是正常现象

说到拔牙,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其实有这么三类人是必须要拔牙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这三种人千万别轻易拔牙 拔牙后注意五件事

对于拔牙,多数人惧怕的还只是“疼痛”,但很少有人知道,对于某些人来说,拔牙还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下面我们看看哪些人不宜拔牙?详细>>

拔牙有风险?拔牙前要注意做好这4件事!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患者是需要拔牙的,但是当到医院之后会被医生告知,现在的情况是不允许拔牙的,不仅浪费了时间,还消耗了精力。拔牙虽然是很常……详细>>

拔牙后的并发症 拔牙后24小时内的注意事项

很多人牙齿出现了问题就会想着去拔牙,可是拔牙真的就无后顾之忧了吗?拔牙会有什么并发症吗?详细>>

拔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要怎么护理呢?

拔牙似乎与勇敢无关,很多人可能会对伤筋动骨带来的痛苦不屑一顾,可是一提起拔牙,立马面色苍白,冷汗津津。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拔牙不但会给我们……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