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是缺乏维生素吗

2017-07-19 06:05:4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的复发性很高,治疗好了过一段时间又复发,这成了很多患者纠结的问题,预防口腔溃疡复发要怎么做?

口腔溃疡诱发因素

诱因1:过敏

对某种食物,甚至某种牙膏过敏,有可能产生口腔溃疡。

应对:用温水漱口,然后将少量原汁蜂蜜敷在溃疡面上,多次重复,第二天溃疡就会明显减轻。

诱因2:吸烟

如果吸烟者的口腔被咬破,烟碱中含有的多种有害物质会附着在破损的口腔黏膜处,干扰、破坏黏膜的自我修 复,引起溃疡。

应对:口腔内有破损时,用嚼口香糖代替吸烟,能刺激唾液分泌,保持口腔湿润,促进溃疡愈合。

诱因3:“火气大”

中医把“火气大”看成是产生口腔溃疡的原因,但“火”也分虚实。

应对:口腔溃疡要分清是“实火”还是“虚火”,对症用药。

“实火”溃疡表面呈黄色,红肿热痛,且伴有口苦口臭、便秘症状。推荐药物:牛黄解毒片、三黄片等。“虚 火”溃疡表面呈白色,且伴有心烦、口干、疲倦无力等症状。推荐药物:知柏地黄丸、六味地黄丸等。

诱因4:润喉片当糖吃

不少人愿意吃润喉片,但如果口腔无炎症,将润喉片当糖吃,反而可能引起口腔溃疡。

应对:不要把润喉片当糖吃,即使要吃,也不要总含在一个位置。

诱因5:缺乏维生素

缺乏维生素容易导致口腔溃疡。

应对:通常是维生素A、B缺乏引起了口腔溃疡,应多食用深绿色的果蔬及牛奶、鸡蛋等来补充维生素A,由于B 族维生素之间有协同作用,建议服用复合维生素B。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复发

1、生活起居上保持规律,尽量避免熬夜,睡眠要充足;

2、平常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避免损伤口腔黏膜。一定要戒除烟酒;

3、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的刺激性食品;

4、女性经期前后更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疲劳、多饮水等,以减少口疮发生的机会;

5、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另外。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和。避免着急上火也能大大降低口腔溃疡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预防方法 口腔溃疡原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怎么回事?是缺乏维生素吗?

相信有很多人,即使没有牙痛,也患有口腔溃疡,口腔溃疡与牙痛的不同之处在于,可能是局部的或存在于整个口腔表面,在自己咬牙切齿之前,它是非常……详细>>

口腔溃疡和缺乏维生素有关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导致这一疾病的原因不是很了解,那么具体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缺乏维生素易患口腔溃疡?口腔溃疡的4大诱因你应了解!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但是这种疾病的原因很多,人们还不清楚,下面简单介绍口腔溃疡的病因及预防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

得了口腔溃疡以后真的让人非常的崩溃,它虽然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但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和发生在别人身上是不一样的,得了口腔溃疡之后嘴里会有很多溃……详细>>

缺乏维生素会得口腔溃疡?口腔溃疡的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口腔溃疡很普通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不以为意,总以为口腔溃疡几天会下去,不会带来影响。虽说这是常见的疾病,但因为发生时疼痛加上反复让一些人烦……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