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出现黑点怎么回事

2017-06-30 07:49:1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会发现,自个的牙齿外表突然呈现一点黑点,可是也不觉得疼,是什么缘由致使牙齿变黑?专家称,假如成年人牙齿呈现黑点且不痛有两种可能性。

一种是色素沉着,如烟渍、茶渍、咖啡渍等,刷牙很难刷掉,可通过洁牙去除。

另一种则是牙齿出现了或深或浅的龋坏,从外面看就表现为一个黑点,通常位于窝沟点隙(牙面上点状或线状凹陷)。龋齿的罪魁祸首是口腔中的某些细菌,但它们破坏牙齿也是需要时间的,从初期的变色到最终形成龋洞,通常需要1年半到两年。在此期间,我们多留心自己的牙齿,完全可能把龋坏扼杀在萌芽阶段。

一旦确认牙齿上的小黑点是龋齿就应该尽早修补,以阻止病变的发展。如果任由其继续发展就会变成明显的龋洞,这时患者会对冷热酸甜等食物刺激敏感;当损伤进一步到达牙髓(即老百姓说的“牙神经”),就会疼痛难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临床上见到很多人都会等到牙痛得受不了,才到医院就诊。这时通常不能靠单纯补牙来解决问题,可能还要做根管治疗甚至拔除患牙、进行假牙修复,费时费力又费钱,人还遭罪,可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因此,平时应注意自检,观察牙齿颜色、形状、质地的变化,还要定期到专科医院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如果有龋齿,就应该早发现早治疗。

小tips:日常该如何正常护牙?

1、正确的日常刷牙方法

每天用上10分钟刷牙,早晚各5分钟。如果有条件的话,刷牙之后使用牙线清洁牙缝。每隔半年到一年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清洗牙齿,因为有些地方是牙刷所不能到达的。

2、进食后要漱口

进食后口腔内的酸性会增加导致牙齿被腐蚀,碳酸饮料损害会加倍。进食后可以使用温水或是淡茶漱口,减少食物残渣和细菌侵蚀牙齿的危害,也可以嚼木糖醇口香糖,通过咀嚼动作增加唾液分泌,中和口腔的酸性。

3、多喝水

人体70%都由水分构成而,多喝水不仅能够保持身体健康,还能够刺激唾液分泌,中和酸性、杀灭细菌,提高口腔中的清洁度,遏制细菌的滋生。

保护牙齿的注意事项

①选择食物的颜色宜浅不宜深,要减少色素停留在牙齿表面;

②可以吃点葱蒜姜,它能够在口腔内杀菌消炎,如果不喜欢这种味道,可以使用淡绿茶漱口;

③喝饮料的时候尽量使用吸管,不要让有害物质接触到牙齿。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素沉着.龋齿 黑点 牙齿

牙齿有小黑点恐是蛀牙 牙齿小黑点怎么办

牙齿有小黑点是怎么回事?牙齿上有黑点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色素沉着,另一个就是蛀牙。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造成牙齿上有黑点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缓解牙齿黑点

当大家张开嘴巴,仔细观察自己牙齿的时候,不少人会发现自己牙齿表面有黄色或黑色的斑点,尤其是牙齿的咬合面和背面,黑点的情况是非常的严重的,……详细>>

牙齿上出现的小黑点是脏东西吗?要警惕是这2种牙病在作怪!

很多人在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牙齿上有一些小黑点,有的时候是一个,有的时候是很多个。就推断这些小黑点是脏东西,结果刷牙又没有办法把它刷下……详细>>

牙齿上有小黑点是怎么回事

照镜子的时候,有没发现牙齿上有奇怪的小黑点,这是怎么回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高杰说,口腔上的黑点可能是口腔隐藏的污物。细……详细>>

牙齿上的小黑点是什么?如何去除?

牙齿是一个人身体不可缺少的,它长在口腔中,有咀嚼食物的作用,若牙齿出现问题会影响咀嚼功能,甚至影响口腔,导致口腔疾病。很多人在平时都会早……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