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患者要慎用四类药

2017-08-11 08:54:5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几乎是每个人都患过的口腔疾病,一般的小孩子比较容易患上,据了解,口腔溃疡的病因有许多,但却没有一个肯定的因素。在最新的资料中表示,如果一个正常人在药物使用不当的时候也可能导致口腔溃疡,下面就来一起看一看。

一、润喉片类药物

华素片、银黄含片等润喉片类药物当成缓解咽喉不适的常用药物,殊不知,这些润喉片类药物在起效的同时,还可能影响口腔中的正常菌群,对于口腔黏膜也是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的。

二、抗生素类药物

抗生素类药物之所以也能引起口腔溃疡,主要是因为当我们不 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时候,这些药物就很可能会引起真菌感染,从而使得口腔溃疡发生。这种情况在广谱抗生素中更为多见,如氨苄西林、头孢氨苄等。

三、解热镇痛类药物

一般的,口服的药物对口腔的刺激性是很少的。因为需要口服的药物一般在口腔停留的时间不长,但如果本身有一定刺激性,也可能会刺激黏膜。诸如布洛芬、扑 热息痛等解热镇痛类药物,这类药物平时多用于止痛、退烧,尤其是发热时,黏膜比较脆弱,如果服用时在口腔停留过久,是很容易引起黏膜损伤,带来口腔溃疡 的。

四、漱口水类药物

漱口水类药物如果使用不当也是可以引起口腔溃疡的。出现某些口腔问题时,可能需要使用具有一定抑菌作用的药用漱口水。如果相应的口腔疾病好转或痊愈后,仍继续擅自长期用,可能引起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增大口腔溃疡的风险。

综上所述,这些药物在一定的情况下可以促使口腔溃疡的发生,但也不是说这些药物就不能使用了,专家提醒大家,任何药物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盲目使用药物可能导致口腔溃疡不说还可能导致其他问题,甚至可能耽误现有的疾病不能良好的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 口腔溃疡 药物

哪些药物易引起口腔溃疡?需留意这8类药物!

秋季是口腔溃疡的高发期,也是口腔疾病常见病,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发生,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精神压力过大、吃太多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上……详细>>

初期口腔溃疡的四大症状

口腔溃疡会让患者非常痛苦,吃饭不适,说话不适,甚至疼痛感会影响一天的精神状况。那么早期发现口腔溃疡是什么重要的。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要怎么刷牙

口腔溃疡患者要怎么刷牙呢?矿物质对口腔溃疡的预防有帮助吗?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来看看,专家对预防口腔溃疡的详细介绍。详细>>

口腔溃疡也会遗传? 口腔溃疡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那么口腔溃疡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就像伤……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