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刷牙不注意这些事等于白刷

2017-10-23 07:48:51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并不是随便刷刷就好,想要达到清洁口腔的效果,要想达到理想的刷牙效果,除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外,还必须遵循下列四项原则。

分区洗刷 全口牙齿可分为上颌和下颌牙两大部分,上下两部分又可再各自分为左右两侧,每一侧又可细分为前、后、三个小区。每个小区仅包括2-3个牙齿,作为一个刷牙动作的洗刷单位,要求在刷净一个小区之后,再去洗刷另一个小区。

依次洗刷 既然是分区洗刷,就必须依照一定的次序刷下去。否则就有可能刷净某一小区,而对另一小区则洗刷不足,甚至遗漏。至于次序的安排则可按各人的习惯而定。如先上后下、先外后里、先左右后右等。

三面洗刷 一般人群刷牙的最大缺点是只刷牙齿的外面(唇颊面),而对腭、舌面及咬面都不给予洗刷。结果牙齿的外表虽然看起来很清洁,但是张开口来仔细望里查,牙齿的腭舌面都堆满了污物。所谓三面洗刷,就是要求将唇颊面、腭舌面、咬面都能洗刷到。

重复洗刷 若要彻底达到清洁牙齿的目的,必须在每一个小区的牙面上来回复重洗刷3-4次,才有可能刷净牙面。有一个总的时间要求,要刷净全口牙,每次刷牙至少要持续到3分钟。

掌握刷牙的正确方式

平常大家在刷牙时一定有不少横来横去的刷牙方式,这样长此以往对牙齿的损害是很大的,而且有些食物的残渣也清除不掉。比较科学的方法是顺着牙缝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能有效清洁牙缝里的各种食物残渣。然后把牙刷和牙齿垂直刷几下,顺便把舌头尖部也刷刷。在刷牙时要尽量避免刷到牙龈,以防使牙龈受伤。而且在刷牙时口腔两边最里面的牙齿也要刷。

掌握刷牙的力度

刷牙时很多人用劲过大,很容易造成牙龈出血。这样长时间会损害牙龈和牙齿,因此刷牙时要用力均匀一些,不能过猛。

选择合适的牙刷

目前牙刷有细丝软毛刷、中毛刷和硬毛刷。它们各有优缺点,应该根据个人牙齿情况合理选择。出于保护牙齿表面考虑,建议选用软毛刷,对牙齿表面损伤较小。

掌握刷牙的合理时间

在刷牙的时候,切记不可刷两下就完事,至少要刷3分钟以上才好。饭后3分钟左右刷牙是最佳时间。

注意每天刷牙的次数

最合理的刷牙次数是每天3次,如果做不到那最少每天刷2次。

定期清洗漱口杯和牙刷

每天只顾着刷牙,漱口杯往往很脏,容易滋生细菌,因此要定期清洗一下。牙刷在每次刷完牙要在漱口杯沿上磕一磕,把牙刷毛里面的牙膏甩出来。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刷 刷牙方法 刷牙

软毛牙刷好还是硬毛牙刷好?刷牙有五大误区

刷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日常中还是很多人不够注意,对口腔造成了许多不良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口腔问题。下面我们为……详细>>

怎样刷牙才是正确?刷牙掌握3个技巧很重要

只要我们提出刷牙,有些人会嗤之以鼻,认为刷牙属于很简单的事情,其实不然刷牙有很大的学问,错误的刷牙会导致牙齿发黄,如何正确的刷牙呢。详细>>

刷牙干了这些事儿等于白刷牙?大家一定注意

每个人在每天都会对牙齿进行清洁,但是有多少人真的会刷牙呢?有多少人又在循环着错误刷牙的经历呢?其实很多人在平时的一些刷牙做法并不对,有些……详细>>

每天刷牙你真的刷对了吗?刷牙的5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牙齿每天的工作量特别大,所以平时要仔细的护理牙齿,刷牙则是比较有效的方法。刷牙表面看起来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但能够正确刷牙的人却并不多……详细>>

你刷牙真的刷对了吗?刷牙千万别犯这7个错

蛀牙、牙齿非常的敏感、刷牙出血,这些虽然听着不是严重的口腔问题,但它们会悄悄地困扰许多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口腔清洁做得不好。下面小编为……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