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口腔扁平苔癣的5个症状

2017-07-21 07:16:29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苔藓对口腔有什么损害,口腔扁平苔藓的表现特征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可表现为丘疹、网状损害、糜烂、斑块和水疱,下面来看看具体的介绍。

口腔扁平苔藓的表现特征

1、丘疹

状如针头大小,微隆,偶见于伴白纹的颊粘膜,但不应与皮脂腺异位症(Fordyce disease)相混淆,因为这二者可以同时存在。异位皮脂腺呈淡黄色颗粒,可以丛集或散在,除了非常浅表的外,一般都隐伏于粘膜下,也无自觉症状。唇红部也是异位皮脂腺的好发区域,一般上唇多见于下唇。

2、网状损害

较多见于磨牙区粘膜与前庭沟,常自后向前蔓延,损害区粘膜的柔性与弹性基本正常。病人自觉粘膜表面粗糙,口唇活动时受牵拉与进食时有轻度刺激痛等,这也是同白色角化病的区别。由于扁平苔藓的主要病理改变是基底细胞液化变性与固有层大量炎症细胞浸润,所以在白纹稠密区域,特别是在前庭沟与颊粘膜区域较多发生充血,并形成上皮下水疱。水疱极易破裂而迅速成为浅表糜烂,通常经局部治疗,糜烂即可愈合而白纹重新出现,所以这种局限性糜烂,仅仅是本病的一种阶段性表现,而不是本病的一种特定类型。白纹稀少区域通常也少发生糜烂。单线条可发生在前庭沟、口底舌腹界、唇红与附着龈,环形偶见于颊粘膜。

3、糜烂

糜烂型常见,范围相当广泛,几乎可遍及整个口腔粘膜。虽然,在某些区域尚可隐约显示白纹样损害,由于没有典型表现,故不能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附着龈的糜烂常可见残留的疱壁,状如“上皮剥脱”,这种具有剥脱性的临床表现可见于多种炎症性疾病(天疱疮、类天疱疮等),所以旧称“剥脱性龈炎”,现在已不作为独立存在的疾病。本型对于抗生素与免疫抑制剂治疗常具有对抗性,必须进行全面的系统性检查,以免贻误诊断与治疗。

4、斑块

圆或椭圆形多见,常位于舌背中份或两侧,基本上保持对称,但也可为单侧性。损害区乳头消失而平伏。方块型偶见于有吸烟史者的颊粘膜与(或)附着龈,实际上是一种少见的白色角化病,故戒烟后斑块逐渐消失而白纹重现。

5、水疱

一般为粟粒状,多见于软腭,但也可发生于其它部位。水疱容易破裂,在一昼夜间又重新出现。

口腔扁平苔藓怎么办

1、去除局部刺激物,选用柔软毛刷刷牙,不饮酒,不吸烟,不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2、对没有自觉症状的患者,要进行身心放松的护理,生活要乐观向上,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并定期观察。

3、要加强口腔卫生,进行口腔洁治。对糜烂型合并白色念球菌感染者要积极进行治疗,控制霉菌感染,使糜烂早期愈合。

4、对糜烂经久不愈者,要追踪观察,必要时取病理。可采取局部治疗加服中药调理的方法。积极向患者宣传此病的癌变率很低,消除紧张和恐惧心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患口腔扁平苔癣怎么治疗?

在口腔颊、舌、唇、腭的黏膜上,出现白色枝条状或网状的病损,少数患者黏膜发红或者糜烂,这种病称为扁平苔藓。下面我们看看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有……详细>>

精神压力大可诱发口腔扁平苔癣

对于口腔扁平苔藓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常见的一种口腔类疾病,患者了解诱发该病的原因,对有效治疗该疾病会有一定的帮助。那么,究竟诱发口腔……详细>>

引发扁平苔癣的五个因素

口腔扁平苔藓是什么引起的,哪些因素会导致口腔扁平苔藓?一起来看看引起口腔扁平苔藓的5大因素。 详细>>

内分泌失调可导致扁平苔癣

扁平苔癣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导致扁平苔癣的原因有哪些吗?内分泌、遗传等都是主要原因。下面详细去了解一下。详细>>

口腔扁平苔癣和精神因素有关系吗?是怎么引起的?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出现在口腔粘膜的慢性炎性疾病,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主要以口腔黏膜有经久不愈的白色网状条纹为症状,严重时还会伴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