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四环素牙成因是什么

2017-07-04 10:26:42      

有不少人都担心自己的牙齿问题,我们也知道牙齿上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的,其中四环素牙就是这样的问题的。有不少人都担心自己出现四环素牙这一情况,因此我们就要好好的认识一下这方面的知识的。我们要想认识到这一现象的话,我们首先要认识一下这一现象的成因。那么到底四环素牙成因是什么? 

四环素牙是由于四环素类药物长期服用吸入机体后,广泛分布于机体各组织之中,它能沉积于骨骼、牙组织内。

四环素色素沉着于牙本质内是沿生长线进行的。牙变色的程度,取决于色素沉着在牙本质内的深度,即与牙本质生长发育时期使用四环素药物的早与迟有着密切的关系。如在牙本质发育的早期服用四环素,色素沉着往往分布于釉牙本质界处,色素就很容易透过釉质而显露出来。此外,服用时间的长短,对牙变色的深浅也有关系,服药时间愈长,则色素沉着带愈宽,色素也就愈深。

在牙发育矿化期,服用的四环素族药物,可被结合到牙组织内,使牙着色。四环素对牙的主要影响是着色,也可合并牙釉质发育不全。四环素对牙着色和牙釉质发育不全的影响程度,与下列因素有关:

1、四环素族药物本身的颜色,如:去甲基金霉素呈镉黄,土霉素呈柠檬黄色。

2、降解四环素而呈的色泽,因为四环素对光敏感,可以在紫外线或日光下变色。

3、四环素在牙本质内,因结合部位的深浅而使牙本质着色的程度有所不同,当着色带越靠近釉牙本质界时,越易着色,因而在婴儿早期形成外层牙本质时,用药影响最大。

4、与牙釉质本身的结构有关,在严重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釉质完全丧失时,则着色的牙本质明显外露;如果轻度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釉质丧失透明度而呈白垩色时,可遮盖着色的牙本质,反而使牙色接近正常。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环素牙因服用四环素而起

“明眸皓齿”指的是洁白整齐的牙齿和明亮的眼睛,一般用于形容女子的美丽。这是都是自然赋予人们的美。可是你是否知道,有些药物吃了之后,却会使……详细>>

喝牛奶或引起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的鉴别诊断

在医院门诊,临床医生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患儿:4-6岁左右,牙齿黑黄黑黄的,典型的四环素牙。8岁以下的儿童被禁止使用四环素类药物,为什么还……详细>>

四环素牙是怎么形成的?四环素牙有三个危害

为什么很多60、70年代的人牙齿都有灰色、黄褐色的四环素牙。据说这是由于儿童长牙期间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从而 引起牙的特殊颜色改变。下面……详细>>

四环素牙形成的原因

什么是四环素牙呢?专家介绍,四环素牙是指四环素族药物引起的着色牙,属于口腔科疾病。详细>>

四环素牙吃什么好?四环素牙饮食

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是不同的,同样的疾病在不同的人身上症状也是不同的,疾病在治疗的同时调整好饮食才能恢复的更好,那么四环素牙吃什么比较好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