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彻底去除口臭首先要找出病因

2017-08-02 07:07:30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有口臭?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原因有吸烟饮酒、吃刺激性食物、节食减肥、口腔疾病和肠道疾病。

口臭的原因

1、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鸡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发生口臭。

2、节食减肥,或因病不能进食,或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妇女在月经期间出现内分泌紊乱而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因此发生口臭。

3、口腔疾病: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产生出了硫化物,发出腐败的味道,而产生口臭。

4、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近来,我们还发现,导致许多胃疾病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其口臭发生率明显高于未感染者,而根治幽门螺杆菌后,口臭症状明显减轻。原因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直接产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去除口臭你得这么做

l、查出病因,对症治疗

俗话说,因之已明,治则有方。口臭者首先应到医院口腔科检查一下是否患有口腔疾病,同时可请内科医生做一次全面体检,重点排除与口臭有关联的某些全身性慢性疾患。一旦查出口臭病因,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标本兼治,则驱除口臭定能见效。

2、坚持每天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卫生

这是改善口臭最为有效的基本方法。有口臭者尤需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正确掌握刷牙方法,及时清除滞留于牙面、牙缝及颊唇沟等处的食物残渣、软垢,控制口腔细菌的生长繁殖,口臭也将自然消除。

3、定期洁牙除口臭

目前各地口腔医院或口腔科,普遍开设洁牙门诊,采用超声波洁治法洗牙洁齿,已成为人们健康生活的一种新时尚,并逐渐被许多都市人所接受。口臭者通过洁牙,消除牙菌斑、软垢、牙石,对改善口臭和预防牙周病都有益处。一般可根据自身条件,每隔半年左右洁牙一次为宜。

4、结合中药食疗除口臭

祖国医学认为,凡有胃肠消化不良、劳心伤神或肺与大肠结热者皆可出现口臭,治之原则为清肺胃之热,润肠道之燥。 若因饮食不节,胃热熏蒸所致口臭,除少食荤腥肥厚及辛辣之品,多吃新鲜蔬果外,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采用具有清热、解毒、凉血、通便作用的“清胃散”调理,即取黄连、黄芩、生地、丹皮、升麻、生石膏、赤芍等中药组方煎服。对肝火上冲口臭者,则可取适量莲芯和藕水煎煮烂食之,有助消除口臭。此外,口臭者平时也可喝点红茶、咖啡,或用藿香、佩兰各3克;开水冲泡频饮或含漱,亦可收到清热润燥,避秽除臭,齿颊留香之效。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异味 口气 口臭

口臭有6个办法去除

口臭是让人比较尴尬的问题,常饮食吃某些食物引起。虽然有些食物可以导致口臭,但是也有一些食物是可以去除口臭的。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口臭的食物有……详细>>

六个方法去除口臭

想要打败口臭必须做好口腔护理,不要吸烟、少吃含糖食品、定期拜访牙医,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去除口臭必须做到的六点事项。详细>>

引起口臭原因有哪些 去除口臭的7种常见食物

一些日常常见的食物水果也可以去除口臭,比如柚子、柠檬、牛奶等,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可以去除口臭的7种常见食物。详细>>

不同症状口臭的原因 去除口臭7种中药古偏方

为什么会口臭?根据不同的口臭症状,可以推断产生口臭的原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下不同症状的口臭原因。详细>>

让你感到惊讶的口臭原因 去除口臭的4款粥推荐

饮食、蛀牙问题会引起口臭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但是引起口臭的原因并不是只有这些,有些原因会让我们感到惊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