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治疗口腔癌该注意事项

2017-07-03 14:36:20      

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越来越大,导致人们患有很多口腔疾病,口腔癌是一种慢性疾病。它给患者的美观造成严重影响。口腔癌属于一种杂症之一,那么治疗口腔癌该注意的事项呢?以下为您做了详细介绍。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粘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广义的口腔癌是指眼眶以下,颈部以上范围内所发生的癌症,如上颚窦,耳下唾液腺,舌下唾液腺皆属之。

狭义的口腔癌,包括口腔内可以看到的所有组织细胞,包括舌,口底,唇,牙龈,口腔颊膜及颚等。

“口腔癌前病”变癌前并不是癌,是指那些临床及组织学有改变并具有癌变倾向的病变。公认的有白斑、赤斑、粘膜下纤维变性、粘膜良性淋巴组织增生症、上皮不典型增生以及交界痣等。口腔粘膜扁平苔藓和慢性非特异性溃疡等也有可能癌变。其中白斑、口腔粘膜扁平苔藓和慢性非特异性溃疡,为中老年人的多发病。凡发现上述病变,应及时就诊。各种口腔癌的好发年龄是40-70岁之间。这些人中,如果发现口腔内有经久不愈的溃烂,或因吸烟过多等原因而致口腔粘膜局部变白、角化,或已成白斑者,应及时请医生检查。

1、避免不必要的长时间光照,防止引发唇癌。

2、避免吸烟与喝酒。

3、戴假牙的病人,发现假牙下组织有疼痛、发炎,要及时就医。力争做到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并坚持定期检查。

4、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

5、拔掉牙齿的残根、残冠(不能修复的牙),配戴良好的假牙,不刺激组织。

6、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经常刷牙。讲究营养的平衡,力戒烟酒,及时治疗残根,残冠,去除不良刺激。

7、积极参加口腔癌的防癌宣传,了解预防口腔癌的知识,认识口腔癌的危害性。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口腔癌有哪些注意事项

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越来越大,导致人们患有很多口腔疾病,口腔癌是一种慢性疾病。它给患者的美观造成严重影响。口腔癌属于一种杂症之一,那么治……详细>>

口腔癌手术后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口腔癌患者术后在创面伤口未完全愈合前,需禁止从口腔进食,一般以留置胃管给予患者鼻饲从而保证术后营养的供给。详细>>

口腔癌的病因 对于口腔癌如何治疗

口腔癌主要是指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上皮癌,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发生的部位不同,分别称之为舌癌、颊粘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详细>>

口腔癌应该怎样治疗?

口腔癌在亚洲的发病率很高,这和吸烟,饮酒,饮食习惯,HPV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临床上经常碰到许多患者朋友因为治疗不当,使得本来可以得到根……详细>>

口腔癌病人在治疗中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正在接受治疗的口腔癌病者严禁吸烟,烟草中的致癌因素主要是化学物质苯芘,烟草致癌,特别是口腔癌和肺癌几乎已成定论。一般认为,长期吸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