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临床总结出几种口腔癌护理

2017-07-03 14:35:08      

口腔癌是一类较为少见的恶性肿瘤,但是口腔癌一旦发生,他的危害却是很大。要知道,消化道的入口就是口腔,发音也是要用到口腔,呼吸也经过口腔,一旦发生了口腔癌,其后果可想而知,故在治疗期间、康复期间做好口腔癌护理非常重要。

临床总结出几种口腔癌护理列举如下:

1、心理护理是每一个癌症患者及患者家属的必修课。亲友家属应在生活上和情感上多给予患者关怀和帮助,及时评估患者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鼓励和安慰。同时患者自身也要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2、口腔清洁是口腔癌护理措施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术前3天给予朵贝氏液进行口腔漱洗,饭后、睡前每日4次。如有牙垢、牙石应给予清除,患有龋齿和牙周炎症应给予治疗。术后应及时清除口腔及气管内的分泌物,观察呼吸是否通畅。在康复期间,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常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3、营养调理,口腔癌患者往往遭受疾病本身和治疗带来的双重折磨,其营养状况往往较差,应注重加强营养,补充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营养丰富的流质饮食。以增加机体抵抗力和对各种治疗的耐受力。

4、术后患者要特别注意平卧休息(无需枕头),术后6小时后斜坡卧位,以利于呼吸,减轻颌面部肿胀。行组织瓣移植者头偏向术侧,头部和舌体适当制动,绝对卧床一周,做好基础护理,预防护理并发症。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症状有几种

口腔颌面部出现颗粒状、菜花样的新生物或持续性的溃烂、疼痛。详细>>

口腔卫生差引发口腔癌 口腔癌几种常见特征

近些年来,口腔癌患者不断增多,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会不知不觉患上口腔癌呢?其实口腔癌的形成大多数与我……详细>>

口腔癌的临床表现和诊断

确诊的方法是作活体组织检查。辅助诊查最简单方便是用甲苯胺蓝溃疡染色。方法是先以清水漱口,继用1%冰醋酸清洁溃疡面及其周围组织,然后用1%……详细>>

口腔癌的征兆 这几种口腔变化你绝对忽视了!

据统计,口腔癌占全身癌症总发病率的1.45%、5.6%。具有进展快、浸润广、预后差的特点。如我们能掌握它早期表现的警戒信号,做到早期诊断……详细>>

口腔癌有几种类型呢

口腔癌主要指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上皮癌。因部位不同而分别称为舌癌、颊粘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