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口腔癌口咽癌致病原因

2017-06-21 13:46:36      

1、化学致癌物

烟草致癌,特别是口腔、口咽和肺癌已被公认。烟草中的致癌症因素主要是化学物苯芘。嗜烟的人不仅易患口腔癌,而且在癌肿被治愈后继续吸烟,则发生第二原发癌的机会也大大增加。

酒精本身并未证明有致癌性,但酒精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使致癌物进入口腔、口咽粘膜;可损害肝脏,从而影响肝的化学解毒作用和生物转化作用;同时,大量饮酒者常出现细胞免疫的高度抑制。有资料显示,有烟、酒嗜好者,口腔癌的发病率是不吸烟也不喝酒者的15.5倍。

2、物理致癌症因素

不合适的假牙、残根、锐利的牙嵴等与舌侧缘、颊粘膜长期摩擦引起溃疡而癌变,口腔卫生不良,常常使舌部、颊粘膜及牙龈等处有慢性炎症存在,长期的炎症刺激,再加上机械性的损伤可能成为促癌因素。根据上海的调查资料,舌癌患者的口腔卫生状况明显差于非口腔癌对照者。

3、生物致癌因素

有学者报道,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的一些类型与口腔、口咽癌发生有关。

此外,遗传、机体易感性、营养代谢障碍、种族及放射治疗也与口腔、口咽癌的发生有关。鼻咽癌放疗后,舌癌的发生率大大增高。放射性癌均在放疗区内,可发生于口腔、口咽内任何部位,潜伏期较长,约为5-32年,平均13年。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原因?

溃疡一般在7~10天内逐渐愈合,一般无全身症状。口腔癌常为1~2个孤立的溃疡,往往一处刚好,另一处又发。有的从前一次发病愈合到下一次发作……详细>>

口腔癌的发病原因和预防方法

最近几年来,口腔癌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它的产生和我们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做好口腔清洁,预防……详细>>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虽然口腔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可是很多人对诱发口腔癌的病因都不是很了解。直到自己患上口腔癌后还是不知道其中的原因,其实造成人们患上口腔癌的病……详细>>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分析

口腔癌患者随着疾病的癌变,癌细胞可能向颈部淋巴结转移,出现淋巴结肿大。口腔癌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口腔癌细胞容易发生转移,因此,如果……详细>>

须知口腔癌发病原因 多喝红茶可防口腔癌

口腔癌,对于很多人来讲并不陌生,只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患上口腔癌,下面我们就看看口腔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