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喝牛奶当心引起四环素牙

2017-07-04 10:23:30      

在医院门诊,临床医生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患儿:4-6岁左右,牙齿黑黄黑黄的,典型的四环素牙。8岁以下的儿童被禁止使用四环素类药物,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追问孩子的生活用药史,并没有用过四环素类药物,但却意外发现这些孩子多数有大量饮用牛奶的习惯,差不多每天都会喝2杯以上。难道是牛奶里含有四环素,被孩子饮用所致?

喝牛奶或引起四环素牙

“如果不对牛奶进行检测化验,很难有明确证据证实孩子的四环素牙是由所喝牛奶引起”,专家坦言道。但不得不承认,无论从还是有关资料来看,动物家禽养殖中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现象目前依然存在,而且不是个别现象。

国内北方一省会城市卫生监督所在2005年调查中发现,当地大多数养殖户均未按国家规定品种使用抗生素、激素等类添加剂,致使肉鸡土霉素检出率高达66.7%,乙烯雌酚检出率为20%。抗生素残留的问题已不是什么秘密,尤其中小规模的养殖相对不规范,应引起重视,否则将对食用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长期吃残留食物等于持续低剂量用药

目前在动物饲料中普遍加入土霉素、四环素类等药物,长期食用抗生素残留的食物,实际上等于持续低剂量用药,可造成人体中一些非致病菌的死亡,使菌群平衡失调等。这可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还会使人出现荨麻疹或造成过敏性休克,这是抗生素常见的不良反应。

2005年曾在西部部分地区暴发猪链球菌病疫情致人死亡,有专家指出,猪链球菌病在动物机体抵抗力降低和外部环境变化诱导下,会引起动物发病,这很有可能是养殖业长期在猪饲料里任意添加抗生素导致的。

此外,鸡、猪、牛等动物饲养中,激素滥用的问题也应引起重视。人类长期食用含有激素的肉制食品,即使含量甚微,但由于其作用极强,亦会明显影响机体的激素平衡,而且有致癌危险,对幼儿可造成发育异常。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或引起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的鉴别诊断

在医院门诊,临床医生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患儿:4-6岁左右,牙齿黑黄黑黄的,典型的四环素牙。8岁以下的儿童被禁止使用四环素类药物,为什么还……详细>>

长期喝牛奶或引起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的诱发因素

儿童四环素牙让做父母的很头痛。现在城乡的独生子女家庭渐渐增多,因为只有一个小孩,所以家里人都是捧再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坏了。在这种溺……详细>>

四环素牙因服用四环素而起

“明眸皓齿”指的是洁白整齐的牙齿和明亮的眼睛,一般用于形容女子的美丽。这是都是自然赋予人们的美。可是你是否知道,有些药物吃了之后,却会使……详细>>

四环素牙是怎么形成的?四环素牙有三个危害

为什么很多60、70年代的人牙齿都有灰色、黄褐色的四环素牙。据说这是由于儿童长牙期间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从而 引起牙的特殊颜色改变。下面……详细>>

四环素牙的概述

四环素牙是指四环素族药物引起的着色牙,属于口腔科疾病。病因是在牙的发育矿化期服用四环素族药物,可被结合到牙组织内,使牙着色。四环素还可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