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四环素牙的引发原因有哪些

2017-06-21 13:39:30      

洁白亮丽的牙齿是我们每个人都想要拥有的,但是生活中总是有那么一些不尽人意的时候,有的人的牙齿会出现四环素牙,四环素牙相信很多人并不了解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知道有很多的人患有四环素牙,因为这种症状的发生对很多人的牙齿迫破坏了美感,也对他们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不过我们身边有很多的人不知道四环素牙是怎么得的,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临床上,我们常能看到灰色牙、黄色牙的病人要求美容。他(她)们不明白牙齿为什么会变色。

四环素牙的引发原因有哪些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灰色牙、黄色牙是由于儿童长牙期间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从而引起牙的特殊颜色改变。

四环素是广谱抗生素,许多细菌引起的炎症,用四环素类药物治疗效果好。因此,在六七十年代,四环素类药物被当作消炎的首选药物,应用很广泛。当时的许多儿童都曾服用过四环素药物,致使正在生长发育中的牙齿吸收了这类药物,这些药物在牙齿上留下的代谢产物,沉积在牙本质小管内,便使牙齿呈灰、黄或棕色改变,因而形成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是医源性疾病。由于四环素类药物对牙齿有严重影响,现在已经不允许儿童使用,以防止四环素牙的发生。

四环素牙有特殊颜色改变,其变色程度可以不同。现在的研究资料认为:牙齿变色程度取决于色素沉着于牙本质内距釉牙本质界的距离。在釉牙本质界附近沉着,牙齿变色较深;反之,牙齿变色较浅。色素沉着部位与服药时间有关。如果服药时正好形成牙本质,那么色素沉着较深;如果在牙本质形成后期服药,色素沉着较浅或不明显。

四环素可通过胎盘屏障,与发育中的胎儿牙齿结合,生成四环素正磷酸盐复合物,在胎儿牙本质小管内沉着,使牙齿变色。有资料证明,一次剂量的四环素足以造成四环素牙;因此,为了防止四环素牙的发生,妊娠和授乳期妇女或8岁以下的小儿不宜使用四环素类药物。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环素牙形成的原因

什么是四环素牙呢?专家介绍,四环素牙是指四环素族药物引起的着色牙,属于口腔科疾病。详细>>

四环素牙因服用四环素而起

“明眸皓齿”指的是洁白整齐的牙齿和明亮的眼睛,一般用于形容女子的美丽。这是都是自然赋予人们的美。可是你是否知道,有些药物吃了之后,却会使……详细>>

得四环素牙的原因

得四环素牙的原因,四环素牙是一个困扰着很多人的牙齿着色问题。想要预防四环素牙的产生,想要治疗四环素牙,却又不知道四环素牙的形成原因是什么……详细>>

四环素牙是怎么形成的?四环素牙有三个危害

为什么很多60、70年代的人牙齿都有灰色、黄褐色的四环素牙。据说这是由于儿童长牙期间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从而 引起牙的特殊颜色改变。下面……详细>>

四环素牙有哪些症状

很多牙齿发黄发黑患者都搞不清楚自己牙齿发黄发黑是什么原因,有的认为这是氟斑牙、也有的认为这是四环素牙、等,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随着社……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