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四环素牙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2017-06-21 13:39:30      

四环素对牙的主要影响是着色,有时也合并釉质发育不全。由于四环素分子有螯合性质,可与牙组织形成稳固的四环素正磷酸盐复合物,此物质能抑制矿化的两上相,即核化和晶体的生长。

四环素对牙着色和釉质发育不全的影响程度,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四环素族药物本身的颜色,如:去甲基金霉素呈镉黄,土霉素呈柠檬黄色。

②降解四环素而呈的色泽,因为四环素对光敏感,可以在紫外线或日光下变色。

③四环素在牙本质内,因结合部位的深浅而使牙本质着色的程度有所不同,当着色带越靠近釉牙本质界时,越易着色,因而、在婴儿早期,形成外层牙本质时,用药影响最大。

④与釉质本身的结构有关,在严重釉质发育不全,釉质完全丧失时,则着色的牙本质明显外露;如果轻度釉质发育不全,釉质丧失透明度而呈白垩色时,可遮盖着色的牙本质,反而使牙色接近正常。

可引起釉质发育不全。釉质发育不全是牙齿结构异常的一种疾病。是在釉质基质形成时的障碍造成的。釉质发育不全的病因:有营养缺乏因素,尤其以维生素C、D影响最大;内分泌因素、婴儿和母体的疾病,如小儿麻疹、猩红热等。怀孕期母亲所患风疹、毒血症等也可使在此期间形成的牙釉质不全。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或引起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的鉴别诊断

在医院门诊,临床医生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患儿:4-6岁左右,牙齿黑黄黑黄的,典型的四环素牙。8岁以下的儿童被禁止使用四环素类药物,为什么还……详细>>

四环素牙有哪些症状

很多牙齿发黄发黑患者都搞不清楚自己牙齿发黄发黑是什么原因,有的认为这是氟斑牙、也有的认为这是四环素牙、等,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随着社……详细>>

四环素牙怎样确诊?

在牙齿发育期服用了四环素族药物,如四环素、土霉素等而引起的内源性色素沉着,使牙齿变成黄灰色,称为四环素染色牙。详细>>

四环素牙形成的原因

什么是四环素牙呢?专家介绍,四环素牙是指四环素族药物引起的着色牙,属于口腔科疾病。详细>>

四环素牙的治疗措施

四环素是由金霉素催化脱卤生物合成的抗生素,毒性低,早在1948年即开始用于临床。1950年,国外有报道四环素族药物引起牙着色;其后又陆……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